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轮债市自5月以来,整体震荡调整。今日,在特别国债发行信息扰动之下,国债期货全线下跌,10年期主力合约跌0.74%。投资固收基金的小伙伴们最近接连跟小安吐槽。

事实上,投资毕竟是一条长长的道路,说好了要一起走下去的,为问题所扰不如抽丝剥茧,深度从历史、市场环境等综合因素分析债市,找出投资机会。

今天小安话不多说,只谈四件事:

● 本轮债市到底处于什么状态?

● 接下来投资机会在哪里?

● “固收+”产品在当前时间段好不好?

● 我们还要继续持有固收基金吗?

01

本轮债市分析

首先小安也理解大家的心情,本轮债市自4月30日以来,整体波动性确实,比较高。

看数据,截止2020年6月12日,中债总财富指数下降2.21%,10年期国债期货下跌2.34%,5年期国债期货下跌2.95%,国债收益率曲线平坦化上行。

整个5月债市波动率基本达到历史分位较高的水平。中债新综合净价指数、1年期国债收益率和10年期国债利率波动率分别处于历史值的82%、54%和88%分位数。

影响因素是什么?

疫情发生之后基金盈利增速迎来了低点。影响债市本轮调整较大的因素包括,5月中旬出口超预期好转、金融数据持续回暖、特别国债发行计划落地、资金面快速收紧、央行宣布创设支持小微企业的货币政策新工具令总量宽松政策预期扭转。

昨日一则消息令市场有关预期提前兑现。财政部即将发行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一期、二期,每期规模500亿元。特别国债将于7月底前发行完成。受此消息影响,银行间主要利率债收益率快速上行,国债期货大幅下跌。

整体而言,市场情绪降温,影响债市调整的综合因素较多。

在上述影响之下,对于近期走势,可以见到市场对于宽松政策变化仍有所担忧,现券短端受到的影响更为明显。从另一个角度看,短期收益率已经上行较多,有超调的迹象。随着收益率的上行,债市已经位于一个有投资价值的状态。

02

后市投资机会

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我们认为需要坚持长期投资、理性投资。经济仍然面临一定的不确定性,整体宽松的货币政策趋势不变,理财等利率下行趋势未变。简单说,就是债市仍有机会。

债市机会在哪里?

整体而言,债市市场虽有波动,但整体仍具备非常典型的“牛长熊短”特征。我们判断债市后续是往恢复的方向走,恢复的力度可能是弱恢复。从国债和财政支出的角度看,有一些加杠杆的空间可以期待。银行间资金面整体尚平衡。未来一段时期,内需复苏趋势较强,外需的冲击相对延后。

从整个宽信用的节奏和幅度来说,为恢复经济增长,目前力度和时间维度还远远不够。观察过往几轮的信用周期扩张,可以看到现在还是初步的阶段。如果继续让宽信用达到效果的话,预计货币政策仍将坚持偏宽松的思路。

展望未来一个季度,经济仍然需要稳增长,政策目标为宽信用,流动性供给不会减少。从目前位置看,债券长端波动增加而确定性更强的依然是中短债。

我们认为,投资是一件很长远的事情,我们的“固收+”产品追求长期稳健的收益,减少风险暴露水平,以安全垫的累计来进行权益仓位的测算。今年以来,安信基金的债基投资整体较为保守,主动降低了杠杆和久期。

【小安划重点:票息收益稳定,在“宽货币+宽信用”的整体环境下,利率大幅回调的可能性不高,我们继续看好债市投资价值】。

03

“固收+”产品好不好?

首先还是回顾什么是“固收+”产品。很多投资者问小安,具体应该怎么界定,有那些分类。今天来给大家聊一聊这个产品究竟是啥,好在哪儿。

“固收+”=债券打底(积累安全垫)+权益增厚(增加收益弹性)。

顾名思义,固收+产品是指固收资产打底,“固收+”产品以债券回报作为基石,通过“加”其他资产,如可转债、权益、打新等,来力求增厚收益。

“固收+”产品一般包括二级债基、偏债混合基金。二级债基的股票仓位上限为20%;偏债混合基金股票仓位上限为40%。

(具体产品风险等级以各销售机构评级结果为准)

从影响因素来看,经济仍然面临一定的不确定性,整体宽松的货币政策趋势不变,理财等利率下行趋势未变,债市中长期仍有配置机会。如前所述,债券资产除了价格波动外,还具备获取票息收入的特点,过去十年债市牛长熊短,固收类基金仍然值得看好。

04

“固收+”,是你的菜嘛?

“固收+”在你碗里吗?

资管新规之后,理财产品逐步转型净值化,产品端也会体现市场风险带来的净值波动,传统模式下的收益方式难以持续。并且,货币类银行理财产品将参照公募货币基金严格监管,未来该类型理财产品收益率将大幅向下,收益与货币基金靠近。

优秀的“固收+”产品,一般具备这些条件:1、策略比较稳定,经历过市场完整牛熊的考验;2、中长期业绩优异,近3-5年业绩在同类产品中出色;3、回撤小,最好每年、甚至每季保持正收益;4、基金经理能力出色、长期保持稳定。

低利率环境下,低波动、多资产策略的“固收+”产品将带来更大的市场空间。在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过程中,有望承接低风险偏好资金。

【小安总结:“固收+”产品可以作为资产配置的一项选择,通过股债搭配,平滑组合波动,提高投资性价比。】

适合你的,终究值得拥有!

提示:基金管理人承诺依照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以上投资观点仅代表一定时间期限内的个人判断,不构成投资建议或承诺。投资者购买基金时请仔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敬请投资者关注产品收益波动风险。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