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新闻网讯 (记者 陈正莲 通讯员 何晓燕 李昌焯 ) 近年来,岑巩县在抓好脱贫攻坚工作中,全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和后续扶持各项工作,通过引进一批产业关联度高、市场前景好的企业带动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就业增收。目前,该县引进的我国西部地区最大的双孢菇智能菇房迎来了首次采摘。

走进贵州贵润农业双孢菇基地的智能菇房,一朵朵鲜嫩雪白的双孢菇密密麻麻布满了每一张菇床,一个个上下六层的菇床工作台上,工人们正忙着采摘鲜嫩的双孢菇,整个菇房里面,到处都是工人们忙碌的身影。

代金宴是岑巩县注溪镇搬迁至该县大榕移民安置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之前一直在外务工,今年受疫情影响没有外出,贵州贵润农业双孢菇生产基地建成后她成为了基地的一名员工。“我觉得在这边上班挺好的,离家特别近,一个月下来到手的工资也有4000多元。” 代金宴开心地说道。

像代金宴工作的这种扶贫车间,目前基地有 30 个,很多易地扶贫搬迁群众都选择在这里就业,享受到“两分钟”上下班的待遇,搬迁群众变身为农业产业工人。扶贫车间负责人傅金河介绍说,目前在这里上班的贫困户有100多人,其中易地扶贫搬迁户50多人,随着产业的逐步推进,车间还会增加更多的工人。

双孢蘑菇俗称双孢菇、白蘑菇,市场价值很高,它的生长原料主要是农村随处可见的秸秆、稻草和鸡粪。同时,双孢蘑菇采摘后的下脚料菌渣,含有丰富的有机质成为有机肥,用于植物生长,形成绿色生态循环经济链,建立“生态智慧”发展模式,让更多群众通过产业带动,实现增收致富。

目前建成的贵润农业双孢菇生产基地总投资1.2亿元,总占地面积约80亩,是我国西部地区最大的双孢菇智能菇房,拥有30个智能菇房,全年预计总产量达1万吨。同时,该基地全部投产后一年可消耗秸秆、稻草、油菜秆等农业废弃物秆2.5万吨,消耗鸡粪2.5万吨,产生有机质4万吨,可解决农业有机用肥、改良土地 6000余亩。公司现已建成中国中西部最大的双孢菇产业项目,产品可远销西南、华南、华中地区以及国外市场。公司采用的是欧洲先进的生产技术及工艺,可以实现365天循环生产,天天供应市场,日供应量可达25-30吨。

“贵润农业落地岑巩,每年可为岑巩提供300多个就业岗位,人均增收达5万元以上,这将极大地提升岑巩脱贫的成色和质量,持续巩固该县减贫摘帽成果。”岑巩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罗祖新说。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