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

摄影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高强 海报设计 本乡

引言

创建文明校园是打造实现中国梦主力军的战略工程,是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铸魂工程,是精神文明建设从青少年抓起的基础工程,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近年来,大连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思想道德建设好、领导班子建设好、教师队伍建设好、校园文化建设好、优美环境建设好、活动阵地建设好的标准,深入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锻造理想信念的熔炉、弘扬主流价值的高地、涵育中华文化的家园、滋养文明风尚的沃土。市文明办、市教育局不断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标准,规范程序,提升文明校园复查的公信力、影响力,在全市中小学校产生了良好的示范带动效果,充分展示了我市校园精神文明创建的成果。

截至目前,大连市2所小学获得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81所中小学获得辽宁省文明校园荣誉称号,31所中小学获得大连市文明校园荣誉称号。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孙霞

走在大连高新区中心小学的走廊里、操场上,遇到的每一位孩子都会把手举过头顶,微笑着说一声“您好!”站在学校的“雷锋墙”前,时常会看到高年级的讲解员,在为低年级刚入学的“学弟学妹”普及雷锋精神;教室里、操场上,无论是上课还是玩耍,孩子们眼里满是自信的光芒……作为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大连高新区中心小学坚持“诗韵教育,让每个孩子都幸福”的办学理念,创建新时代雷锋校,培育雷锋式文明人。

■ 打造雷锋式文明校园,培育阳光向上的时代新人

高新区中心小学有一面“雷锋墙”,贴着各色关于雷锋精神和学校建设雷锋式文明校园的图片。通过建设文化阵地让雷锋精神驻校园、构建诗化德育生态体系、携手五老英模铸魂育人、活化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学科特色创新活动、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健康第一健全人格等六个方面,学校抓立德,重树人,提升育人成色——抓准特色项目,弘扬雷锋精神,培育阳光向上的时代新人。

■打造高质量教育文明校园,成就全面发展的诗韵学生

“诗韵教育,让每个孩子都幸福”,这是自建校之初校长隋鑫就提出的办学理念。抓五育,促落实,提升育人底色——抓实教书育人,成就全面发展的诗韵学生。

“诗性课程”长学识增见识,夯实培养新时代雷锋式文明人的基础。用诗韵文化滋养,丰盈学生精神家园。发展书法、舞蹈、足球等特色,促进学生个性舒扬的同时,引导学生追求特色项目中蕴含的核心价值观。校足球队获全国青少年足球赛总冠军,学校足球特色经验在教育部主管的《校园足球》宣传。国家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李国强对学校“诗韵教育”理念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学校在立德树人和教育学生怎样做人时,不仅有底线,更有底色和底蕴。

■打造安全文明校园,构建平安舒适的育人氛围

学校抓投入,促发展,提升育人暖色——抓细文化宣传这个助力点,打造诗意环境,构建平安舒适的育人氛围。

诗意文化濡染滋养文明校园土壤。构建诗意环境,以校风、教风、学风建设为核心,激励学生成为富有韵味的人。“诗韵教育”,内化到德育、课程、教师、管理和环境等办学基本要素中。“让我们诗意栖居”的校风,“细雨绵绵润如酥”的教风,“吮吸萌发 绽放”的学风,陶冶学生的情操、启迪学生心智,使学生有教养、修养、涵养。

■打造政治文明校园,铸就绝对忠诚的政治品质

抓信念,树理想,坚定育人本色——抓住党建带关建这个要点,凝聚文明的力量,铸就绝对忠诚的政治品质。学校党总支按照“抓夯实、创品牌、成亮点、出特色、创新形式探索新模式”的工作思路,在推进“一线筑垒工程”基础上建设“学雷锋·筑诗心堡垒”党建品牌,创建红心党总支,促进理想信念与专业素养互为表里。

■打造自然生态文明校园,培养全面发展的接班人

学校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校园、全国家校园社区共育时代新人实验学校、全国识字写字教学联盟实验基地、全国首批足球特色学校、全国跳绳示范学校、省优秀特色学校、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省双典型基地校、省校本研训先进单位、省美育特色学校、省中小学体卫艺教研基地学校等殊荣,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者和接班人。

文明如水 润物无声

——大连市文明校园巡礼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