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邵海峰)金融科技创新监管是由中国人民银行牵头,为规范金融科技创新遵循“守正、安全、普惠、开放”原则而加强顶层设计的一项工作。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大连市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作启动工作会议上获悉,我市金融科技目前呈现出快速发展态势,中国人民银行大连市中心支行抢抓机遇,促成我市成为2021年全国重点推广地区之一和东北地区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作重点推广城市。

金融科技是技术驱动的金融创新,核心是运用现代科技成果改造或创新金融产品、经营模式和业务流程等。随着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5G通信等新兴技术与金融业务不断融合,金融科技在提高金融资源的可获得性、便利性和覆盖率的同时,其跨市场、跨业务、跨时空特征使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等传统风险变得更加隐蔽,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风险也更加突出。

据了解,2018年,中国人民银行等六部委联合开展金融科技应用试点,2019年至2020年又在北京、上海等9个省市开展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今年3月,根据第十四个五年规划、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国人民银行统一部署,选取大连等多个地区全面推广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并将其纳入2021年度重点工作。

目前,人民银行大连中心支行已经与大连市金融发展局联合协调推进此项工作。现已有部分机构提交9个项目意向,实施小组将按照相关程序严格规范进行初审,争取早日推出和公示首批入围的项目。

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作对于推动大连市经济金融发展意义重大,有利于推动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促进数字金融发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提高金融开放水平、提升城市综合实力。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