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来源:兴银基金

3个重大要闻

1、2021年3月制造业PMI走高至51.9%,创2013年以来同期次高点

2021年3月31日,统计局数据显示:3月全国制造业PMI显著走高至51.9%,高于上月1.3个百分点,制造业景气度整体回升。(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本次制造业PMI数据创年内新高,也是2013年以来同期次高点。在国内疫苗推进,服务业解封的影响下,供需两旺、价格指数整体上涨、工业企业库存仍在被动去库存和主动补库存的切换中,非制造业PMI指数高位上行。但本次PMI数据结构上依然存在隐忧,一是生产经营活动预期的回落,企业经营预期的边际转弱可能带动二季度PMI高位回落以及M1的边际下行;二是原材料购进价格涨幅明显高于出厂价格,工业企业利润预计将受到一定挤压。

2、美国公布基建方案的详细计划

2021年3月31日,白宫公布了拜登政府基建方案的详细计划,包含基建和征税两部分。其中,基建内容涵盖6大领域,计划在未来8年内形成约2.35万亿美元的投资,每年投资约2500亿美元,约合美国GDP的1%。征税内容涉及促进各国采取全球最低税率制,加强对大企业征税力度。

基建方面体现了拜登政府的环保理念,多个项目涉及新能源相关支出,表明拜登希望借助基建计划加大财政扩张力度。税收方面体现拜登对社会公平的重视,鼓励在美国本土创造就业机会和投资。结合近期美国新增非农就业人口91.6万人,就业数据明显转好来看,本次大规模的基建刺激计划预计将持续改善未来经济增长预期。(数据来源:Wind)

3、高频数据显示楼市热度维持在高位,乘用车零售表现不佳

近期高频数据显示,生产端的高炉开工率为61.9%,继续下降,一定程度上受环保限产影响,总体弱于同期水平。工业品价格方面,CRB工业原料指数继续上行;铁矿石和铜价明显高于同期,布伦特原油价格在低基数效应影响下,同比涨幅迅速拉大。需求方面,汽车消费表现较弱,2021年3月份日均乘用车零售约为3.7万辆,较2019年同期下降5%;30大中城市商品房交易面积超过1800万平米,较19年同期上涨18%。食品价格近期多数回落,除鸡蛋和水果外多数环比走弱,蔬菜环比小幅回落,猪肉同比明显下降,农产品批发价格走低。(数据来源:Wind)

整体来看,上游原材料价格除有色外普遍上涨,开工率逐步回落,地产销售处于近三年同期最好水平,但汽车销售较弱,没有出现明显的月末销量冲刺现象。终端消费仍保持修复节奏,食品价格多数回落,受到生猪产能恢复和节后消费低迷等利空因素影响,猪价继续下探,价格续跌至2019年10月以来新低。

2个方向的较大驱动因素

利多:流动性保持平稳

利空:经济数据走强

1个清晰结论

近期市场流动性和资金价格保持平稳,风险偏好略有回落,债市小幅走强。但短期内PMI数据的季节性反弹、利率债供给增加和美债收益率上行可能会给国内债市带来扰动,央行在一季度货币政策例会中释放出政策转向信号,但短期内信用债到期规模较大,或出于防范信用风险的考量,政策可能较难立即转向。长期来看,宏观稳杠杆的要求下,宽松的货币政策预计将逐步退出。后期仍需关注利率债供给压力、流动性的边际变化,以及一季度的经济数据情况。

风险提示:在任何情况下,兴银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我公司)不就本文中的任何观点做出任何形式的担保,也不保证有关观点或分析不发生变化或更新,不代表我公司或者其他关联机构的投资建议。本文中内容和意见并非为投资者提供市场走势、个股和基金进行投资决策的参考,使用前务必请核实,风险自负。本文版权归我公司所有,未获得我公司事先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对本文进行任何形式的发布、复制。本文不代表我公司产品观点,不构成对我公司旗下产品实际投资行为的约束。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