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始料未及的疫情,不仅打乱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和资本市场的运行节奏,更是将联系紧密的医药行业推到了市场的风口,客观上对行业的短、中、长期发展均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投资端,在A股各大主题行业中,医药板块领衔上涨,收益颇丰。但另一方面,行情走势上扬的同时,板块估值也水涨船高,医药板块的上涨空间还有多大?同时,医药板块细分行业众多,各细分板块驱动逻辑与走势又是否会出现差异?

“抗疫”之下,藏在1季报预告里医药逻辑

疫情爆发直接推动了医药板块的上涨,2月3日至4月22日期间,申万生物医药指数上涨13.24%,从板块内部细分项看,表现有所分化,其中医疗器械表现最为亮眼,涨幅达到34.56%,化学原料药、生物制品次之,分别上涨21.30%、19.92%,而中药、医疗服务表现较差,涨跌幅分别为-0.40%、5.46%,化学制剂与医药商业表现居中,分别上涨8.13%、6.55%。

从企业盈利端来看,截至2020年4月22日,已披露一季报业绩预告的医药企业有141家,其中,化学原料药和医疗器械板块业绩预喜的占比最多,分别达到56.25%、53.85%,医疗服务和中药业绩预喜占比最低,分别为14.29%、28.57%,生物制品、化学制剂居中,预喜分别为31.58%、37.50%,但整体披露公司数量较少,可能具有一定的局限性。

各细分板块的股价表现与业绩表现基本是相一致的,其背后的原因在于疫情的爆发提升了监护仪、呼吸机等医疗器械和相关生物制品的需求,带动业绩上升;对于原料药来说,海外疫情的蔓延使得主要供给地区如欧洲、美国、印度暂停生产,供给收缩带动价格上涨,国内企业受益于价格上升和海外订单的转移,盈利提升;而医疗服务、中药等则因疫情需求阶段性降低,遭受一定的负面冲击。

注:业绩预告与实际公布业绩存在差距,数据来自:wind,截至2020/04/22

忧虑的来源:估值涨到什么位置了?

当前对于医药的些许迟疑,一部分来源于疫情催化下,板块估值中枢的抬升,压缩可预期的上涨空间。Wind数据显示,经历近期的凌厉上涨,医药板块的整体估值水平回到近年来的一个相对高点,但结构中有分化。具体细分项中,化学制剂、生物制品、医疗器械以及医疗服务估值相对偏高,处于历史分位数77.68%、79.13%、56.99%、54.52%,化学原料药估值接近历史中枢位置,处于历史分位数47.71%,中药、医药商业估值相对偏低,处于历史分位数24.58%、8.93%。

数据来自:wind,截至2020/04/22

行业比较优势突出,景气度依然处于上升通道

当前的疫情形势仍较为复杂,相关的需求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有望保持在较高水平,增厚相关企业的业绩表现,同时,“抗疫”过程中催化国家对于医药行业的重视,促进行业步入高质量、补短板的发展阶段。除却疫情带来的影响,基于医药板块本身属性,在消费升级、科技创新和人口老龄化的大背景下,行业所处赛道值得长期关注与看好。

但医药板块囊括众多子行业,尽管整体赛道具备“长牛”属性,板块内部差异明显,对投资者而言,具有较高的专业壁垒,不如借“基”布局。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