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胜利,被中国接收的日本旗舰“宇治”号。

抗战胜利,被中国接收的日本旗舰“宇治”号。

首艘“南昌”号护卫舰(舷号53-224)在海上演习。

首艘“南昌”号护卫舰(舷号53-224)在海上演习。

第2代“南昌”号驱逐舰(舷号163)。

第2代“南昌”号驱逐舰(舷号163)。

第3代“南昌”号(舷号101)大型驱逐舰。

第3代“南昌”号(舷号101)大型驱逐舰。

/ 大连特约海洋学者陆儒德 /

今年4月23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建军72周年纪念日,也是中国海军节。

在中国海军史上,“南昌”号军舰具有重要历史地位和传奇色彩。它经历了日本侵华战争、中国解放战争以及新中国海军的现代化进程。

这艘军舰曾经担当过侵华日军、国民党政府和新中国三个时期舰队的旗舰,跌宕起伏历经沧桑。它在新中国荣获革命名城“南昌”的舰名,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彰显三代海军现代化的光辉历程。

而今,“南昌”号大型驱逐舰巡弋日本海、穿越宫古水道,伴随“辽宁”号航母编队进入西太平洋进行远洋训练,谱写了新的篇章。

三时旗舰,浓缩近代海军的沧桑

日本内河舰队旗舰“宇治”号,侵华工具

日本侵华期间,中国海防沦落,在日本海军胁迫下,中国舰队退守长江,几乎全军覆灭,只有少数爱国军人将舰炮搬上陆地,并在长江展开水雷战,继续打击入侵日军。

日本为永久侵占中国,特设了一个“驻华内河舰队”(亦称“第一遣支舰队”),定制了执行长江下游至沿海一带作战任务的“长江炮舰”,由1941年竣工的“宇治”号炮舰充当日本内河舰队的旗舰。

“宇治”舰全长80.5米,宽9.7米,标准排水量1350吨,吃水2.5米,最大航速19.5节,装备有3门120毫米主炮及8门25毫米机炮,具有长江中无敌手的强大火力。“宇治”舰在长江流域执行独立作战任务,横行于长江和我国沿海水域数年,炮轰沿岸目标和抗敌民众,欠下中国人民累累血债。

国民党海军旗舰“长治”号,用于内战

1945年,日本战败投降,“宇治”号是中国接收日本的最大降舰,改名为“长治”号,编列为“海防第一舰队”的旗舰。接收日舰的中方代表是爱国将领、海军“总司令”陈绍宽,首任舰长是邓兆祥上校。“长治”舰一直被蒋介石用于内战,在山东沿海执行支援作战、炮轰我军阵地,协助蒋军撤退。

陈绍宽极力反对蒋介石发动内战、将海军充当内战工具,公开抗拒开赴渤海参加内战,借口“长治”舰进厂修理数月,又以试航为名,带领“长治”舰南下视察台湾的左营、台北等地。蒋介石将陈绍宽召回南京,撤销其海军总司令职务,动用军警实行武力接管。

陈绍宽拒绝蒋介石任命的战略顾问委员会委员,归隐福建故乡闲居。解放后,担任新中国国防委员会委员、福建省副省长、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积极参加新中国建设工作。

解放军第6舰队旗舰“南昌”号,起义典范

国民党海军的“重庆”号巡洋舰、“二舰队”纷纷起义后,“长治”号作为最大的作战军舰,成为国共两党激烈争夺的对象。海军总司令桂永清坐镇“长治”,建立了严密管束的特务统治,中共上海地下组织则通过各种渠道策划该舰起义。

中共华东局直接领导“海军工作组”通过“长治”舰副舰长郭成森策划军官起义,因特务统治严密、军官思想反动,起义难以开展而失败。地下组织又通过中共党员、帆缆中士陈仁珊建立了40余人的“解放‘长治’士兵委员会”。1949年9月19日,在吴淞口发动武装起义,当场击毙舰长、航海长等10余名反动军官和士兵,迅速控制住全舰,并驾驶军舰安全地抵达上海港,成为海军史上暴动起义军舰的典范。

毛主席、朱总司令发电勉励:“庆祝你们的英勇的起义行动。”媒体纷纷称赞“长治起义震撼全国”“功彪东海”。“长治”号经过一系列改装后编入华东海军,起初命名为“八一”号,首任舰长郭成森。在“华东军区海军成立一周年暨军舰命名授旗典礼”上重新命名为“南昌”号,并编列为第6舰队的旗舰。

三代“南昌”舰,彰显中国现代海军的辉煌

首舰“南昌”号护卫舰,功勋卓著

“南昌”号护卫舰曾是新中国战斗力最强的军舰,它继承了南昌起义的革命传统,担当着舰队的旗舰,在保卫国家主权、解放沿海岛屿和新中国海军现代化建设中,作出了重要贡献而载入海军史册。

1953年2月24日,毛泽东主席在南京下关码头检阅海军,登上了“南昌”舰,站立在甲板上观看鱼雷快艇表演,与陪同的陈毅、张爱萍等领导走进会议室谈论海军建设情况,并写了题词“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一定要建设强大的海军”。然后,毛主席乘坐“南昌”舰航行至浦口,航渡中,毛主席在甲板上同官兵热情交谈,下舰离开时,曾3次转身向指战员挥手深情告别。

上世纪50年代,“南昌”舰参与了解放东矶列岛战斗,在渔山岛海域攻击国民党海军“太和”号护航驱逐舰,在解放一江山岛战役中,以猛烈炮火支援登岛部队建立了功勋。

“南昌”舰经受多次海战考验,成为传承红色基因、历练人才的大学校。在人民海军队伍中,出自“南昌”舰的中将、少将、军级以上干部有20多位。“南昌”舰培养了大批各类技术骨干,为海军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被称为“海军将军的摇篮”。

1968年2月15日,为纪念毛泽东主席视察海军15周年,经中央军委批准授予“南昌”舰荣誉舷号“53-224”。1979年,遵照中央军委命令,走过30年风雨历程的“南昌”舰在旅顺光荣退出现役。

第2代“南昌”号驱逐舰,艰辛创业

为传承革命传统,续写海洋辉煌,“南昌”号荣誉舰名由1982年服役的051型导弹驱逐舰(舷号163)继承。

该型舰是中国最困难时期自力更生建造的国产第一代导弹驱逐舰,能够担任编队突击任务,承担编队防空、反潜护卫任务,还可在登陆、抗登陆作战中作支援兵力,使中国海军开始拥有从领海到第一岛链的制海能力。

“南昌”号驱逐舰担负了各种试验任务,开启了主机、主炮、钢材、导弹的“四大件”自主研发之路。经历过难度最大的高速航行和高速大回旋试验,执行过不同类型导弹发射任务。为建造更大、更现代化的作战舰艇奠定了比较坚实的基础。

该舰服役30多年,累计航程17余万海里,多次圆满完成海军战备巡逻、军事演习等重大任务,见证了中国海军从弱到强,从黄水走向深蓝的壮丽征程。

2016年9月8日,“南昌”号驱逐舰在旅顺军港举行退役降旗暨交接仪式。“南昌”舰被南昌市打造成军事主题公园,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基地,继续为国防事业贡献力量。

第3代“南昌”号大型驱逐舰,战力强大

2021年3月,我国“南昌”号大型导弹驱逐舰(舷号101)、“成都”号导弹驱逐舰(舷号120)和“大庆”号导弹护卫舰(舷号576)组成的海军编队穿越对马海峡进入日本海展开远洋训练,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055型驱逐舰是我国自主研制的万吨级新型驱逐舰,是中国海军实现战略转型发展的标志性成就。该型舰排水量达13000吨,突破了大型舰艇总体设计、信息集成、总装建造等系列关键技术,装备有新型防空、反导、反舰、反潜等武器,全舰装备112个垂直发射单元,拥有全球战斗力最强大的垂发系统,组成了一个战力很强的“海上综合作战堡垒”。

从该舰外型可以看出,它不仅具有良好的隐形性能,而且主桅杆采用了集成天线,是全球首艘集合了双波段雷达天线的驱逐舰,破解了现代军舰天线多而大的困扰。

“南昌”号只经过一年多的近海训练,就能够驶向国际海域进行远洋训练,标志中国海军高超的造船水平和训练素养。“南昌”舰编队巡弋日本海后,从容穿越冲绳岛、宫古岛之间的宫古水道,以“佩刀卫士”编入“辽宁”号航母编队,进入西太平洋进行远洋训练,彰显中国航母编队的最强战斗力配置,标志着中国海军能够更好地肩负起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使命。(作者系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教授)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