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伊始,惯例先给投资立个Flag目标!

回顾春节前A股行情,前期强势品种纷纷下跌,叠加海外动荡等因素的扰动,市场出现剧烈震荡,让不少投资者心有余悸!尽管2022年刚过去一个月,但是已经有不少投资者把“回本”作为今年投资的Flag目标。

长期来看,不管是家庭还是个人资产,想要完美“滚雪球”,离不开三个关键要素:本金、收益率、时间,且三者缺一不可。面对动荡不安市场,投资想要长期攻守兼备,关键还是如何在大类资产中,寻找到具备性价比的资产!

而“固收+”基金产品,就是以大类资产配置为手段,以平衡风险与收益为目标,不管股市和债市如何波动,都力求将风险维持在一定区间内。可以说是,把资产长期“滚雪球”的三个要素,较完美地融合在一起。

此处有科普。“固收+”里的“固收”,是指传统意义上的纯债,主要包括利率债和信用债;“+”是指其它用来增强组合收益的资产,比如股票、可转债、股指期货,还比如打新策略等。随着银行理财新规打破保本,“固收+”产品逐渐受到投资者的追捧。

目前市场上的“固收+”产品,主要包括三类:一级债基、二级债基、偏债混合型基金。除此之外,还有采用“固收+”策略的偏债灵活配置型基金、FOF基金,以及采取量化对冲策略的基金。大家在挑选时,一定要仔细识别不同产品的风险特征,以挑选到适合自身风险偏好的产品。

从长期收益率角度看,以上3种“固收+”产品,哪种更适合“既想要纯债收益基础上分享股市长期收益,同时又希望波动相对较小”的投资者呢?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月25日,近五年以来,沪深300累计上涨39.06%,区间年化波动率为19.09%。同期Wind混合债券型一级基金指数累计上涨25.60%,区间年化波动率为1.97%;Wind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指数累计上涨30.26%,区间年化波动率为4.25%;偏债混合型基金指数累计上涨36.53%,区间年化波动率为3.51%。

近十年以来,沪深300累计上涨86.83%,区间年化波动率为22.48%。同期Wind混合债券型一级基金指数累计上涨76.78%,区间年化波动率为2.34%;Wind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指数累计上涨93.06%,区间年化波动率为5.30%;偏债混合型基金指数累计上涨105.33%,区间年化波动率为3.93%。

从以上五年和十年时间维度的历史数据来看,三类“固收+”产品中的偏债混合型基金长期收益率表现更好,且波动率远远小于沪深300。

当然,大家在挑选“固收+”产品时,可以优先考虑固收“大厂”。比如,金融系平安集团旗下的子公司平安基金,“固收+”投资实力强、历史业绩亮眼。以下业绩数据来源:基金四季报;指数数据来源:Wind,截至日期:2021年12月31日。如有多类份额,均以A类为例。

此外,同样属于偏债混合型的平安恒泰1年持有混合(A类:013765,C类:013766)正在发行,新基金股票资产(含存托凭证)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0%-30%。

拟任基金经理周恩源,平安基金固收投资副总监,浙江大学西方经济学博士,拥有十年从业经验,其中四年基金经理经验。从投资风格看,周恩源宏观研究功底深厚,擅长大类资产配置。投资能力圈广泛覆盖利率债、中高等级信用债、可转债等债券投资品种。

他从2021年3月5日起管理平安增利6个月定开债,产品主要采用“纯债+可转债”的投资策略。以A类份额为例,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任职以来业绩回报率为10.68%,超同期偏债混合型基金2倍,同期沪深300下跌超过6%;2021年业绩回报率12.99%,同类排名第1(1/147),且最大回撤仅为-0.93%,回撤控制能力出色。

下面,司令根据平安增利6个月定开债已公开的季报信息,一起具体来看看周恩源的投资能力,以及不同阶段的投资思路。

2021Q1季报中:主要配置中短期中高等级信用债以获取长期优质收益,此外,通过可转债投资增厚了基金收益。

2021Q2和Q3季报中:主要配置中短期中高等级信用债以获取长期优质收益,同时通过杠杆套息、波段操作等方式增厚组合收益。并且由于当时行情确定性增加,加大了波段操作的力度,资本利得方面对组合形成一定贡献。在三季度,还使用长期利率债进行波段操作。此外,仍然通过可转债投资增厚了基金收益。

2021Q4季报中:主要配置中短期品种以获取长期优质收益,同时通过杠杆套息、波段操作以及转债投资等方式增厚组合收益。四季度初收益率上行后,增加了长期利率债的配置,而在收益率下行后及时进行了结,较好地规避了四季度债市收益率总体震荡下行的风险。

平安增利6个月定开债业绩回报和回撤控制俱佳的背后,可以看出周恩源纯债投资能力突出、长债转债波段增厚能力较强。

另外,周恩源入职平安基金之前,拥有3年多“固收+”策略的灵活配置型获奖基金管理经验,再加上有平安基金近年来突飞猛进的权益投资团队实力支持,对于偏债混合型基金的管理也可以做到游刃有余。

虎年伊始,如果你也正在担心市场震荡剧烈,想要追求资产长期较好增值,那么不妨可以关注“固收+”产品中的偏债混合型基金。平安恒泰1年持有混合(A类:013765,C类:013766)就是一只典型的偏债混合型基金,一年持有期模式的设定,还能较好地避免频繁追涨杀跌。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固收+”产品或许不能彻底改变财富命运的转盘,却可以大大降低股市带来的风险伤害。长期坚守下去,或许同样也能拥有星辰大海。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