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来源:投基摸狗

昨天出来一个征求意见稿,很多人说中国版的REITs千呼万唤始出来。

我研究了一下,其实对于广大投资者来说就是三个问题:中国版的REITs值得期待吗?能买吗?怎样投资?

我先说结论吧:

1、值得期待吗?值得。

2、到时候要买吗?必须的。

3、怎样投资?这次疫情改变了传统的美国REITs投资思维模式,我们要改进一下。

另外本文结尾会告诉你另外一个值得期待的消息,嗯,好消息。

一、是什么?

美国REIT已经比较成熟了,每年定期分红,还要是90%以上分红,主要分为两类:实物资产和抵押债券。

实物类的REITs就是实际持有各类资产,什么酒店、铁塔、医院、商铺、写字楼等,抵押债券类REITs就是专门投资于各类抵押贷款债券的。

香港和新加坡也有类似REITs,比如熟悉的领展(港交所代码00823)。

但是,但是,但是,注意了,这次我国的REITs是叫基础设施基金,不是房地产信托,不含有住宅和商业地产。

八成资金持有单一基础设施资产,90%以上利润要分配等等没啥问题。

但是不能持有住宅和商业地产这里是我认为目前我国要推出的REITs和国外REITs最大的不同。

比如我国香港地区的领展就是持有大量住宅和商铺,这个在大陆不行,至少目前不行。

我分析原因有这样几点:

1、“房住不炒”。

“房住不炒”这是被反复强调的,很多地方尤其是一二线城市限购,支持自主,禁止炒作,这个大家都知道。

要是公募REITs组织一个项目公司,去北京上海深圳啥的拿一块地,建设1000套房子搞一些底商,这不就是“集资炒房”吗?

2、现实例子

从这次疫情看到了,商铺、酒店等等受冲击很大,进而导致美股的REITs受冲击很大,活生生现实的例子,我们要借鉴其他国家和先进地区的经验,也要吸取这样经验。

真的,中国真是对投资者保护的最好的股市,该考虑的都替各位考虑到了。

3、基础设施建设

世界上各国政府有个传统,经济一旦不好,要么宽(fang)松(shui),要么启动基础设施建设,要么两者兼有,也就是所谓的“国难思基建”。

但是基建要钱啊,钱从哪里来?

现在很多地方政府需要靠城投公司,什么交投(交通)、铁投(铁路)、水投(水利)等等来建设,但是问题是城投公司不上市,融资基本上要贷款或是债券。

城投债可是很多债券机构的信仰。

这次中国版的REITs也是主打基础设施,也有帮助各地减缓资金压力的意思。

那是不是就是传说中的“接盘侠”?

不是,早考虑到了:

要求稳健经营,已经运营3年以上的已经产生现金流,还不能依靠补贴。

你以为这就完了,没有,项目原来的所有人还要参与战略配售,持有20%的份额5年时间。

你各地城投公司或是投资基础设施的公司不是资金压力大吗?运营3年以上开始赚钱了的资产,可以拿来发中国版本的REITs,缓解你资金压力,你可以拿着钱去继续投资别的项目。

运营效果不咋的项目,你就哪里凉快哪里待着去吧,嗯,这是一句好话,毕竟五月份三十度,真的很热。

二、值得买吗?

答案很肯定,值得。

1、无风险收益率下降

大家已经看到了最近无风险收益率下降,余额宝收益率已经到1.67%了,你说是不是吧。

2、首批产品质量好

我国一个传统,首批产品打磨时间肯定很长,项目也都是精挑细选的,全国这样多项目,你要是没有两把刷子,凭什么上你这个产品,不上别人的啊?

凭什么啊?凭你不仅长的美,你还想的美啊?

放在基金领域:这几年的基金,CDR基金、中日ETF和科创基金,当时认购的时候都有人说割韭菜,我说大家考虑一下,结果买的人都赚钱了啊。

CDR基金很多人发行时候说割韭菜,我说大家可以当理财买,结果买的人都躲过了当年的下跌,没买的人成了韭菜了;

中日ETF发行时候,又有人说割韭菜,我说大家可以考虑一下,还是赚钱了;

首批科创基金限额10亿,还是有人说割韭菜,我说大家考虑考虑,也是赚钱了。

虽然这次我不知道第一批上哪些项目,但是我觉得第一批问题不大,嗯,比当银行理财好,有个几年不用的钱或是准备养老的钱可以考虑一下,真的。

三、怎样买?

1、长期持有

就是等分红和升值呗。

2、美国经验

这次疫情就看到了,有些类型的REITs平时看起来还不错,但是一到关键时候,不靠谱,跌的一点也不少,砸坑时候买入。

说好听点就是“别人恐惧时候我贪婪”,“人弃我取”。

四、其他影响

城投公司或是其他参与基础设施的公司拿出项目来缓解资金压力,肯定是对他们自身资金压力有大大缓解,但是另外一方面3年以上的好项目,拿出来,那么这些公司的剩余项目的造血功能我还怀疑,这是把双刃剑,嗯,你说说城投债还是不是债券投资的信仰吧?

好项目能拿出来融资,那么基建类(老基建受益,新基建这次也受益啊,你记住)类企业都会受益,因为投资方有钱了啊。

五、好消息

你想知道我说的好消息是啥,嗯,来看看这个:不仅要搞中国版的REITs,还要让更多海外上市的企业在国内上市。

都是4月30日的消息。这次证监会把18年的试点给转正了。

之前很多人想买买不到的企业,很多大晚上熬夜才能参与的股票,未来可以在国内股市买到了。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