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城大连人才济济,昔日中国职业联赛巨无霸给球迷留下太多美好的回忆。提起邹捷,虽然不如孙继海、李明、张恩华等人辉煌,但是他也曾在短暂的足球生活中创造出辉煌,只是更多的是遗憾。

01

邹捷1981年生于大连。出道于大连毅腾青训,后被大连万达选入二队。2001年,邹捷开始在顶级联赛中崭露头角,引起球迷的关注。当时大连队夺得甲A三连冠以后,进行更新换代,一些二队年轻球员被提拔至一队。邹捷幸运地与张耀坤、胡兆军等人一起被提拔至一队,被誉为“超白金一代”,邹捷能够脱颖而出,也是因为当时球队整体实力的强大。

关于大连足坛外战高手,29岁就退役的邹捷,你可能不知道的11件事

02

2001赛季甲A联赛前6场邹捷没能获得登场机会,直到大连万达主场面对八一振邦队。在那场比赛里大连队以8-0的比分狂胜八一队,邹捷头顶脚踢轰进4球,自然成为了那场比赛的头号功臣,成为足球城新宠。邹捷是截至目前唯一一名在中国顶级联赛里上演大四喜的大连籍球员。当赛季,20岁的邹捷初出茅庐,就凭借出色表现收获最佳新人的殊荣。

03

邹捷进攻能力十足,除了身型与进攻特点跟郝海东略有相似之外,也得到了郝海东的较高评价,一度有“郝海东接班人”的称号。当然这是球迷对他的期望,邹捷的突破和技术全面性而言,跟郝海东还是有着不小差距。单论天赋,董方卓更像是郝海东的第一接班人,只是后来的职业经历更令人扼腕叹息。也有人为马帅可惜。大连足球有天赋的球员太多了。

关于大连足坛外战高手,29岁就退役的邹捷,你可能不知道的11件事

04

邹捷的高光时期应该是2001年和2005年,这两年踢疯了的邹捷确实脚头发烫,遗憾的是他的巅峰期太短暂。几乎可称为“昙花一现”。邹捷职业生涯没能突破瓶颈,而在经历了短暂的高光期之后,在多次遭受挫折。2002年赛季初,邹捷脚踝受伤,3年只有3粒联赛进球入账。低迷表现也自然引发球迷质疑,处在职业生涯低谷期,有些泯然众人矣的味道。

05

东边不亮西边亮,邹捷当时在联赛低迷,但在2003年随大连队前往中国台湾参加了一个名为“海峡两岸杯”的小赛事,其中在面对中国台湾冠军球队台电力局的比赛中上演帽子戏法,帮助球队勇夺海峡两岸杯冠军。

06

关于大连足坛外战高手,29岁就退役的邹捷,你可能不知道的11件事

2005年,邹捷迎来个人职业生涯的另一个巅峰。他跟扬科维奇、潘塔组成的三叉戟无比锋利,在顶级联赛所向披靡。当赛季他打进15球,成为本土最佳射手,北京国安外援耶利奇获得联赛金靴,邹捷拿到了银奖。当赛季他帮助大连队获得了联赛冠军与足协杯冠军,勇夺双冠王。

07

关于大连足坛外战高手,29岁就退役的邹捷,你可能不知道的11件事

邹捷的表现也得到了主教练福拉多的青睐,邹捷在2006年亚冠联赛小组赛打进4球,其中3球是对阵韩国劲旅全北现代和日本强队大阪钢巴打进。值得一提的是,邹捷在主场面对全北现代的比赛中打进了一粒技惊四座的吊射。再加上当年A3联赛中,对阵大阪钢巴和千叶市原的进球,邹捷展现了外战的超强实力,一度被球迷称为“灭韩锋霸”、“抗日奇侠”。

关于大连足坛外战高手,29岁就退役的邹捷,你可能不知道的11件事

08

球员表现出色的同时,压力也会增大,邹捷入选国家队的呼声越老越高,“郝海东接班人”的美誉也使他感受到了巨大压力。随后邹捷进球数减少,2006赛季为大连队打进7球,2007赛季为大连队只打进2球。2008赛季由于受到伤病困扰,邹捷无进球入账。邹捷也对自己的低迷状态十分焦急,“我也搞不懂到底差在哪里,就是没有运气。”朱挺、马帅等人发挥越来越好,邹捷压力也越来越大。2009年初,邹捷惨遭大连实德清洗,因转会细节出现偏差,导致他在半年无球可踢。

09

关于大连足坛外战高手,29岁就退役的邹捷,你可能不知道的11件事

2008年邹捷完成了大婚,大喜日子选在6月1日儿童节。邹捷在大连香格里拉大饭店和相恋9年的女友唐正洁步入婚礼殿堂。时任大连队主帅拉德科和众将到场为新人祝福。婚礼司仪、著名足球解说员焦研峰用了“金童玉女”四个字来形容这对新人。婚礼上,人人都提大连足球话题,主持人问新娘,你爱邹捷什么?唐正洁答道,我爱他的一切。主持人让新娘说出一个新郎的毛病,她思索了一下说,“我希望他能场场都进球”。

关于大连足坛外战高手,29岁就退役的邹捷,你可能不知道的11件事

主持人让邹捷模仿求婚的场景,邹捷边跑边喊“我爱你”,随即又加上一句,“老婆,我争取场场都进球啊。”邹捷父亲在讲话中表示,“希望大连足球能够重振雄风,再创佳绩”。邹捷岳父也提到,“希望每个人都为大连足球加油助威,希望大连足球再创辉煌。”邹捷在婚礼上说:“我一直以是一名实德球员为自豪,希望我和我的队友能够为大连足球的辉煌贡献力量。”

10

关于大连足坛外战高手,29岁就退役的邹捷,你可能不知道的11件事

邹捷2009年下半年租借加盟中甲升班马沈阳东进。出场时间有限,他帮助东进打入3球。完成租借合同之后重回大连,半年内仍没打上比赛。2010年邹捷投奔恩师段鑫,回到母队大连毅腾,打了两场比赛。段鑫认为,“邹捷的能力真的是没得说,他是一名非常出色的球员。”低迷时期的邹捷对职业足球失去了兴趣,在年仅29岁的黄金年龄时期就宣布退役。有一个知情人表示,“邹捷家里条件不错,不需要再靠踢球挣钱。邹捷之所以能回到毅腾,主要是割舍不下他热爱的职业,兴趣都没有了是最可怕的。”

11

邹捷退役之后并未离开,默默为足球事业奉献着。他开始球队管理的工作,在五人制联赛球队大连安波队担任总经理的职务,工作一度也很顺利,率队拿过联赛冠军。之后他还出任了大连U12梯队主教练,以东北路小学为主,为大连足球选拔好苗子。“我觉得会朝更好的方向发展,现在大连青训市场发展的非常好,而且未来也会有越来越多的专业青训教练进入青训市场,让整个环境变得更加专业,产业更加完整。”

关于大连足坛外战高手,29岁就退役的邹捷,你可能不知道的11件事

后来,36岁的邹捷复出一次,他加盟南海博盈足球俱乐部踢中乙联赛,重新巅峰当然不可能,只是表明他对于足球的热爱丝毫不减。或许,邹捷的职业生涯不算完美,但他一直都热爱着足球,期待他能在未来足球事业上能够大有作为!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