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简七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近期,A股市场的走势可谓是连续调整,震荡不断。尽管如此,截至8月5日,创业板指今年以来累计涨幅仍达59.07%,如图1所示,超过市场其他几大宽基指数。

图1 今年以来我国几大宽基指数涨跌幅情况图

数据来源:Wind,2020.01.01-2020.08.05

然而,在创业板指涨势良好的情况下,仍有近八成的创业板个股没跑赢指数。拉动创业板指上涨的主力军究竟是谁?投资者面对这种情形又该如何操作呢? 

权重股发力

成拉动创业板指上涨主力军

众所周知,创业板指的成分股共100只,具体哪些股票对创业板指近60%的涨幅拉动起到了主导作用呢?迷小妹发现,权重占比较大的股票涨幅也比较大,我们不妨计算下权重占比高于1%的成分股对创业板指涨幅的拉动效应。

因成分股权重并不固定,我们以1月1日和8月5日权重的算术平均数作为成分股平均权重,结果如表1。平均权重在1%以上的成分股前19只共拉动了创业板指年内涨幅的80%,而前5只的贡献率合计已超过50%。以智飞生物为例,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5日,其年内涨幅达256.42%,平均权重为2.76%,对创业板指年内涨幅贡献率达12%。

表1 各成分股对创业板指年内涨幅贡献度计算表

数据来源:Wind,2020.01.01-2020.08.05

*计算公式:

(个股区间涨跌幅*平均权重/创业板指区间涨跌幅)*100%

当然,拉动创业板指上涨并不只有权重股这一个因素,创业板指上涨也得益于成分股的板块行情。例如,年初以来,创业板中的医疗保健、信息技术等行业板块持续受到投资者青睐。如图2所示,创业板指成分股前三大行业医疗保健、信息技术、工业的总权重达79.2%,其年内涨幅分别为66.95%、32.51%和39.17%。我们可以看到,表1中所列个股也大多分布于三大行业之中,由此得出,板块行情整体上涨与个股上涨对指数的拉动作用是异曲同工的。

图2 创业板指行业分布权重情况图: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0.08.05

八成个股跑不赢创业板指

“强者恒强”或愈加明显

在权重股的拉动下,创业板指年内呈现出较好涨势,但创业板市场个股的表现却差强人意。据Wind数据,截至8月5日,创业板上市企业(剔除今年上市的新股)共789只,年内平均涨幅36.31%,而创业板指涨幅59.07%。从图3看来,超六成的个股涨幅未达到平均水平,而近八成个股未跑赢创业板指,甚至有180只个股年内仍呈现下跌态势。

图3 创业板个股年内涨跌幅分布图:数据来源:Wind,2020.01.01-2020.08.05

图3 创业板个股年内涨跌幅分布图:

数据来源:Wind,2020.01.01-2020.08.05

综上来看,近20%的成分股贡献了80%的指数增长,而近80%的个股却跑输指数,创业板内的分化行情明显。与此同时,随着注册制改革逐渐深入,风险警示及退市标准等制度不断完善,长期来看,个股间的分化趋势或将延续,资金加速流入优质标的,相反的,劣质企业股票将逐渐被市场淘汰,“优胜劣汰”成为市场新生态,“强者恒强”或将愈加明显。

显而易见,注册下创业板的专业化导向逐步显现,择股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难度将逐渐加大,这也是许多投资抱怨“没赚过指数”的主要原因之一。那么,在创业板内分化行情愈加明显之际,投资者不妨借助指数投资工具来布局创业板,力争获得更好的收益。

浦银安盛创业板ETF(基金代码:159810,场内证券简称“浦银创业”)采用完全复制法跟踪标的指数——创业板指,以获取指数增长的收益为宗旨,为投资者一键布局创业板提供便利。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创业板存在其特有风险。以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评论、预测、图表、指标、理论、任何形式的表述等)均只作为参考,投资人须对任何自主决定的投资行为负责。创业板存在其特有风险。另,以上信息出现的任何观点、分析及预测不构成对阅读者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或业绩保证,本公司亦不对因使用上述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负任何责任。基金管理人承诺将本着诚信严谨的原则,勤勉尽责地管理基金资产,但并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者在投资本基金前,请务必认真阅读《基金合同》及《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本基金适当性风险等级为R3,在代销机构申购的应以代销机构的风险评级规则为准。如需购买本基金,请您关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相关规定,提前做好风险测评、并根据您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购买与之相匹配的风险等级的基金产品。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紧抓牛市回调良机!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