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科学指导广大市民正确认识和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提高公众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大连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大连市疾控中心编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护读本——大连版》,包括常识篇、症状篇、预防篇、误区篇等4个部分,为市民提供实用、专业的防护知识,降低感染风险。大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常识篇

  1

  新型冠状病毒与SARS病毒、

  MERS 病毒的区别是什么?

  新型冠状病毒与SARS病毒、MERS 病毒是同属于冠状病毒大家族里的“兄弟姐妹”,基因进化分析显示它们分属于不同的亚群分支,病毒基因序列有差异。

  2

  新型冠状病毒会人传人吗?

  会!目前所见传染源主要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

  3

  新型冠状病毒是怎么传播的?

  经呼吸道飞沫传播是主要的传播途径,亦可通过接触传播。

  4

  什么是密切接触者?

  密切接触者指与疑似病例、确诊病例、轻症病例发病后,无症状感染者检测阳性后,有如下接触情形之一,但未采取有效防护者:

  ① 共同居住、学习、工作,或其他有密切接触的人员;

  ② 诊疗、护理、探视病例的医护人员、家属或其他有类似近距离接触的人员;

  ③ 乘坐同一交通工具并有近距离接触人员,包括在交通工具上照料护理人员、同行人员、或经调查评估后发现有可能近距离接触病例和感染者的其他乘客和乘务人员。

  ④ 现场调查人员调查后经评估认为符合其他与密切接触者接触的人员。

  症状篇

  1

  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后

  会有什么症状?

  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症状严重程度不等,常见的临床表现有发热、咳嗽、气促和呼吸困难等。在较严重的病例中,感染可导致肺炎、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肾衰竭,甚至死亡。

  临床症状以发热、乏力、干咳为主要表现。少数患者伴有鼻塞、流涕、腹泻等症状。重型病例多在一周后出现呼吸困难,严重者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出凝血功能障碍。值得注意的是重型、危重型患者病程中可为中低热,甚至无明显发热。

  部分患者仅表现为低热、轻微乏力等,无肺炎表现,多在1周后恢复。

  从目前收治的病例情况看,多数患者预后良好,儿童病例症状相对较轻,少数患者病情危重。死亡病例多见于老年人和有慢性基础疾病者。

  出现什么症状需要就医?

  2

  如果出现发热(腋下体温≥37.3℃)、咳嗽、气促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且发病前14天内有武汉地区或其他有本地病例持续传播地区的旅行史或居住史;或发病前14天内曾接触过来自武汉市或其他有本地病例持续传播地区的发热或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或有聚集性发病或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有流行病学关联,应到当地指定医疗机构进行排查、诊治。

  预防篇

  1

  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该如何进行消毒?

  病毒对紫外线和热敏感,56℃30分钟、乙醚、75%乙醇、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剂均可有效灭活病毒,氯己定不能有效灭活病毒。

  在疾病流行期间,外出回家后,应及时用洗手液和流动水洗手,或用含醇手消毒剂进行手消。桌椅等物体表面每天做好清洁,并定期消毒,室内做好通风换气。

  当家庭成员中出现可疑症状者后,应做好隔离防护,并根据病情进展及时送其就诊,对其隔离的房间和接触物品进行消毒。

  2

  什么是医用外科口罩?

  多长时间更换一次口罩?

  先看产品外包装上的标识,产品性能需要符合YY0469-2011。医用外科口罩分3层,外层有阻水作用,可防止飞沫进入口罩至里面;中层有过滤作用,口罩的细菌过滤效率应不小于95%;近口鼻的内层用以吸湿。口罩最好每2至4小时更换一次。口罩被分泌物弄湿或弄脏,防护性能降低,建议立即更换。

  摘掉口罩需要注意什么?

  3

  我们在摘掉口罩时,有几点需要注意:不要触碰口罩的外表面,不要触碰口罩的内表面,不要触碰别人使用过的口罩,不要直接放到包里、兜里等处,因为可能存在持续感染风险。注意:摘掉口罩后一定要洗手!

  误区篇

  1

  谣言

  喝板蓝根和熏醋

  可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正解: 板蓝根适用于风热感冒等热性疾病的治疗,对冠状病毒是不可能有效的;熏醋所含醋酸本身浓度很低,达不到消毒效果。

  2

  谣言

  吸烟可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正解:吸烟不但会降低身体抵抗力,增加感染几率,而且万一感染,发生重症的风险也更大。

  谣言

  3

  因为乙醇可灭活病毒

  所以喝白酒可灭活新型冠状病毒

  正解:喝白酒不能抵抗新型冠状病毒。冠状病毒感染是通过呼吸道传染,而喝酒是通过消化道进入,不可能具有“抗病毒”的作用。

  谣言

  4

  吃抗病毒药物

  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正解:目前没有证据显示抗病毒药物能够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谣言

  5

  吃抗生素能预防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正解:不能!

  谣言

  6

  戴多层口罩可以更好地预防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正解:戴一个口罩就可以了,戴上三四个口罩会使人喘不过气来。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