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内政部门亮数据 称台湾没囤房(台媒图)

  民进党当局高喊居住正义,但反对开征“囤房税”引发民团炮轰。台内政部门昨首度透过统计资料与大数据分析,说持有4间以上房子的多屋者,其房屋仅占房屋总数4.52%,强调岛内囤房问题有限,并无明显分配不均的囤房现象。

  由于台内政部门次长花敬群日前也说,倡议打房的人,不敢说明冲击,是非常不负责任、不正义的行径。因此,昨内政部门进一步抛出拒征囤房税的立场后,引来在野党群起抨击,怒轰民进党选前高举居住正义,选后船过水无痕,蔡英文口中的“洞”根本没补起来。

  为解决高房价,民间团体多次呼吁开征空屋税、囤房税,台北市长柯文哲也抛出囤房超过6户要课4.8%税率。对此,台财政部门负责人苏建荣去年就回应暂不推动,理由是囤房仅双北较严重,不能将双北的问题,让全台一体适用。

  去年也有网友透过公共政策网络平台提案要求课征空屋税,当时财政部门、内政部门回应“空屋认定尚有困难”,决定提案人诉求“不予参采”。

  随主管机关接连表态,蔡英文却仍然表示“我们把长照2.0、幼托照顾、居住正义的问题,一个一个补了起来”。因而引来居住正义改革联盟质疑说,修法课征囤房税,提高囤房的持有成本,才能引导近百万空屋释出,“报告蔡英文”,千万别让演说的撰稿人骗了你。

  但昨天,台内政部门提出大数据,分析4大囤房问题有限理由,包括财税数据显示,多屋者囤房现象不明显;房屋交易资料显示,房屋权属分配朝向均衡趋势发展;既有空屋有58.2%是一屋者所有,只有7%是多屋者所有;实证显示,囤房税对空屋率的影响并不显著。

  内政部表示,依财政部2018年「房屋税籍所有人归户统计」推估,约800万间房子为持有1间房子的人拥有,占总数75.67%;有约47.7万间房子为持有4间以上房子的多屋者共拥,仅占房屋总数的4.52%,所有权分布尚属均衡,并无明显囤房现象。

来源:中时电子报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