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现场。图片由大连话剧团提供

演出现场。图片由大连话剧团提供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彭杭)“它像一首诗,120分钟里时时刻刻在触碰观众的心灵,感谢大连话剧团拿出了这样一部与众不同的主旋律精品。”9月26日晚,当大连话剧团大型原创话剧《把一切献给党》在沈阳盛京大剧院成功演出之后,沈阳观众毕女士这样激动地对记者表示。9月25日至26日,大连话剧团赴沈参加“辽宁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为全省观众奉献了一场高品质的艺术盛宴、一堂深刻生动的“艺术党课”。

作为大连市庆祝建党百年重点文艺创作项目,《把一切献给党》根据中国工人出版社同名自传体小说改编,由我市著名评论家、编剧杨锦峰创作,邀请到我国著名导演王晓鹰担纲总导演、中国国家话剧院邹一正担纲导演、中央戏剧学院张华翔担纲舞美设计、中央戏剧学院胡耀辉担纲灯光设计、著名作曲家石松担纲作曲、中国国家话剧院汪又绚担纲服装设计、中国国家话剧院申淼担纲造型设计。

此前在大连演出后,有专家评价说该剧是“一部诗化现实主义力作”。对此,总导演王晓鹰在沈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实现戏剧的表达,就要抓住两个方面,一个是抓住吴运铎是中国的保尔·柯察金,让他们做跨越时空和生命的交流,让虚拟的对话和真实的经历交织着向前推进,这样可以把人物更本质的、灵魂深处的精神内涵挖掘出来;另一个是在舞台上运用大量诗意化的表达,从美术、音乐等方面使整部剧像一首诗,从而体现出人物纯粹的人格力量。

除舞台效果外,许多观众对《把一切献给党》的音乐也赞不绝口。作曲石松表示,音乐的成功要得益于剧本给了很多音乐的可能性。剧本讲到了江西、安徽,这些地域的音乐风格提供了民歌素材。还有保尔的形象出现在舞台上,就可以用到前苏联音乐的素材。石松说:“编剧还提供了《一路星光》这首歌,主歌深情,副歌宏伟,这是真正的主题音乐。还有《新四军军歌》《国际歌》等,很容易把观众代入那个时代。还有,导演给了我很大空间,他善于理解和使用音乐,使多工种配合的这部戏剧,看来好像是传记,却不会给人带来干涩的感觉。”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