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邵海峰)9月24日至27日,2021年大连市政府债券首次通过商业银行柜台面向省内个人和中小机构投资者发售,这在我省属于首次。记者昨日从市财政局获悉,柜台开售后,投资人参与热情较高,9月27日分销工作如期完成,其中个人投资者认购额占比近四成。

    本次柜台发售的2021年大连市政府一般债券(二期)总金额2亿元,期限为3年,利率2.84%,利息按年支付,到期还本并支付最后一期利息,10月8日起可以在二级市场上流通,交易期间价格随市场行情波动。募集的债券资金主要用于大连梭鱼湾专业足球场等市政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建设。

    为确保我市首次柜台地方债成功发行,大连市财政局制定了周密的发行和宣传方案。科学设定发债安排,确定合适债券品种,及时预约发债窗口,把握发行时机;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原则邀请承销实力强、承销意愿强、宣传能力强的商业银行作为柜台债承办银行;组织承办银行排摸潜在投资者和投资意愿,了解需求额度,找准分销对象;牵头细化发行方案,统一宣传口径、宣传视频和业务解答,各柜台承办银行分工协作,积极开展多渠道、立体化宣传,让广大投资者充分了解大连地方债的首发信息和优势。通过努力,2亿元大连地方债得以在分销期内通过柜台发行全部售罄。通过发行政府柜台债券,提升了地方债社会知晓度,有力调动了社会公众支持家乡建设的热情,广大个人和中小机构投资者的积极参与充分体现了对大连政府债券的信心和对大连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高度认可。

    柜台发行是地方债发行渠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加强地方债发行管理、丰富投资者结构、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柜台发行可以发挥商业银行柜台的辐射作用,让广大人民群众在参与地方建设的同时,共享地方经济发展成果,实现资产稳健增值。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根据财政部统一部署,定期安排地方政府债券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发行,不断满足广大市民参与城市建设和投资的需求。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