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众在作品前拍照留念。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彭杭

观众在作品前拍照留念。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彭杭 摄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彭杭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也是文艺创作最需要挖掘的精神“富矿”。6月27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联主办,市美术家协会、市书法家协会、市摄影家协会承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连市美术书法摄影展在大连中山美术馆开幕。这是紧扣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主线,对大连在党的领导下所发生的历史性巨变的一次生动记录,也是我市美术、书法、摄影界在党的文艺方针政策指引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几十年来所取得的重要成果的一次集中汇报。观众表示,参展作品融思想性、艺术性、教育性于一体,表现了信仰之美、初心之美、奋斗之美、自信之美,抒发了我市文艺工作者热爱党、热爱祖国的深厚情怀。

本次展览筹备工作于2020年9月正式启动。经过作品征集、作品研讨与修改、参展作品审查3个阶段,历时9个月最终确定参展作品179幅,其中美术作品59幅,书法作品59幅,摄影作品61幅(含两组)。展览汇集我市美术、书法、摄影界的名家力作,规模空前,主题昂扬向上,既有宏观视角也有微观凝视,大连城市前进的脚步通过绘画语言、翰墨丹青和镜头定格生动而真实地呈现给观众。

在现场,记者感受到,本次展览在布展方面做了精心设计。三大艺术门类充分调动现代化视觉艺术手段:美术板块中平面艺术的国画、版画、油画与立体雕塑有机穿插、相互映衬;书法板块中,书法作品立体装裱,篆刻作品数十倍放大展示;摄影板块中采用的作品情境可视化技术等强化了展览的视觉冲击力和作品的艺术感染力。

从表现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到脱贫攻坚小康生活,从辽宁舰编队驰骋大洋到大连抗疫医疗队,从辽宁工业砥砺前行的奋斗历程到绿水青山、生态文明建设迈上一个新台阶……在美术板块中,气吞山河的英雄人物事迹、感人瞬间、壮美图景,党领导下大连的沧桑巨变和发展腾飞,在画家的丹青笔墨里艺术而直观地表现出来。

为参加本次联展,画家王嵬特意于今年4月自驾去红色故都瑞金写生,他在当地完成了6幅作品,其中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场》亮相本次展览。王嵬表示,瑞金红色政权是共和国雏形,是共和国梦想起始和延伸的地方,选择画红色线路就是要记录重要历史节点,向那些为党、为祖国付出生命和鲜血的英雄们致敬。

书法板块中有建党初期李大钊的诗文摘抄、有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领袖诗词、有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和国家领导人创作的与大连相关的诗词等。其中,关向应诗文摘抄、叶剑英同志作于大连的《远望》、吴运铎的“把一切献给党”……既是党史的重要文献,也是大连历史记忆中宝贵的精神财富。

书法家张胜九的参展作品是文天祥《正气歌》节选。以唐楷为主,结合行书笔法,雅俗共赏,洋洋洒洒。张胜九说:“我非常喜欢《正气歌》,它代表了一种正气、文人的骨气,充满正能量,这也是我本人追求的人生态度。之所以主要用楷书表现,而不是用草书或者篆书来写,就是要通俗易懂,贴近群众。”

摄影板块通过珍贵的历史老照片生动还原了不同时期大连人工作、生活中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和城市记忆深处重要的历史事件。摄影家的镜头全方位记录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大连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生态保护、民生改善等方方面面发生的深刻变化,反映了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及“两先区”建设成果,一幅幅画面洋溢着大连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精神风采。

携《热闹的二手车交易市场》参展的摄影家王大斌说:“我是新闻和文化战线上的一名老兵,欣逢改革开放盛世,耕耘摄影近40年,我的拍摄关注改革开放,紧扣时代主题,注重记录城市时间节点的人与事,在纪实摄影中有自己的感悟与追求。我要用相机继续记录大连的改革开放和城市发展,为宣传大连、助推百年时代之新格局贡献自己的力量。”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