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元旦当天,万达集团在官网发布《关于继续支持大连足球的声明》。声明中称,两年来,万达集团给大连一方足球俱乐部支付了巨额中超运营资金,但大连足球方面没有兑现承诺,万达至今没有获得一方足球俱乐部股权,于是,不再以目前的方式继续支持一方足球俱乐部。

数十亿投资换不回一分股份!大连足球救火队员万达为何能一忍再忍

万达为何能如此克制?

富甲一方的万达,也遭遇了"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回顾前尘,万达之于大连足球,不仅没有对不住的地方,更是有恩的一方,但到头来,万达没有换回任何的股份,也没有得到对方承诺的任何权益,只能心灰意冷地选择离开。

那么,万达这些年到底付出了什么呢?

其一,2018年初,大连一方足球俱乐部股东不再给俱乐部出资。经大连市研究决定,由大连市足协托管一方足球俱乐部,双方签订了托管协议。此时距离中超联赛开赛不到2周时间,大连市主要领导专程到万达集团,提出由万达集团先行支付一方足球俱乐部当年所需资金,承诺2018年内协调解决大连足球发展的若干问题,其中包括一方足球俱乐部被司法冻结的账户、 股权转让及一方前任股东历史遗留的巨额债务问题。万达和王健林豪爽应允,临危驰援,救大连一方足球于水火之中,凭借一己之力让大连一方足球重返中超顶级赛事。收拾烂摊子的这份情义,怕是难以找出第二家。

数十亿投资换不回一分股份!大连足球救火队员万达为何能一忍再忍

其二,万达2018年重返职业足坛以来,开销近50亿。根据国外专业数据网站的数据,2018和2019赛季,万达为大连队支出的薪水接近5亿,在转会市场上花费了5.4亿。此外,万达建设大连足球青训中心花费了20亿、组建青少年队伍花费了10亿、计划10年投入5亿支持大连10所青训校。由此计算,万达付出了接近50亿。

而上述所有的付出,均未换来回报。两年来,万达没有获得一方足球俱乐部任何股权,俱乐部历史遗留的问题也没有得到解决,甚至连俱乐部账户都无法使用。如果换成任何其他企业,估计早就说再见或者早就透露内幕了,怎么可能等了两年,到现在还控制情绪。

而此次万达之所以回应,也是因为有网络媒体炒作,称万达资不抵债,财务亏空,已经没钱玩足球了。如果不是这把火烧到万达身上,或许万达至今也不会公布撤资大连足球的诸多原因。何况,这份声明才五六百字,用词和言语都极其克制。最终,万达还力表将继续以重建俱乐部的形式支持大连足球。

那么,万达为何能够如此克制,甚至于算得上是一忍再忍了呢?原因也很简单,源于万达和王健林对足球的热爱,对大连这座足球城的热爱。所以,在大连足球危难之际,万达也才会伸出援助之手,王健林也才会和马云在媒体前谈论如何推动中国足球前行。

"没有钱"的万达到底砸出多少巨资?

在万达集团回应撤资大连足球真相前,一些媒体带节奏,称万达财富大幅缩水,已经到了山穷水尽的局面,资不抵债,是没钱玩足球了。其实,稍微想一想就能明白这种论调站不住脚。

万达投资大连一方足球,如果一切正常,显然是能够寻求诸多回报的;如果能够获取股份,以及大连一方足球其他问题能够解决,万达也一定是有利益成分在的。而这些都很顺利的话,万达怎么可能撤资?施肥种出的水稻要秋收了,结果自己说撤资不干了,这种情况可能吗?显然不可能。

另外,谈及万达资金的问题,家大业大动辄数千亿投资的万达,还不至于在足球上裹足不前。两年来,万达除了在足坛投入近50亿外,王健林还曾在中国足协与万达集团的签约仪式上宣布:" 万达集团三年至少出资5亿元人民币,全面支持中国足球振兴"。其后, 万达以4500万欧元收购了西班牙球会马德里竞技20%股权,至于收购盈方体育、世界铁人三项公司,更是地球人都知道。如此种种,哪像差钱的?

数十亿投资换不回一分股份!大连足球救火队员万达为何能一忍再忍

此外,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万达商管持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总额为570亿,录得净利润为185.28亿元。万达手里300多家万达广场,出租率都不低,源源不断的租金为万达提供了稳定的现金流。这样的资金实力,自然是不可能"差钱"的。

投资行为不是做公益头·条罗克

尽管万达财力雄厚,但万达的钱也不是大风刮来的。万达进入足球赛道,在对足球和大连的热爱之余,显然也是一种在商言商的投资行为,所以才会与大连足球方面协议股份以及其他种种权益。

但连续两年的投入,豪砸近50亿后,万达没有换来任何的回报,这在商业公司中本已罕见,如果再这样继续下去的话,只怕会迎来"鸡飞蛋打"的局面,后果更加难以收拾。万达做的是投资行为,并非纯粹的做公益。因此,万达在投资不见承诺应有的回报时,及时止损是再应当不过了。

而现在,更着急的显然是大连足球相关方面。对于万达而言,正如其所说,可以重新塑造一支俱乐部从头再来。即使万达另起炉灶,从接手一支中乙球队杀到中超,也就两年的时间,万达显然有这个财力和时间消耗。但是大连足球方面则是深陷泥潭,一则如今资金再次断缺,无以为继;二则大连刚刚获得世俱杯和亚洲杯的双料城市,如果这座双料城市的足球城,在世俱杯还是没有一支中超球队的话,怕是会丢了整个城市的脸。

所以,说到底,双方最好还是能重修旧好。大连足球方面承诺的就该给到,毕竟只有这样才能双赢,否则,情义伤了不说,大连足球一方必定是伤筋动骨的结局。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