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钟晓璐

现如今二手车交易市场遍地开花,每天都有很多车友想把自己开了多年的旧车或者事故车卖个好价,再去买个心仪的车子。火热的二手车交易,也让一些人打起来了歪主意。

今年28岁的刘健,原是成都一家二手车经纪公司的业务员,作为二手车交易中介,平时的主要工作是介绍买卖双方认识,带买家看车,买卖双方完成二手车交易后,根据交易价格抽取提成。随着对二手车交易的了解,刘健慢慢发现了其中的门道。

根据二手车买卖合同,二手车的卖家要保证所卖的汽车符合质量规定,如果卖家故意隐瞒车况,如发动机泡过水,车子经过大修,在买家交付定金后,因车辆检测不合格无法过户,卖家需要支付买家违约金。

发现了这个窍门以后,刘健立刻联系了自己的同行张强,二人对合伙搞钱的想法一拍即合。由张强假扮成买家,刘健则去寻找目标,刘健专门寻找那些汽车进了水或者发动机大修过的卖车人。

王丽正好有辆斯柯达汽车要卖,这辆车出过事故,找了几家二手车店都卖不了心仪的价格。刘健打听到这个情况后,就主动联系王丽,帮王丽卖车,张强冒充成不怎么懂二手车的买车人。

在刘健的忽悠下,王丽与张强签订了车辆买卖合同,约定车子成交价8万元。被蒙在鼓里的王丽还暗暗高兴自己的事故车卖到了好价钱。

在张强交付定金1万元给王丽后,王丽将汽车开到刘健指定的停车点,将车钥匙和车辆登记材料交给了刘健。按照合同约定,在张强交付尾款后,再去办理车辆过户手续。

在签订合同后,张强立刻就去对车辆进行检测,毫无疑问,跟张强、刘健预想的一样,车不符合规定,也与王丽承诺的不一样。这时候张强的表演开始了,他要求王丽按合同约定支付违约金,王丽发现与刘健说的不一样后,拒绝支付违约金。

王丽拒绝支付违约金后,刘健就和张强一起,以王丽违约在先为由,将王丽的车子转卖给了其他人。最终,王丽只收到一万元的定金,车却没有了。

用同样的手段,刘健和张强连续骗了好几个人,将多人价值10多万元的汽车变卖,直到其中一个卖车人发现其中的猫腻后报警。二人到案后,交代了完整的作案过程,后因涉嫌诈骗罪被检察院批准逮捕,以涉嫌盗窃罪被提起公诉。最终,刘健、张强以构成盗窃罪被法院判处三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4000元,责令二人对被害人进行退赔。

检察官提醒:最近这几年,随着汽车走进千家万户,汽车消费已进入存量迭代消费时代,希望广大人民群众在买卖二手车、买卖二手房的时候,都能多留心,不要想着占便宜;签订合同的时候务必仔细阅读,遇到觉得可疑的情况第一时间报警,从主观上减少被骗行为的发生。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