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万恒

本报讯一位老人卡坐在3楼的防盗护栏外,两腿悬空随时可能坠下。这险象环生的一幕,发生在大连金州区光中街道刘家屯。原来,老人患有阿尔茨海默病,错将窗户当门,打碎窗户从4楼坠下,所幸卡在了3楼护栏处。大连消防金湾路救援站迅速赶到现场,剪切护栏将老人救出。

10月30日上午8时32分,大连市消防救援支队金州大队金湾路消防救援站接到报警,金州区光中街道刘家屯一老人卡在3楼和4楼中间,接警后,消防员立即赶赴现场进行救援。

消防员抵达现场后,发现情况十分危急。“老人卡坐在一栋老居民楼的3楼防盗护栏上方,两腿悬空。所幸两名热心群众一个从4楼位置探出窗外,拽住老人的胳膊,另一位热心群众则两脚横跨在两个防护栏之间,一直托举着老人的腰部,这才防止了老人坠下楼。”现场指挥员王洪源介绍说。

因为被困老人年事已高,而且神志不清,无法架设消防梯从楼外展开救援。于是,消防员立即登上4楼,从室内作业,利用钢筋速断器和绝缘剪只用了10分钟不到就将护栏剪开救出被困老人。

经消防员初步了解,这名被困老人72岁高龄,患有阿尔茨海默病,事发前老人想要出门,但忘记如何打开防盗门,就将窗户玻璃打碎,才掉入3楼和4楼中间,所幸先有热心群众救援,后有消防员赶到抢险,才成功化解了险情。

采访中,消防员对两位参与救援的热心群众也赞不绝口。“两位热心群众都是老人的邻居,其中一位站在4楼的窗外花篮上,一直拽住老人胳膊。另一位则是在发现险情后,直接跑上隔壁单元的3楼,从3楼窗口翻过去,不顾危险横跨在两个单元之间托举老人!”指挥员王洪源说,这位跨单元救人的热心人被周围围观者称为“托举哥”。

“这位‘托举哥’在我们赶到前就坚持了十多分钟。在我们破拆护栏救援期间,他还一直坚守着,始终没有松手。直到老人脱险,他才自行下楼。”王洪源说,消防员试图询问这位“托举哥”的姓名,但他坚持不肯透露,只说了一句“我就是邻居”就悄然离开。

寻找2021

“最美家乡人”

2021年,大连新闻传媒集团大连晚报联手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继续举办寻找“最美家乡人”评选活动。本届主题为“最美人间烟火,最暖身边你我”,寻找并奖励家乡的烟火气里那些因爱与善良而闪闪发光的普通人。

2021年评选关键词为“光芒”。欢迎通过热线电话84323110向我们提供线索。大连晚报将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对所有候选案例进行公开评选,评出大连市十佳“最美家乡人”称号,获正能量奖金2000元。并推荐2人(组)参与全国年度评选。年度十佳“最美家乡人”将获得奖金10000元。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