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财经全媒体 资讯通研究员崔海花 综合报道公募基金三季报昨天基本披露完毕,三季度资产配置及重仓股随之浮出水面。背后财富密码几何?

三季度公募基金加仓近5000亿,持股市值达6.35万亿。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公募基金的资产净值达到23.38万亿元,较二季度末同比增3.96%;其中持有股票市值6.35万亿元,较二季度末只增加了600亿元,增幅为0.95%。

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6.85%,假定股票资产涨跌与指数涨跌相当,这意味着三季度公募基金加仓约4900亿元。

基金增配科创板。2021年3季度,主动偏股型公募基金对主板的配置比例提升至71.99%,创业板占比23.64%。科创板重仓股占比为4.37%,较前期提升0.4%。

加仓高景气、高弹性的上游周期+新能源。大幅加仓以下行业:

减持行业看,公募基金三季度对于电子、医药生物、食品饮料持仓比例分别为13.4%、14.5%、13.7%,持股比例仍较高,但环比二季度下降。

大幅拥抱新能源产业链。资源品和中游制造扩张的背后,去年以来,在新能源汽车、风电光伏等新能源产业的推动下,公募基金纷纷拥抱新能源产业链(上中下游),配置比例持续扩张。从2020年一季度的11.46%提高至2021年三季度的22.78%,单季度提高了1.65%。

周期类行业机构配比处于近十年高点。“化工+有色金属+采掘+钢铁”等四大周期行业的成交额占比由17.19%大幅提升至24.33%,反映出市场资金在三季度阶段性加速向周期聚集。机构持仓占比均有明显提高,处于近十年的高点。主动偏股公募基金重仓中四大周期行业,持股占比从11%提高至15.2%,陆股通对周期持仓从9.3%提高至11.3%。

公募基金和北上资金偏好现分歧。与公募基金类似,除了加仓上游资源品外,三季度北上资金也在加仓计算机、公用事业、医药、交运等;减仓食品饮料和银行。相比之下,公慕和外资对地产产业链的偏好分歧较大,北上资金加仓地产后周期、如建材、家电、轻工制造等;而公募基金则加仓房地产行业。

宁德时代晋级基金头号重仓股。三季度,宁德时代、贵州茅台、药明康德是基金持有市值最高的3家A股公司。这也是贵州茅台继2019年三季度以来,首次未夺得公募基金第一大重仓股。宁德时代位居公募基金第一大重仓股,但在三季度也被公募基金整体减持了27.57亿元。

前20大重仓股看,仍钟爱白酒、青睐新能源。公募基金对白酒进行了仓位调整,像贵州茅台和五粮液均被减仓,而泸州老窖、山西汾酒、洋河股份、古井贡酒、酒鬼酒等则均被加仓,其中山西汾酒新晋前20大重仓股。

对新能源个股尤为青睐。宁德时代自从二季度跃居公募基金第2大重仓股后,公募基金对新能源板块尤为青睐。三季度,阳光电源、天赐材料、恩捷股份、比亚迪、通威股份、天齐锂业、长城汽车、吉利汽车等均被积极加仓,其中阳光电源、天赐材料、亿纬锂能、赣锋锂业新晋前20大重仓股。

基金新晋重仓股扎堆两大行业。三季度新晋重仓股中,电气设备和新能源行业占半壁江山,公募基金大举建仓。

港股配比继续明显下降。三季度公募基金对港股的配比继续下降,主动偏股公募基金重仓持股中,港股占比8.78%。

重仓持股中,前50大和前100大重仓股中港股数目占比继续下降;尤其前300大重仓股中港股数目下滑最为明显。

(报告来源:招商证券、东方财富证券)(报告来源:招商证券、东方财富证券)

(本文信息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刊载内容来自持牌证券机构,不代表平台观点,请投资人独立判断和决策。)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