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正式发布。

今年,中国大陆(含香港)公司数量达到124家,历史上第一次超过美国(121家)。加上台湾地区企业,中国共有133家公司上榜。

除了依旧位居前列的中石油、中石化等大型国有公司,我国房地产企业也是一大重头戏。

其中,碧桂园位列榜单第147位,领跑全球房企!

继2017年首次登上《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后,碧桂园的排名连续4年提升。

2020年,碧桂园以703.35亿美元营收排在第147名,四年累计共跃升320位。今年,碧桂园的排名超过位列152名的恒大、176名的绿地、208名的万科、以及234名的建发4家中国房企,位居全球上榜房企首位。

领跑全球房企,各指标大幅提升

为何是这种排名?实际上,《财富》世界500强排名重要考量点就是公司的营业收入。

而自2017年首次入榜以来,碧桂园表现稳健,规模、盈利等各项指标均大幅提升。

2016年-2019年,碧桂园销售额从3088.4亿元增长149.8%至7715.3亿元(根据第三方数据统计的全口径销售额);营收从1530.9亿元增长至4859.1亿元,涨幅达217.4%;净利润从136.6亿元增长至612亿元,涨幅达348%,各项增长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另外,净资产收益率(ROE)作为投资价值的重要参考,也被视为判断一家企业获利能力高低的最佳指标。

作为中国排名第一的房地产企业,碧桂园在净资产收益率榜上,也是排名领先的中国公司之一。榜单显示,碧桂园资产收益率(ROE)高达26.2%,远超上榜中国大陆公司平均9.8%的净资产收益率。

追求增长的同时,碧桂园极力保持财务杠杆与经营效率的平衡。2019年公司净借贷比率仅为46.3%的行业低水平,且已连续多年保持了净借贷比率低于70%,这在国内地产一线军团中并不常见。

稳健是碧桂园发展的底色,鉴于此,机构和投资者也给予该集团较高认可。惠誉给予公司评级为BBB-,展望稳定,评定为投资级;标普给予公司评级为BB+,展望稳定;穆迪给予公司评级为Ba1,展望正面。碧桂园亦成为民营房企中罕有获得三大机构高评级企业。

精准把控布局与土储

在碧桂园稳健的利润空间背后,是其对于拿地节奏和策略的精准把控。

碧桂园深谙城市化发展逻辑。2019年,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6%,离发达国家80%的数据还存在差距。城镇化率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就有近1400万人从农村转入城镇,产生巨大的衣食住行等需求。

目前,我国城市化正在进入第二阶段——城市群和都市圈的阶段。与之相对的,碧桂园的投资方向也转向为一到五线均衡布局。

截至2019年12月底,碧桂园已签约或已摘牌的中国内地项目总数为2512个,业务遍布中国内地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82个地级市、1299个县/镇区,是行业内布局最广泛的房企。

2019年全年,按项目所在地分,位于一二线和位于三四线销售金额比例为39:61;按目标市场分,目标一二线与目标三四线销售金额比例为44:56。

科技为内核,多元协同

作为在行业第一的位置上领跑多年的头部公司,碧桂园的世界排名不断上升固然可喜,可拉近与全球领先企业的距离,也成了碧桂园不小的挑战。

在此背景下,碧桂园在深耕房地产开发主业的同时,还按照“高科技综合性企业”的新定位,开拓了机器人、现代农业等高科技业务板块。

目前,建筑机器人、现代农业、碧优选以及机器人餐厅所组成的碧桂园高科技产业版图,已经初具雏形。

碧桂园智慧工地现场

其中,机器人在地产相关领域,如物业、酒店、安防方面,均有着丰富的应用场景和现实需求。截至7月,碧桂园旗下博智林机器人公司汇集了3400余位优秀科研人员,已有36款建筑机器人进入工地测试阶段,如“PC内墙板搬运机器人”和“室内喷涂机器人”,填补了行业空白。

博智林机器人实验中心

除此之外,碧桂园多款医疗机器人研发,已进入测试阶段;千玺机器人餐饮集团累积提交超500余项专利申请,多款产品投入使用,目前已开业6家餐厅。碧桂园的多元化版图正在实现。

AGV小车

炒锅机器人

碧桂园拥抱科技的决心,从其研发投入也可窥得一斑。年报显示,碧桂园2019年研发费用为19.73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2.24亿元增长61%,而在地产行业中鲜有企业将该项单独列出。有专家指出,大部分价值会在未来10-15年得到体现。这意味着,碧桂园的全球竞争力与国际排名的提升还将有很大想象空间。

结语

中指研究院企业研究总监李建桥表示,对碧桂园来说,上榜世界500强为其打开了一个对外交流的窗口,让世界的人们可以了解到中国龙头房企的最新发展趋势,吸引世界范围内投资者的目光。同时,其在国内企业范围内也形成了一个良好的示范作用,激励引导其他企业走向更广阔的市场。

相信碧桂园在稳健提升综合运营、积聚城市群充足粮草和多元化发展的指导下,未来将展现更多面的发展和更稳健的格局。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