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各交通口岸严把关口全力阻截病毒入侵

机场入港旅客经过红外体温仪。 雪林 摄

毕重伟

客运:1月27日12时起暂停全市客运班线

1月27日,大连市交通运输局下发《关于暂停道路客运经营的紧急通知》:自1月27日12时起暂停大连市全部(省际、市际、县际、县内)客运班线和旅游包车经营,关停大连市全部汽车客运站(接纳城市公交车进站的可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继续经营),恢复运营时间另行通知;对强行从事经营的客运经营者依法依规予以严厉处罚。

机场:三道关排查国内进港旅客体温

在大连机场,一楼1号门、9号门、21号门和二楼的4号门、8号门、22号门分别设立测温点,对于每一名进港旅客进行体温检测。在16号门和停机坪设有留观站,分别对体温超过标准的进出港旅客进行二次测温,并登记个人信息。

在南航国内区到达大厅入口通道,专门设立了一个测温点,与出港测温点不同,进港测温点设有1台红外线自动测温仪。测温仪首先会对每一名进港旅客进行体温排查,温度会显示在电脑屏幕上。如果显示旅客的温度超过37.3℃,现场的消防护卫人员和专业医护人员会分别对该名旅客进行测温复检,若机器测温无误,旅客将会实施留观移送。目前,机场3个国内到达入口均已经安装自动测温仪,以提高旅客进港效率。

从1月26日起,大连机场在候机楼入口和到达区域设立旅客体温监测点10处,对所有抵离连旅客进行测温。对体温较高的旅客限制乘机,请入留观室,由卫健委专家组人员对疑似病例进行复检和后续转运。1月26日当天,监测进港旅客15903人次,出港旅客10210人次,合计26113人次。全天复查旅客94人,无留观转运旅客。

港口:每隔4小时对候船厅进行消毒

在大连港客运站国内候船厅外,广播反复播放《通告》,告知进出港旅客配合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在候船厅入口设立测温点,由专人对进港旅客逐一进行测温。在候船厅内,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的展板、LED显示屏随处可见。

春节期间,大连港、大连湾港日均进出港班次骤减。仅1月27日当天,进出港班次由原计划的10班缩减至3班。

大连港客运总公司副总经理黄忠彦介绍,大连港客运总公司由专业公司每隔4个小时对候船厅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消毒;对进出港旅客进行体温检测,设置留观站,按照体温判断标准对检测发现有疑似症状的人员,实施留观移送;公司为现场工作人员配备测温仪、医用防护口罩、防护服、护目镜、橡胶手套、医用酒精等防护物品,进一步加强对现场工作人员的防护。

公交:4万个口罩、1200瓶消毒液发放完毕

从1月22日开始,公交集团建立起公交车日消毒制度,每天安排专人,定时对3400余台上线运营车辆进行全面彻底消毒,重点对座椅、扶手杆、地面、车厢墙壁、票箱等乘客易接触的部位清洗消毒,对途径大连北站、火车站等外来人流密集区域的公交车辆增加消毒频次,确保做到“无死角”“全覆盖”;驾驶员每完成一个车次都会开窗通风,保持车厢内空气流通;公交集团投入资金紧急购置了口罩等防护用具。

目前,首批4万余个口罩已经发放至一线驾驶员、乘务员、站务员、调度员手中,司乘人员必须佩戴口罩上岗。新购置的1200瓶消毒液也已经全部发放到位。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