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智曼卿)开海啦!根据《农业农村部关于调整海洋伏季休渔制度的通告》,北纬35度以北的渤海和黄海海域休渔时间为5月1日12时至9月1日12时。这意味着,今天12时起大连地区正式结束2021年伏季休渔,“憋”了4个月的市民终于可以尽情品尝海鲜了。预计开海后本地渔船捕捞的渔获物将于9月2日起陆续上市。

伏季休渔是加强海洋渔业资源保护、促进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举措。今年伏季休渔期间,大连增殖放流中国对虾30亿尾、三疣梭子蟹7000万尾、褐牙鲆1240万尾、许氏平鲉200万尾,增殖放流种苗数量继续居全国沿海城市前列。

同时,我市坚持“最严格的伏休制度”和“最严格的伏休管理”,开展了大连市海洋伏季休渔专项执法行动,查办一批典型案件。按照今年市农业农村局等7部门联合出台的《关于加强海洋渔业船舶管控严厉打击涉渔违法行为的通告》(简称“十四条”),我市对相关案件顶格处罚,形成有力震慑,有力维护大连休渔期海上秩序和渔民合法权益。

8月30日,记者在长海县广鹿岛镇柳条渔港采访看到,众多渔民正在进行“开海”前的准备。蔬菜、矿泉水、饮料、烹饪调料等生活物资也陆续搬运上船。很多渔船船头还挂上崭新的彩旗,经过休渔期间上坞保养,渔船被重新刷上蓝色的油漆,显得亮堂、干净。渔港上的渔业执法人员,正在逐船查验职务船员证件、渔船相关证书等手续,救生衣、灭火器等相关安全设备,确保渔船适航安全出海作业。

即将开启的捕捞季,渔民们充满期待。“我觉得今年开海后渔获物应该不错,因为今年休渔管理特别严格,再加上很多出海钓鱼的人收获都很好,不少人都钓到了二三十斤的大鲅鱼、刀鱼,这在往年并不多见,是好的信号,我们很期待!”在柳条渔港,有着30多年出海经验的渔船船长林波告诉记者。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