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李小华)5月27日,甘井子区营城子街道沙岗子村果农赵元竹在大连市农科院专家的指导下,完成了家里50余亩露地樱桃的叶面肥喷洒工作,这也是老赵今年为樱桃园最后一次施肥,因为再过一个多星期,自己的50余亩露地樱桃将陆续成熟上市,他将全身心投入到樱桃销售工作中去。从本周开始,我市25万亩露地樱桃陆续成熟上市,和赵元竹一样,广大樱桃种植户将进入一个繁忙的樱桃销售季,而市民朋友也将在未来的一个多月里享受多品种露地樱桃带来的酸甜快感。

据大连市农科院樱桃育种专家介绍,目前在大连栽植的樱桃品种达到30余种,其中最受市场欢迎并广泛种植的有七八个品种。根据成熟时间的早晚,我市栽植的露地樱桃分早中晚熟三大类。其中早熟品种主要有早露、明珠、早大果、红艳、状元红、早红珠、红灯等7个品种;中熟品种主要有红蜜、美早、绣珠、雷尼、佳红等5个品种;晚熟品种主要有艳阳、沙蜜特、先锋、拉宾斯、晚红珠等5个品种。很多樱桃园为了延长销售时间,同时满足游客入园采摘需要,多采取多品种栽植模式,满足细分市场的多样化需求。记者在大连市场上了解到,目前在我市销售的樱桃主要以山东露地樱桃为主,另外还有部分收尾的本地冷棚樱桃。据了解,本地栽种成熟最早的早熟品种早露虽已上市,但因为数量少市场鲜见。再过一个星期左右,随着我市栽植规模大的早大果和红灯等早熟品种批量上市,大连将真正进入忙碌的樱桃采摘销售季。

大连大樱桃以果大、质优、味美而闻名遐迩。经过连续多年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践,大连已将小樱桃做成了大产业,目前大樱桃已成为当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之一。2020年,全市栽植面积近33.5万亩,产量达到25万吨,其中设施樱桃8.6万余亩;同时通过节庆活动和乡村旅游活动等“接二连三”创造了非常可观的收入。据市农业农村局测算,按照露地樱桃亩均万元、温室大棚樱桃亩均10万元,以及“接二连三”创造的收入,大连大樱桃产业为全市带来的综合收益已超过百亿元。2018年,大连大樱桃顺利通过了农业部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成为东北地区首次获得的全市域性的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全市地标产品达到59个。

为做好日趋增长的大连露地樱桃销售,相关物流企业也提前备战。顺丰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今年联合中国果品流通协会樱桃分会,共同发布了大连大樱桃寄递标准,从抢鲜、智鲜、保鲜、优鲜4个方面提升寄递品质。据介绍,今年,顺丰将在大连投入10余架次专机运送大连樱桃。此外,顺丰共计设置31条冷运干线流向,投入70多冷运干线车次,为即将到来的高峰期樱桃寄递提供承运保障。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