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取款”并不算是新鲜事物,几年前已在部分银行的营业点落地。“扫码取款”是银行创新的一种体现,对于年轻人来说多了一种取款选择,按理也更容易接受、更愿意尝试。但是,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年轻人更倾向于在线上完成交易,很少会到实体网点办理业务,而愿意到网点交易的中老年用户,主动尝试新事物的愿望并不强烈,这也就造成了“扫码取款”并未普及使用,甚至很多人都不知道。

    如今,相当一部分银行的ATM机上可以实现“扫码取款”无卡存取款功能。各家银行推出的扫码取款功能均需要开通手机银行,下载相应银行的手机APP才能完成取款。而且每家银行均有不同程度的限额,扫码取款单笔限额1000元至3000元不等,每日累计取款限额为2万元。

    “扫码取款”该如何操作?以在某股份制银行的体验为例,在ATM机操作初始页面右下角点击“扫码取现”业务,点击进入后ATM机页面显示出一个二维码以及操作提示。根据提示,打开该行手机银行APP,在主页面点击右上方“+”中的扫一扫选项(新用户需绑定个人银行卡,填写输入提示中所需的手机号码、密码等相关选项),对准ATM机屏幕上的二维码进行扫描,随即弹出所需取款的账户、可用余额以及取款金额。

    从用户体验来说,虽然不需要使用银行卡,但是操作略显繁琐。不仅需要配合手机,下载银行的APP并扫码,还需要在机器上输入密码,增加很多步骤,并没有减少用户的取现流程。

    银行工作人员表示,“扫码取款”并没有普及使用的原因是来网点取现的储户较少,多是一些特定习惯的用户和老年人,而老年用户多数使用的是老年手机,既下载不了手机银行也不会使用。多数储户则认为,ATM机一般在急需用钱的时候会派上用场,但大多数时候一年也用不了一次。

    目前,一般客户用卡取现金或者说在ATM机上取现金的需求在下降。由于移动支付的普及,小额零售的支付更多地使用移动支付,并不一定需要现金支付。同时,银行作为实体网点自身的功能在下降,而银行的线上渠道比较发达,95%以上的零售业务可以通过在线渠道来办理,客户很多业务不一定非得到网点去办,包括ATM机办理。因此,现金支付逐步退出主流,ATM机的地位和作用也大幅锐减,银行网点功能和服务面临着巨大冲击。根据央行公布的《2020年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ATM机为101.39万台,较2019年末减少8.39万台。

    不过,专家认为,从大的趋势来看,银行卡的数字化、线上化肯定是一个趋势,但银行卡的介质是不会消失的。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