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雪走进“阳光玫瑰”大棚。

李雪走进“阳光玫瑰”大棚。

李雪(左)品读《物美大连》。

李雪(左)品读《物美大连》。

文 图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

记者 张晓帆

一串串浑圆紧实的奶绿色葡萄,吊在清爽整齐的葡萄架下,有的套着蓝色纸袋,有的套着白色袋,还有的已经摘了袋子,正在晒太阳增糖分。这些葡萄的主人、村民李雪兴奋地说,刚刚送走了两位客人,一共摘了46挂葡萄,付款1900元。“多亏了大连来的‘第一书记’号召我们换品种,利润一下子提高了三四倍。”近日,由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与大连农商银行工作人员组成的“读物美大连看乡村振兴”探访组第五站来到瓦房店李官镇西阳台村。经过两年的推广,这里的果农几乎家家都种上了“阳光玫瑰”这种新的葡萄品种,收入大增,果农尝到了甜头。

妇女主任

一跺脚带头干

50岁的李雪精干、利落,葡萄大棚被她收拾得清清爽爽。一挂挂丰果期的“阳光玫瑰”看着就招人喜欢。这种葡萄粒大,无籽,果肉硬实,有股甜美的玫瑰香,口感极佳。“以前我们这里种的全是巨峰,口感一般,收购价5元左右一斤。”2019年,当时西阳台村“第一书记”、大连下派的侯延军提出更换葡萄品种,推荐云南最早从日本引进,大连又从云南引入的“阳光玫瑰”。“换品种意味着一两年没有收入,当时的村民没有愿意换的。”李雪是村妇女主任兼会计,有远见有魄力,她回家跟丈夫一商量,两人决定做“吃螃蟹的人”。于是,2019年她拿出两个棚先行改品种,第二年,两个棚产了9000多斤“阳光玫瑰”,一斤的收购价从15元至20元不等,是原来巨峰的3-4倍!李雪尝到了甜头,把剩下的棚子全改种“阳光玫瑰”。

她的带头示范作用很强,今年,几乎全村果农都砍掉巨峰,改种“阳光玫瑰”。“这种套蓝袋的是一等果,摘下来就叫‘晴王’。套白袋的是二等果,形状稍差一些。”李雪领着记者沿葡萄架向前走,一边介绍着。虽然侯延军已经挂职期满回大连了,可村民们都念着他的好,“不说帮我们修路建广场,增添办公设备,单是推广‘阳光玫瑰’一条,就是造福全体村民的好事!”

明年计划包机从云南请工人来连稀粒

“大连是葡萄种植区中的适宜区,在国内晚熟品种中品质名列前茅。大连葡萄种植面积大约7万亩,主要分布在瓦房店李官镇、许屯镇、土城子乡等北部乡镇,旅顺、甘井子、金普新区、庄河也有几千亩规模的种植。”在《物美大连》一书中,关于葡萄有这样的记载。

记者了解到,李官镇村民大部分从事葡萄种植,现有6000多个大棚。这里土质肥沃,早晚温差大,葡萄口感好。“葡萄要产量好品质好,除了选对品种,最重要的就是得精心侍弄。”李雪说,每年从4月葡萄上架,到剪枝、除草、捉虫,再到开花、保果,6月稀粒,7月套袋,十一前后采摘,之后还要打杈、修剪、过冬,哪个环节都马虎不得。特别是“稀粒”环节,对葡萄日后成型、品质如何有着决定性意义。

何为“稀粒”?就是通过合理的蔬果,将发育不良、畸形、伤果、腐果剪掉,让果粒保持一定的距离生长,最终形成饱满的圆锥形挂串,保证最佳产量及品质。这是一项细致的技术活。李雪的5个大棚,需要五六名工人连续干半个月才能完成。“今年全村果农都改种‘阳光玫瑰’了,明年我们计划包机请云南工人过来‘稀粒’,提升葡萄质量,也趁机向她们学习技术。”

瓦市230个行政村

实现整村授信

走进李雪的葡萄大棚时,记者注意到迎面架上挂着“农商A0066”字样牌。A代表村庄编号,0066则是这座大棚的编号。“从2019年试点开始,截止到现在,瓦房店230个行政村已经实现‘整村授信’全覆盖。”大连农商银行瓦房店支行副行长李海燕介绍,两年来,农商行为瓦市3700户农户累计发放贷款3.8亿元,广泛用于增加设施、改良品种、扩大生产等。像李雪,早在2019年10月就和同村300余户村民一起,获得“整村授信”资格,2020年更换葡萄品种改良大棚时,她直接贷款15万元,免去了很多手续。在西阳台村,像李雪这样通过“整村授信”获得贷款的有50多户,总贷款额600余万元。“只要取得授信资质,随时随地就可以贷款,非常便捷。”

2019年这项工作刚开展时,大连农商银行瓦房店支行全行动员,重拾“背包精神”,全体员工下沉,利用早中晚休息时段,牺牲周末时间,走进村庄,走进每个农户的家里。2020年、2021年,他们每年都开展为期4个月的走访,“地毯式”叠加“精准式”,了解每位农户生产资金需求,帮助他们设计转型或扩大生产的贷款方案,“去年李官多个村庄遭遇冰雹,陆地苹果、樱桃几近绝收,我们的员工走进村民家,了解他们面临的困难。”李官支行的王风超介绍,通过续贷、转贷、降低利率等方法,帮助农户渡过难关,“只有每家每户都找到适合自己的致富之路,乡村振兴才不仅仅是一幅蓝图。”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