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者盖秀芝老人与她今年资助的几个学生一一拥抱。

资助者盖秀芝老人与她今年资助的几个学生一一拥抱。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栾光煜

图高强 张琦

昨日下午,大连市科技馆二楼的会议室涌动着爱的暖流,2021年大连市希望工程圆梦大学暨家乡父老送你上大学助学金发放仪式在这里举行。此活动由大连市文明办、大连团市委、大连市群团组织综合服务中心、大连新闻传媒集团全程指导,大连晚报联合大连市希望工程办公室、大连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开展。当天,指导单位和主办方的领导与部分爱心企业、爱心个人及部分受助学生一起,共同见证了2021这一滨城爱心助学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

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大连希望工程“圆梦行动”自2000年启动,22年累计捐款近3000万元,帮助7600余名家庭经济困难的大学新生实现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今年,活动共募集141万余万元,帮助258名低收入家庭学子每人5000元。考虑到安全问题和部分受助学生已报道,捐款仪式前,希望工程已将所有爱心助学款打入每位学生的银行账户。

大连晚报“联合希望工程资助大学生的活动——家乡父老送你上大学”活动,也是从2000年开始,22年来累计筹款近募集助学金1080万元,资助大学新生2380余人。今年,晚报“家乡父老送你上大学”活动在滨城爱心企业和爱心个人的大力支持下,仅5天时间,就收到爱心助学金89万余元,达到22年来的历史最高。多年来,大连晚报积极发挥媒体社会责任,“家乡父老送你上大学”已成为滨城最响亮的公益助学品牌,活动也成为大连希望工程“圆梦行动”重要的组成部分。

“我出生在一个农村家庭,妈妈因为智力问题,无法从事劳动。父亲除经营家中几亩薄田外,还在周围打零工以维持家用。我深知家庭的不易,收到录取通知书后,父母开心之余,也在为我的学费和生活费担心,每每看到父母的愁容我都心疼不已。”昨天,毕业于庄河市第五高级中学,即将成为南京理工大学的大学生张孟代表受助学生表达了心声。“我是幸运的,学校的老师、镇里的领导,还有团市委的领导帮助我申请了这份助学金,我十分感谢各级领导的帮助和关心,感谢李光祥将军和爱心人士对我的捐赠。你们的善心照亮了我们的求学之路,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点亮了我们希望的灯塔。这份爱心、善心就像缕缕阳光温暖我们的心。”

张孟还代表受助学生表达了决心,“升入大学后我一定勤俭节约,用功学习、全面发展。学成归来之时,一定会将今天的感激与感动化为更多对社会对他人的关爱与帮助,将一份份爱心传递,生生不息。”

“上学是改变命运的捷径之路,你们即将告别父辈们脸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开始了属于你们自己的生活。同学们,未来的日子里希望你们从小树立远大理想,青年有志国家有望;希望你们从小养成优良品德,从一点一滴一言一行做起,塑造完美的自己;希望你们珍惜今天这来之不易的上学机会;希望你们要勇于面对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挑战,自信自强。”昨天下午,大连益大精密橡胶制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国静作为资助者代表,对受助学生提出殷切希望,“”同学们,无论以后从事什么工作,都要把个人的奋斗志向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把个人今天的成长进步同祖国明天的繁荣昌盛紧紧地联系在一起,立志成才回报社会。”

昨天的仪式结束后,部分资助者与受助学生在现场对接。见到自己的恩人,有的受助学生显出有些激动;而这些爱心人士,则是把学子们当成自己的亲人,嘘寒问暖,想着法儿地要帮助他们解决困难,令人十分动容。

大连益大精密橡胶制品有限公司在今年的活动中资助了6名学生,几年来,先后资助了20余名低收入家庭学子圆梦大学。昨天仪式后,公司副总经理赵国静在和资助的学生张哲赫聊天时,知道这孩子考入大连工业大学的高分子材料专业后,他表示,专业跟公司挺对口,假期可以到公司实习,有需要的话,公司还可以再提供些助学金。

辽宁好人、大连好人盖秀芝老人每次捐款都带着孙子、外孙女,这次也不例外。外孙女今年也考上大学,老人希望资助的孩子和自己家的孩子没事可以多沟通,将来都能成为国家栋梁之材。临别时,盖秀芝老人与她今年资助的刘世昌等几个孩子一一拥抱。

李光祥将军在关心其资助的学生张孟时,鼓励孩子要努力锻炼自己的各方面能力,心中一定要有梦想,而且是大梦想,要有爱国情、强国梦,“祖国的未来要靠你们这代人!”

爱心人士张雷前些天特意请了他近几年资助的几个学生吃饭,跟孩子们畅谈大学生活和人生理想。昨天,腿部骨折尚未康复的他拄着拐来参加仪式,跟他资助的一名学生刘星利聊了很多,寄语学生很多人生经验。

爱心人士韩宝资助的一名学生今年考入北京一所高校,而他的妈妈则面临着一人留在农村打工的生活。考虑到孩子母亲之前打工的厂子收入也不高,韩宝表示可以通过关系帮助孩子母亲到北京打工,但最终还是要尊重母女俩的选择。

昨天的仪式,很多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没有到现场,但大家捐的每一分钱主办方都会全数发放给受助学生。滨城大连是一座充满大爱的城市,滚滚的爱心暖流,滋润着学子们的心田。相信,这些受助的学子们定会珍惜家乡父老用爱托举起的求学希望,在未来的人生路上,奋发图强,书写无悔人生。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