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曲琦/

    去年7月,第三批“大连班”教师还没出发,时任六盘水市教育局副局长的宋学志已经深深感受到当地学校对于大连教师团队的深度认可和热情邀约。“有多所学校校长来申请成为‘大连班’的入驻学校,他们纷纷承诺将努力提供安心无虞的工作生活条件,盼望大连教师团队浸入式的深度支教能为学校带来跨越式的发展引领!”

    “大连班”的首要特色是开放,两所支教学校的13位教师全天候开放课堂,很多当地老师开始借鉴和模仿“高效课堂小组合作”的上课模式。大连教师还担任六盘水市兼职教研员,把支教团的示范性、辐射性发挥到最大,推广传播大连教育教学经验,讲好教育支教的帮扶故事。

    “我们的教师秉承着‘以其所需、尽己所能’,在夯实‘大连基础班’(高一年级)的各项工作的同时,还兼任‘大连升华班’(高三年级)的学优生培养、指导备考、职业规划、志愿填报等工作,做到一肩挑两班,两班都出彩。”宋学志介绍,根据支教教师的个人能力及特长,根据学校实际需求,“大连班”在青年教师成长、生涯课程、学科建设、高效课堂、高考改革、选科走班等方面开展了系列讲座和针对性的培训。

    “大连班”的影响力不局限于所帮扶的两所学校,通过采取“1+N”(“1”为一支支教团队,“N”为受援地区多所学校)的方式,一年来,两个“大连班”为受援地区送培送教21次,看课评课260次,参加线下研训教师共计2600余人次,线上看课人数累计达2万人次;牵头举办各类大型学生德育活动17场,直接受益学生超过9000人次。变“输血式”帮扶为“造血式”帮扶,变“送教育”为“种教育”,实现大连经验的本土化、本地工作大连化,让“大连教育”的先进经验深深扎根在六盘水。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