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赵卓

外面下大雨阳台下小雨,物业认为是楼上阳台窗户坏了导致,不在维修范围,应由楼上业主自行维修。那么,问题来了,楼上房屋已被法院查封,至今无人能联系上房主。那么,谁能来解决这一问题呢?

最近一年,家住沙河口区锦江园10号的郭大叔感到很无奈。家里阳台漏雨,已经让阳台顶棚变形,可又无人能来维修。

郭大叔告诉记者,他住在这幢楼的6楼,近10年前,楼上的邻居将房屋出售后,他就再没看到新的房主。“房主好像是将房屋出租了。”郭大叔说,2017年前后,家里的阳台顶棚漏雨,他找到楼上,楼上的租客给了他一家中介的电话。中介的工作人员表示,这处房屋是房主委托自己的朋友到中介出租的。2019年,他家的阳台顶棚再次漏雨,他又找到这家中介。中介的工作人员表示,现在房主的朋友也联系不上房主了,他们现在也管不了了,并将楼上房屋的钥匙给了他,称有问题他可以直接开门到室内维修。“当时物业的工作人员给楼上的阳台进行了维修。”可从去年开始,我家里的阳台又开始漏雨了。“从去年到今年,只要外面下雨,家里必漏。如果雨太大,家里的盆都不够用。”他多次找物业报修,可维修的工作人员看后表示,漏雨是因为楼上的阳台窗户变形造成的,不在物业维修范围内,让他找房主。“可我上哪找楼上的房主呢?

今年5月,法院的人员来到郭大叔的楼上,将这处房屋查封。郭大叔表示,当时法院的人员称,房主好像欠了某银行的款项未还,因此将房屋查封,目前,法院的人员也联系不上房主。“当时,我询问阳台漏雨怎么办,工作人员表示,可以由物业联系法院,入户维修。”

就此,记者联系到了锦江园物业的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郭大叔家阳台漏雨,是因为楼上的窗户坏了导致,物业只负责维修楼体的公共部分,他们已经将楼上业主家的公共部分维修完毕,至于窗户问题,就需要业主自行维修了,不在物业维修范围内。

目前,郭大叔既不能看着家里阳台不停地漏雨,也不能擅自给楼上的业主家更换窗户,这让郭大叔不知如何是好。

律师:受损业主可在自行维修后再依法追偿

对此,辽宁仕鹏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刘甲明表示,若因楼上业主专有区域内的设施设备等导致楼下业主损害的,则楼上业主应对楼下业主的损害承担过错赔偿责任。鉴于楼上业户在多种方式仍不能联系上,为防止因无法及时维修而导致后续损害的发生,刘律师建议楼下业主可向当地派出所报备,并在小区物业公司监督与指导下,先行对楼上业主房屋内的瑕疵部位进行合理、善意的维修,相关的维修费用在维修完毕后可依法向楼上业主进行追偿。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