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毕业季和暑期的到来,不少医疗美容机构纷纷推出针对大学生的“消费套餐”。在“暑期速美”“毕业季整形专场”等活动中,医美商家强烈渲染着“颜值经济时代”,而面对消费能力并不强的学生群体,一些消费金融公司则同步提供“医美贷”等消费信贷产品,诱导大学生过度借贷。

据《沈阳晚报》报道,在大学毕业生群体中,“整一刀”“打一针”逐渐盛行,就拿“玻尿酸”来说,有大学女生差不多每隔半年就要去打几针,整形简直变得像美容SPA一样普遍。尤其是大学生在毕业求职这段时间,格外在意自己的容貌,不少女大学生都表示,她们听了颜值主播在直播时分享自己的整容经历,觉得不满意的小瑕疵都可以通过手术来解决问题。一份相关调查报告显示,三成医美消费者为95后和00后,大学生群体已经成为医美消费的主力军。

伴随着医美行业的红火,一些金融机构、小贷公司等也纷纷推出针对大学生群体的“医美贷”等消费金融产品,他们甚至和不正规的医美公司合作,故意隐瞒一些隐形费用。在助推大学生透支消费、过度消费的同时,更是设置了不少“套路贷”,特别是逾期后的罚息特别高,有些人因此背上了沉重的债务负担。

业内人士介绍说,“医美套路贷”就是用医美做诱惑,抓住大学生资金不足的情况,劝说他们通过贷款来做整容,从而赚取高额利息。很多金融机构向大学生宣传利率是3%,而这实际是月利率,算下来,年利率高达36%。

一些大学生表示,当初贷款时,分不清是美容院的人,还是金融机构的人,直接把手机拿过去操作,几分钟就搞定了几万元的贷款。随后,这些人会“安慰”说:“马上就工作挣钱了,一个月还两三千元钱,差不多1年就还清了。”可是实际情况是,在本金和利息之外,很多“医美贷”还设有“服务费”等隐形收费,大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就会被套牢。

业内人士特别提醒:要根据自己的还款能力进行网络借贷,而且一定要选择具备合法资质的正规金融机构,同时,增强自我保护意识,警惕不法分子套路贷骗局。如发现非法金融活动,保存好相关证据,及时报警,尽力挽回损失。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