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市场对于“稳增长”主线的预期逐渐升温。

“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这是2021年12月6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对2022年经济工作定的总基调。随着时间的推进,今年1月各地两会先后拉开序幕、多部委继续推进稳增长政策落地,各地陆续部署重大项目开工,在此背景下,稳增长的预期将如何兑现呢?A股哪些板块又会从中受益呢?

回顾过去十多年,市场大致经历了2009年、2012-2013年、2015-2016年、2019年和2020年这五轮稳增长周期。2011年以来的稳增长周期,存在一定共性——宽货币配合宽信用来实现稳增长。

此前央行已连续释放出降准、降息的宽货币信号,接下来市场将期待看到更多有利于宽信用落地的举措。从过往的经验看,基建投资和地产投资是宽信用的两大抓手。因此2022年开年以来,在成长股跌跌不休的背景下,股市涨幅居前的大多是与稳增长政策相关的行业,包括银行、建筑建材、地产等板块。

2022年年初至今

涨幅排名前5的申万一级行业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2/02/08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2/02/08

要维持A股市场整体平稳,实现以“稳”为主的总体基调,银行业是一个很好的着力点。相比其它许多行业,当前银行板块具有总市值大、估值低、基本面稳健和波动率较小等特点,能起到市场“压舱石”的效果。因此在震荡较为剧烈、市场信心受挫的情况下,银行板块比较符合投资者避险求稳的心理,因此获得市场青睐。

而基建的发力,则或将发挥出稳与进的效果。一方面,传统基建领域仍有较大优化和升级的空间,比如老旧小区改造以及周边配套的文化、体育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另一方面,基建还能与绿色发展相结合,催生出更多投资机会,比如对能源、交通、水利、建筑等传统公共基础设施进行绿色化生产和生态化改造。

2022年1月,部分省市的基建重大项目已提前下发,有的比往年早了2个多月。其中,上海、浙江、安徽、四川等省市已公布的重大项目总投资额超1.5万亿,今年第一批已陆续开工。专家预计,各方合力之下,上半年基建投资增速有望反弹10%左右。

银行、基建……有没有指数可以将稳增长相关行业一键打包?

中证锐联基本面50 指数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该指数通过营业收入、净资产、现金流、分红四个基本面指标来优选个股,指数包含50只成分股,成分行业以大金融板块的龙头企业为主,还涵盖了基建、房地产等其他行业基本面价值较大的企业,因此简称基本面50指数。

基本面50指数可以说是A股价值投资的标杆指数,指数超过70%的权重都集中在与稳增长政策相关性较高的行业和板块,比如银行、基建、地产等,适合捕捉稳增长这一行情主线。

基本面50指数成分行业分布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2/02/07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2/02/07

且当前该指数市盈率仅8倍,估值分位点约为16%,位于历史底部区域,上市以来八成以上的时间估值都高于当前水平,投资安全边际较大,符合当下避险求稳的投资心态。

嘉实中证锐联基本面50指数(LOF)A类:160716,C类:160725,紧密跟踪基本面50指数,可通过该产品具体关注稳增长相关的投资标的,把握稳增长行情预期升温背景下的投资机会。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