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统计,2020年,5家A股上市险企净投资收益合计为4816.56亿元,同比增长10.03%;总投资收益为5856.24亿元,同比增长14.20%。

五大险企高管认为,我国权益市场长期向好趋势不会改变,2021年将重点把握好A股结构性投资机会,同时注意市场波动风险。

存在结构性机会

2020年是投资大年。这一年中,险资因加码权益投资,取得较好收益。2021年,在投资方面,各家险企认为A股会有比较好的投资机会。

中国平安首席投资执行官陈德贤表示:“今年我们延续去年的思路,认为股票相对回报率还是比债券好。今年需在防范风险的同时,利用好股市的波动机会,进行一些战术性操作。”

中国人保财务负责人周厚杰在该公司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公司在权益配置方面始终高度关注资本市场变化,特别关注近期整个股市的波动。受益于经济回暖向好、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居民财富向资本市场转移等因素,预计今年A股市场仍有比较好的投资机会。

中国太保总裁傅帆认为,今年全球经济可能出现复苏,我国宏观经济有望实现较快增长,权益类资产存在结构性投资机会。

不过,今年A股局部波动风险值得关注。周厚杰说:“考虑到比较优质的股票价格在去年明显提升,有些股票价格拉升得太快,整个A股市场的波动性会加大。”

“我国权益市场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变,但股市局部估值偏高。”中国人寿投资管理中心负责人张涤表示。

各有偏好

对今年市场的投资机会和风险,陈德贤认为,大消费主题、产业升级及数字经济等板块有不少投资机会。

在权益投资方面,中国平安的核心投资标的还是低估值、高分红的股票,但一些创新板块股票有不少投资机会,公司会通过FOF(基金中的基金)及MOM(管理人的管理人)的方式参与。聚焦权益市场表现,低估值、高分红股票今年有估值修复的可能性,但全面反转仍需时间。

周厚杰说,中国人保重点把握结构性投资机会,特别关注受益于经济复苏、盈利弹性大的公司,以及部分有长期成长空间的优质标的,也高度关注“十四五”规划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过程中的权益类投资机会。

“预计市场利率下行压力会减小,中国太保将在战略资产配置牵引下,在长久期资产配置中根据资产风险收益特征执行‘哑铃型’策略。”傅帆说。

张涤介绍,中国人寿在权益类市场有如下几方面考虑:首先,中国人寿将根据长期战略配置,围绕中枢和敞口做投资安排;其次,将发挥内外部管理人优势,通过内外部管理人有效互补,创造长期稳定回报;最后,将围绕市场变化做战术再平衡,有效管控投资风险。

新华保险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杨征说:“新华保险作为规模型寿险公司,我们极力避免短线集中大规模操作,依旧会秉持长期稳定的固定收益模式进行投资。”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