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5

5

6

6

7

7

207.42万人次——这是今年“五一”外地来大连的游客总数,同比增长了273.06%。

15组新人——这是今年“五一”大连一家婚纱影楼平均每天的同期拍摄数。影楼老板说,这个热度,已经排期到了10月底。

3次来大连——郑州的任女士今年“五一”在大连拍完婚纱照后说,第4次来大连的时候,自己将不再是过客,而是要在这里定居。

2021年的“五一”小长假,在大连的城市巷陌、海滨之畔、林间小径,随处可见的婚纱旅拍,让城市的隽永与新人们崭新的人生篇章共同见证;而那一张张绽放的笑脸,也融入大连的素常时刻,让城市变得更加美好……

1.衣着华丽的新人在东港威尼斯水城随处可见,与这里的建筑相得益彰。

2.无需扎堆热门景点,中山广场随手一拍就是大片。

3.欧洲建筑、城市广场,摄影师在这里定格美好瞬间。

4.大海、沙滩、礁石,共同见证爱情。

5.步入5月,大连洋溢着全城热恋的气息,独特的浪漫基因引得无数新人来此记录永久回忆。

6.置身水城,一边体验异域风情,一边书写属于自己的浪漫故事。

7.一对对甜蜜新人,是大连浪漫之都的完美诠释。

/ 文·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张轶

图·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王华 /

(一)

“青山萦翠,碧海流云”,是2018年5月新华社记者在一篇稿件中描写大连的八个字,很好地体现了大连的城市特质:有山又有海的城市不只大连一座,但大连似一个清秀的女子,和暖,不事张扬,云淡风轻,却又让你无法忘记。

能吸引无数新人把“海誓山盟”的时刻留在大连,是天赐,是机缘。

北纬39°是一个富饶且神秘的地带,它刚好地处寒暑交界,尽得大自然的灵气。日本海、地中海、爱琴海等都在这一纬度上,这也是世界公认的最适宜海洋生物生长的纬度。大连恰好在北纬38°43"~40°10"之间,具有海洋性特点的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让这里既四季分明,又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年平均气温10.5℃,温和湿润。

同样是北纬39°,大连的海却很特别——这里地处辽东半岛最南端,受黄海暖流的影响,冬天海水不结冰,而且几乎不受台风侵扰,实在是得天独厚的福地。

得天独厚的还有大连的地势,依山起伏,却只负责有趣,并不险峻。长达2211公里的海岸线与错落的丘陵地势成就了一步一景,所以,在这里旅拍婚纱照的新人们无需扎堆在热门景区,找个海边随便一站,就是山海入镜的美妙瞬间。

(二)

一座城市的地理与自然风貌,固然是吸引八方游客前来的魅力所在,但比风景更具生命力的,是城市的人文因子。城市因人而美好、因人而打造出独有的文化品格,这样的文化品格与自然风貌,共同成就了一座城市的软实力。

大连的软实力,在于这里的“海誓山盟”不仅仅是风景,更是永恒的城市大爱。

(三)

爱是包容,善良。

大连是中国北方版图上一个非常特别的城市。她的建市历史虽然不过百余年,但这里有人类活动的历史却可以追溯到1.7万年以前的旧石器时代。长海县广鹿岛吴家村的小珠山遗址,则是大连发现有人类居住最早的遗址,距今约7000多年前。

历史让这座城市更懂得悲悯情怀,更懂得人间大爱,更懂得给予善与美好。

2008年汶川地震,大连作为一座副省级城市,捐了整整两个亿。

2020年2月8日,正月十五的晚上,大连第三批援鄂医疗队派出500+11人……

特殊时刻凝城市之力,平凡岁月聚涓滴之爱,大连的包容与善良大小无差。

今年“五一”假期,从沈阳来大连拍婚纱照的朱先生向媒体记者讲述了自己的经历:“在这里迷了路一点不用担心,热情的大连人会耐心地帮忙指出方向。那天在西安路地铁站问路,一位大连人看我们没听明白,就特意把我们领到目的地,太感动了……”

热心指路这件事,在大连已经平常到几乎天天都在发生,但这对于每一位得到温暖的异乡人,却都是不平常的欢喜。于是,大连人继续日复一日欢喜着这样的欢喜。

(四)

爱是责任,奉献。

2020年2月9日下午,记者采访大连4小时集结500将士驰援武汉背后的故事。其中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一院的同志讲了这样一个情景:8日下午医院出征武汉的名单确定后,各科室第一时间通知大家要么赶紧回家,要么告诉家属,收拾好要带的东西。这期间,有一位护士长就像没听见一样,继续忙着手头的工作,既没回家准备,也没告诉家属准备。看大家疑惑的样子,护士长指了指办公室的门后——原来,她多少天前就早早打好了行

放在医院,为的是时刻准备、随时就能出发!

2020年3月30日,大连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圆满完成任务后返连。在他们隔离期间,大连天健网制作了一期队员们自拍的视频,内容是谈谈自己解除隔离后最想做的事。其中一位叫刘永宁的队员让人印象深刻,她说,自己回家后第一件事就想抱抱懂事的儿子,这些日子他经常回姥姥姥爷家陪伴他们,“因为正月十五出发的时候,我没有告诉父母自己去了武汉……我的爸爸是抗美援朝的老战士,我就想,当年,爸爸是不是也和我一样,义无反顾地去到了鸭绿江边……在我即将从武汉回到大连的前一天,我给父亲打了一个电话,电话那头的父亲对我说,老姑娘,爸爸为你自豪……”

这位刘永宁,就是那位把行李早早打好了放在医院即刻出发的护士长。

扛起责任、奉献自己的不仅是一位又一位大连人,更是这座有担当的城市。大连是中国最重要的水产品进境口岸,2019年大连水产品进口总量162万吨,占全国27%,位居第一。其中水产品散货进口量96万吨,占全国69%,位居第一。扛起了新冠病毒输入风险的大连,以超乎寻常的果敢与意志,为全国疫情防控大局作出贡献——发现了进口冷链环节是疫情传播的重要风险点,为国家提出“人物环境同防”的防控策略奉献了大连智慧;首次在全国成功实现“10合1”混采技术的推广应用;首次实现3天完成主城区、5天至7天完成全域全员核酸检测任务;成为首个将疫情防控管控区域精准划定到社区的非直辖市城市……

如是,爱也是无畏,勇毅。

(五)

爱是赓续,永生。

或许你很难相信,一位父亲留给儿子的遗嘱,排在第一位的不是家人,而是他为之奋斗的事业——这个真实的故事就发生在大连人身上。这对父子是记者曾经采访过的辽南影调戏作曲家那涛、那勇。

2002年1月,那涛突发冠心病去世,生前竟然写了400多部剧目。留在儿子那勇脑海里的记忆,是父亲晚上搞创作时备好的旱烟,是第二天早上依然还在写的父亲以及满地的烟头……这位平凡而伟大的父亲告诉那勇:“如果有一天我不在了,你一是必须要继承辽南影调戏的创作,二是要孝敬母亲,三是要给弟弟办好婚事……”

当年的5月,那勇放弃了家里的建材生意,投身父亲未竟的事业。三年后,那勇作曲的《月在别时圆》亮相全国映山红戏剧节,从未上演过辽南影调戏的长沙舞台为大连而沸腾,那勇拿到金奖的那一刻,却在如潮的掌声中留下了眼泪……

同样让人感佩的,还有今年1月10日倒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大连志愿者那君。每天背着总重37.9公斤消杀设备和消毒液的那君,曾经做过两次心脏支架手术,但他和同在一个义工站的妻子,却从没有和任何人提起。2020年1月份、7月份、12月份,大连3次疫情的防控志愿服务,那君全都参加了,从不叫苦、从不叫累。妻子朱波说:“我每次劝他多休息,他却总跟我说,要和队友们一起,为这个城市做点什么。”

那君走后,他的儿子那嘉文擦干眼泪,同样背起了消杀设备,投入抗疫志愿服务。“我要像父亲那样,为生我养我的这片土地尽绵薄之力。”

没有人真正知道,这些大连人为了自己追求的事业、为了城市与人民的安危,究竟付出了多少心血、究竟放弃了多少自己和家人的利益,但我们确信的是,总有一种力量无坚不摧,总有一种精神代代相传。而当一个群体、一座城市里越来越多的人秉持着这种力量与精神,并以拥有这种力量与精神而富足、而幸福、而快乐,那么这个群体、这座城市的能量将是巨大的,将是任何困难也无法阻挡的。

天赐,机缘。包容,善良。责任,奉献。无畏,勇毅。赓续,永生。大连的“海誓山盟”,献给爱情,献给城市,也献给,城中的你我他。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