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些年,量化投资逐渐被投资者所关注,而投资于基金的基金——FOF基金也渐渐吸引了大家的视线。

那么当这两者结合,诞生的“爱情结晶”就是——量化FOF基金!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片来源:摄图网

将FOF与量化的优点一并继承

这个“孩子”可以说是继承了父母双方的优点。首先,量化FOF基金具有FOF基金的优势,收益可观、波动降低、回撤可控。FOF基金投资于一篮子基金,通过对市场上的基金的专业性的分析和尽职调查,在基金之间进行合理配置,可以同时投资多只基金,有效降低单一资产的波动风险,分散投资。任一单一策略都难以在多变的市场中长期盈利,而多策略的组合投资可以迅速切换至那些能跑赢市场的基金,从而追求稳健收益。

从发行数量和规模来看,无论公募FOF还是私募FOF,都在市场环境动荡的2021年迎来了爆发。4年时间中,FOF产品规模增长了近13倍,目前已经达到1800亿的规模,其中一半是2021年新增。

而后,它又具有量化基金的优势。所谓“量化”,是区别于传统的“定性”投资而言。在做交易决策的时候,借助科学方法,以数据和历史统计为基础,通过数学工具研究资产及其价格的成因并以此制定交易决策的方式,本质上是以数量化的方式实现精确的定量分析。量化投资优势的优势有很多,如纪律性强,能够克服人性的弱点与认知偏差。而且投资范围广,通过海量数据的处理实现有效投资。还能够建筑多层次模型、进行多角度观察,监控全市场,并选择几百只股票进行投资。可以在众多股票中发现价值洼地,能够及时跟踪市场,发现交易机会,准确客观评价交易机会,妥善运用套利,从而获取超额收益。另外,分散投资目标也可以分散风险。

如今,量化投资技术也涵盖在投资全过程之中,包括量化选股、量化择时、股指期货套利、商品期货套利、统计套利、算法交易,资产配置,风险控制等,是经过市场验证,相对成熟的投资方式。全球排名前四以及前六位中的五家资管机构,都是依靠计算机技术来开展投资决策,由量化及程序化交易所管理的资金规模在不断扩大。

优秀的量化FOF产品,可以通过科学方法,对市场上量化基金进行优选和组合,为投资者提供获取优秀量化策略收益的途径。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比“父母”更受人喜爱的原因

个人投资者在投资于量化基金时,会受到很多限制。如对于策略和逻辑的理解难以达到专业机构的高度,对于公司和投研团队的调研也未必透彻,甚至可能无法获得优质量化基金的份额,而量化FOF是克服这些弱点的关键。而且相比于直接持有量化基金,量化FOF的投资风险被更有效地分散,收益更加稳健。这正是近年来量化FOF基金越来越受到投资者关注的重要原因。

除了从市场的众多量化基金中筛选出优秀产品之外,管理人还要在其中精心搭配。我们在介绍量化基金时,曾经介绍过量化基金常用的投资策略即阿尔法对冲策略(中性策略及择时阿尔法策略)、套利策略、期货CTA策略等。这三种策略,对应的投资标的是不同的,量化母基金的管理人要对这三种,乃至更多策略都十分熟悉,并以不同比例来构建组合。就像通过不同大类资产配置来取长补短一样,通过对不同策略产品的配置,来达到既分散风险,又平缓波动,并有超额收益的目的。

在搭建基金后,量化FOF管理人还需要对配置的子基金标的进行实时监控与及时调整,根据市场情况调节仓位。这也是个人投资者很难达到的目标。

依托数据化和理性投资逻辑,经过严格的筛选与实时监控,优秀的量化母基金往往能取得不错的投资收益,为投资者提升资产配置效率提供了新的选择,为投资者获得更为稳健的投资回报带来帮助。这正是量化FOF基金受到投资者青睐的根源所在。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