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简七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今日直播:

天弘基金张子法:注册制背景下的创业板如何投资?

南方基金崔蕾、上海证券交易所郑力海:周期之王大有起色

星石投资产品管理部副总监、策略师 汪岑:一周财经热点综述

银华基金薄官辉 、上海证券刘亦千、聪明投资者赵敏:聊透常识,带你投资乘风破浪

公募基金隐形重仓股曝光,化工、公共事业板块渐成掘金方向

记者 | 曹井雪

上市公司中报与公募基金半年报集中披露,公募基金上半年完整版持股图曝光,化工与公共事业小市值股票逐渐成为基金经理剑指的方向。

随着上市公司中报密集披露,公募基金二季度持仓完整版图浮出水面:我们把在前十大股东中出现了公募基金、但是未进基金十大重仓的标的统称为隐形重仓股,截至8月27日,记者统计隐形重仓股的数量大约为220只。

《红周刊》记者统计发现,除去消费、科技、医药外,化工和公共事业则是被公募基金持仓最多的板块,两大行业分别有17家和14家公司可以归属于隐形重仓之列。整体来看,这一类公司往往具备市值小、股价弹性好、公司业绩成长性好等主要特点,而近期同时披露的公募半年报也让这一类股票集体现身。

此前的结构性行情中,公募基金抱团愈演愈烈,由此分析隐形重仓股更具价值:它们不仅能够体现基金选股的差异化,而且也可以引导投资者关注这类不被人关注的公司,尤其是涉及到的明星基金经理独门重仓,例如天润工业中报前十大股东中就出现了融通行业景气的身影,而该基金由明星基金经理邹曦掌舵。

隐形重仓多出自小市值股票

化工、公共事业两大行业更为受宠

截至8月27日,两市A股上市公司中,已经有2417家披露2020年中报,其中有925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都出现了公募基金的身影,涉及到的 隐形重仓股大约有220只。

相比于公募基金的重仓股,隐形重仓股几乎都是市值偏小的上市公司。据《红周刊》记者统计,以6月30日的时点为例,隐形重仓股的平均市值只有141.19亿元,而A股上市公司的平均市值则达到550.54亿元。

记者了解到,公募基金持仓需要遵守“双十限定”:即一只基金持同一只股票不得超过基金资产的10%、一家基金公司旗下所有基金持有同一只股票不得超过该股票市值的10%,这也间接造成公募季报的十大重仓股中很少会出现小市值股票的身影。不过这并不会降低基金经理挖掘建仓这类股票的热情:若成功布局这类股票实现“戴维斯双击”的话会有更大的成就感,同时基金经理在上市公司的股东中享有更大的话语权。

按照申万一级行业分类,在公募基金“隐形重仓”的股票中,隶属于化工板块的公司最多,目前的数量已经有17只;公共事业板块的公司则紧随其后,记者统计隐形重仓的数量达到14只。此外,医药生物和通信板块中的相关个股被隐形重仓的数量分别为12只和11只。对比来看,消费股因市值通常较大的缘故大多隶属于十大重仓股中,属于隐形重仓序列中的仅有三只。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紧抓反弹行情!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