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

办学历史:大连理工大学的前身是创建于1949年4月的大连大学工学院;1950年7月大连大学建制撤销,大连大学工学院独立为大连工学院;1960年10月,学校被确定为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1988年3月更名为大连理工大学。

大连理工大学和东北大学,谁才是辽宁第一高校

师资力量:学校有教职工4167人,其中专任教师2520人;学校有中国科学院专职院士6人、双聘院士1人,中国工程院专职院士4人、双聘院士1人,瑞典皇家工程院院士1人,兼职教师中的两院院士33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11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32人、讲座教授6人、青年学者12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7人,国家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1人,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2人,国家教学名师4人,国家青年拔尖人才4人,“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10人,“973计划”青年科学家专题项目首席科学家2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6人,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入选者16人,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基金获得者17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116人,“国家级教学名师奖”获得者4人。

大连理工大学和东北大学,谁才是辽宁第一高校

学科评估:

大连理工大学和东北大学,谁才是辽宁第一高校

东北大学

办学历史:东北大学始建于1923年4月。1928年8月至1937年1月,张学良将军兼任校长。1949年3月,在东北大学工学院和理学院(部分)的基础上成立沈阳工学院。1950年8月,定名为东北工学院,1993年3月,复名为东北大学,1997年1月原沈阳黄金学院并入东北大学。

大连理工大学和东北大学,谁才是辽宁第一高校

师资力量:现有教职工4470人,其中专任教师2741人。有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6人,海外院士4人。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入选者18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5人、讲座教授9人、青年学者3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4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0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02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16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4个。

大连理工大学和东北大学,谁才是辽宁第一高校

学科评估:

大连理工大学和东北大学,谁才是辽宁第一高校

从学科上不难发现两校都是工科院校,其实从发展历史就可以看出,两校的前身都是工学院,大连工学院更是名扬海外,从学科评估上来看大连理工大学更强,无论是从上榜学科数量上还是顶尖学科数量上。在师资力量上,总体来说两校差距不大,从政策上来讲大连理工大学为双一流A级建设高校,东北大学为双一流B级建设高校。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