股市回顾

8月13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收跌,其中沪指下跌0.24%,收报3516.30点;深证成指下跌0.69%,收报14799.03点;创业板指走势较弱,跌幅达到1.22%,收报3345.13点,日K线收出三连阴。两市成交额达到1.29万亿元,行业板块涨跌互现,芯片板块大跌。北向资金净卖出12.38亿元。

2021.08.13

上证综指

深证成指

创业板指

涨跌幅

-0.24%

-0.69%

-1.22%

收盘点位

3516.30

14799.03

3345.13

成交额(亿)

5329.08

7642.87

3170.74

聚焦关注

1、贝壳财经:8月15日,由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共同发布的信息显示,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7月销售额为912.6亿元,环比下跌5.82%,同比上涨40.74%;2021年1-7月累计销售额为5722.4亿元,同比上涨68.24%。

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BHI)为120.84,环比下跌0.15点,同比上涨36.27点。中国建材流通协会行业研究部介绍,7月仍为传统家装市场淡季,叠加高温多雨、洪涝灾害等不利天气因素,以及新一轮疫情多点散发等因素的影响,BHI较上月微降,全国建材家居市场延续淡季行情,整体保持平稳态势。

2、新华网:8月15日7时50分,牡佳高铁联调联试现场首组CR400BF-G型复兴号高寒动车组从牡丹江站缓缓驶出,这是复兴号高寒动车组首次参与牡佳高铁联调联试,也是复兴号高寒动车组首次在中国最东端高寒高铁线路试跑。

牡佳高铁位于黑龙江省东部地区,沿线经过牡丹江市、鸡西市、七台河市、双鸭山市、佳木斯市等地,线路全长370余公里,设计时速为250公里,是目前黑龙江省境内里程最长的高铁线路。牡佳高铁联调联试指挥部方面介绍,此次试跑的时速350公里复兴号高寒动车组拥有耐低温、耐冰雪的“绝技”,可在零下四十摄氏度的环境下运行。铁路部门介绍,牡佳高铁联调联试结束后,将转入运行试验阶段,为后续全线开通运营奠定基础。

3、21世纪经济报道:8月15日,高等教育评价机构软科发布“2021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在排名展示的1000所全球研究型大学中,中国内地共有157所高校上榜,较去年增加13所,其中7所位列世界百强,比去年增加1所;72所入围全球高校500强。

中国内地排名最高的清华大学位列全球第28,北京大学名列第45,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分别位列全球第52、第59、第63、第77,其中复旦大学排名上升最显著,对比上一年上升23名。中山大学首次跻身全球百强,位居第89名。

要闻简讯

国内财经

1、界面新闻:央视新闻客户端8月15日消息,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发表文章称,香港经济持续改善,第二季度经济增长达7.6%,虽然略低于首季的8%,却已是连续第二个季度反弹。考虑到上半年经济表现强韧,将今年香港全年的增长预测由原来的3.5%至5.5%,上调到5.5%至6.5%,相信下半年香港的经济有改善的空间,还需要看未来数月本地和世界各地的防疫控疫情况。

受惠于内地出口强劲,香港整体货物出口已连升四季,上季度增长20.2%。近来,香港疫情稳定受控,更为经济进一步改善提供了有利空间。随着消费券的效应呈现,相信将进一步拉动私人消费增长。

2、澎湃新闻: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推进,新能源汽车成为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发展的主要方向和促进世界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引擎。随着政策环境、产业环境、消费环境持续向好,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迎来了新的高速发展期。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7月,我国新能源汽车销售再创月度纪录。

“近十来年中国发展电动汽车战略是很成功的,电动汽车从最初(年销量)只有7000辆,到如今超过130万辆,政策推动的作用是巨大的。”8月12日举行的第十二届长江青投论坛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常务副秘书长刘小诗在会上表示,基于空气质量、气候变化、产业结构、能源安全等多方面考虑,中国汽车走电动化发展是必然的选择,因为从绿色碳的溢价来看,汽车转型代价最低,更能配合碳排放减量,对各方而言更有动力。

3、华夏时报:尽管7月进出口创下同期历史新高,但是纺织品出口却不容乐观。统计数据显示,7月我国纺织品(包括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出口额为116.982亿美元,较2020年同期减少42.787亿美元,降幅达到26.78%;而1-7月我国纺织品出口累计金额802.529亿美元,同比下降10.8%。今年前7月的纺织品出口数据竟然还不如去年疫情期间,而7月当月数据不仅同比去年7月下降超过三分之一,而且环比6月也下降了近7%。

对此,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方面表示,今年上半年,随着国际市场需求复苏,加上其他供应国疫情以及局势动荡所导致的订单回流,我国服装出口呈现较好的回升态势。展望下半年,随着美国2万亿美元现金补助效应的消退、叠加汇率、运费和原材料价格三大阻碍,我国服装出口下半年增势如何,仍存在不确定性。

国际财经

1、新华网:能源合作是中阿合作的主轴。记者从15日召开的第五届中阿博览会中阿能源合作高峰论坛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此次高峰论坛倡导顺应全球能源革命、绿色低碳产业的发展方向,将于8月19日至20日组织20余项主旨演讲,深入探讨在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中阿能源合作面临的机遇,携手深化中阿能源发展。

据了解,本届论坛以“面向未来:开创中阿能源合作新时代”为主题,重点围绕清洁能源应用技术、低碳经济、能源转型,在巩固中阿石油、天然气等传统合作的基础上,拓展太阳能、风能、核能、氢能等新领域的中阿合作。

2、格隆汇:据德新社,德国总理默克尔卸任后,每月可以领取1.5万欧元(约合人民币11.5万元)的退休养老金。报道称,默克尔早前宣布不会参加今年9月的大选,这意味着她将卸任总理一职,但她没有透露自己未来的计划。根据德新社报道,默克尔自1990年起在德国联邦议会任职,并担任总理一职长达15年。默克尔将在新政府完成组阁后辞职。

3、21世纪经济报道:当地时间8月12日,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公布的2020年人口普查结果显示,美国人口分布呈现更加多元化的趋势,总人口的增长速度也在放缓,美国白人人口数量在下降,这也是在过去10年中,白人人口数量在美国历史上首次下降。此外,美国人口正在向老龄化发展。18岁或以上的成年人现在占所有美国人口的78%,18岁以下人群只有22%,相比2010年成年人占比76%和2000年占比74%,成年人的人口分布呈逐步上升趋势。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