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赵金花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刘福国徐举)10月3日,瓦房店市各区域陆续出现降雨,截至4日9时,全市普降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市区降雨量22.7毫米,最大降雨量出现在驼山乡,雨量88.1毫米。全市有3个观测点出现10级(24.5米/秒)以上瞬时大风。为做好此次降雨大风强对流天气的防范应对工作,瓦房店市10月3日12时启动全市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3日开始,瓦房店市各级防汛人员立即到岗到位,做好防范部署。各地区、相关部门做好群众随时转移避险准备,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乡镇(街道)、有关单位加强对病险水库、中小河流、堤防险工险段、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易发区,地下空间、低洼易涝区、城市管网、高边坡挡土墙、主要交通干线、危房险房、棚户区、在建工地、尾矿库、危化企业、穿河道路、过水路面等重点部位巡查值守,必要时采取交通管制。各乡镇街道、各有关单位及时发布预警,做好防风及防雹工作。

10月3日20时至4日5时,庄河市平均降雨量为44.7毫米。最大累计降雨量为102.8毫米,出现在青堆镇;最大一小时降雨量为42.1毫米,出现在栗子房镇永记村。降雨期间,庄河市未发生险情和灾情。

降雨量最大的青堆镇、栗子房镇全员上岗,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带班上岗,镇机关干部包村、村干部包屯,屯“三长”和水管员、库管员包重点地段,落实层层包保网格化责任。加强水库、河道堤防、危房险房、设施农业、低洼区等重点地段排查,加大巡护巡查频次,发现险情及时排险。全部召回养殖作业渔船回港避风,做到渔船进港,人离舱。渔港、港监工作站、安全员进行巡港、固船,落实防火、防盗措施。农业部门全面调度做好设施农业大棚户、大型畜禽养殖户做好防雨、防风、降温等准备工作。

记者从庄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受本次强降雨影响,庄河市多地土壤含水量已达饱和,部分河流水位较高,各相关乡镇(街道)正在加强泄洪河道沿线、地质灾害隐患点等重点部位的巡查管控,扎实落实安全防御各项措施,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