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得酒业最大的赢家不是郭广昌,而是“卓晔1号基金”!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app

原创封其娟

舍得酒业发布了复星入主后的首份半年报,数据亮眼,股价却遭跌停。而根据半年报透露,十大流通股东中有三大股东进行了股份减持,包括“卓晔1号基金”,该基金已连续完成3次减持。而值得一提的是,“卓晔1号基金”持仓舍得以来已获超6倍浮盈,远超郭广昌。

8月16日晚间,舍得酒业发布了郭广昌“入主”以来的首份半年报,营收、净利润皆实现高速增长。

但舍得酒业十大流通股东中有三大股东进行了股份减持。其中,位居第四大流通股东的私募基金卓晔投资旗下“卓晔1号基金”于二季度完成减持60.3万股,而这已是其连续3个季度减持。此前,凌通盛泰投资董事长董宝珍向证监会举报舍得酒业可能被非法操纵股票。

而该举报并无确凿证据,仅基于舍得酒业与此前被查处的嘉美包装几乎一样的股价走势。而颇有意思的是,2017年二季度便重仓进入舍得酒业的“卓晔1号基金”的净值走势与舍得的股价走势存在着高度的相关性。

在迎来复星时代的2020年四季度,舍得酒业股价开始飙升,“卓晔1号基金”“领衔”重要股东开始接连减仓套现。自2017年二季度末算起,“卓晔1号基金”持仓已超6倍浮盈,成为这场资本盛宴中当前的最大赢家。

1

舍得创最大季度涨幅,投资者“分羹散席”

半年报显示,舍得酒业上半年实现营收23.91亿元,同比增长133.09%;归母净利润7.35亿元,同比增长347.94%,业绩增速符合7月12日披露的半年度业绩预增公告。

事实上,舍得酒业二季度录得158.73%的累计涨幅,创下其上市以来最大季度涨幅。

高涨的股价不仅为郭广昌带来丰厚收益,也令一批潜入的机构和牛散们享受了资本盛宴。而就在二季度股价攀上高位之际,部分投资者们开启撤退模式,选择了减持套现。这其中,包括了重要股东、机构投资者和牛散们。

二季度末,十大流通股东中位居第二的四川省射洪广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持股数为890.48万股,较一季度末减持了287.3万股。

此外,第四大流通股东云南卓晔投资,旗下“卓晔1号基金”二季度完成减持60.3万股,占流通股比例2.19%。

值得注意的是,自2020年四季度以来,“卓晔1号基金”已经连续三个季度减持舍得酒业,累计减持175万股。

早在2017年二季度,“卓晔1号基金”便重仓进入时名“沱牌舍得”的舍得酒业,并以460.16万股的持股数量位居当时的第五大流通股东,占流通股比例1.36%。

当年三季度,“卓晔1号基金”大幅增持该股429.84万股至890万股,持股比例随之增至2.64%。

之后的五个季度,“卓晔1号”持仓数量存在一定调整,截至2018年年底,该私募基金持有舍得酒业高达900万股,并维持不变至2020年三季度末。

2020年四季度,随着白酒板块火热和郭广昌入主,舍得酒业股价开始大幅飙升。

股价大涨之时,其十大流通股东中,“卓晔1号基金”率先选择套现获益,在去年四季度、今年一季度分别减持50万股和64.7万股。

2

“卓晔1号”获超6倍涨幅,成最大赢家

而值得注意的是,“卓晔1号基金”持仓舍得酒业4年多以来,收获颇丰,所获股价涨幅甚至超越郭广昌。

经统计,自郭广昌入主舍得酒业以来,录得股价累计涨幅为139.05%。而2017年二季度末至今,舍得股价累计涨幅已达674.03%,也便意味着“卓晔1号基金”自持仓舍得酒业以来最高收益率已超6倍,远超郭广昌当前收益。

2020年末,复星集团子公司豫园股份控股舍得酒业后,舍得股价便一路走高。2021年4月22日,其股价突破百元大关,成为A股史上最贵ST股。随后的5月中下旬,ST舍得正式摘帽。

6月10日,舍得股价出现跌停,跌破已然持续多日的200元大关。而此番股价跌停,与凌通盛泰投资创始人董宝珍基于股价走势,举报舍得酒业非法操纵股价关系密切。

董宝珍在社交媒体发文,实名向证监会举报,称舍得酒业股票可能被非法操纵,并请求就此进行调查。

举报信中,董宝珍将此前人为操纵的嘉美包装股价走势,与舍得酒业进行对比,指出“在逻辑上操纵犯罪中绝大多数会留下类似嘉美包装走势,走出类似嘉美包装走势往往可能存在操作犯罪。资本市场上和嘉美包装走势类似的股票都可能存在操作犯罪”。

即使并无确凿证据证明确有股价操作行为,二级市场依旧“闻风而动”,股价应声跌停。

但论及股价走势,业内人士指出,私募排排网所示“卓晔1号基金”净值走势与同期舍得酒业的股价走势具有高度的相关性。

(来源:私募排排网)

2017年5月11日至当年11月7日,舍得酒业区间涨幅为111.71%。而“卓晔1号基金”同年5月12日至11月10日净值区间收益率约为97%。

2018年1月下旬,舍得酒业的股价在高位横盘一段时间后,突然开始掉头一路向下。相较于1月23日51.03元/股的股价高点,10月底其股价一度跌至18.31元/股,区间跌幅高达64.12%。“卓晔1号基金”的净值在2018年1月26日以后开始一路跳水,至同年11月2日,最新累计净值仅为0.277,区间回撤接近八成。

2018年11月至2020年9月底,舍得酒业股价在以震荡表现为主。与此同时,“卓晔1号”净值也整体保持在低位波动状态。

2020年三季度末,“卓晔1号”的净值伴随着舍得酒业股价的一路暴涨,也开始“起飞”,从0.417一路飙升至今年8月13日的5.92,区间收益率高达14.2倍。

卓晔投资成立于2015年5月,管理规模10-20亿元,旗下产品共计7只,而运行的基金产品仅3只,其余4只产品已经完成清算。不得不说,“卓晔1号基金”是其代表作,也是顶梁柱。

1号产品之外,卓晔投资旗下正在运行产品还包括3号和4号产品。4号产品刚于7月22日成立,而3号产品早在2018年4月就已首次跌破止损线,但是仍继续运行了一段时间。2020年初再被爆出净值大跌,至今虽未显示清算,但已无数据更新。

此外,3号产品基金经理朱瑞源旗下还有曾是代表作的7号产品,2019年已经进入清算。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