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记者 刘俊伶

距离半年报披露截止日还不到一个月时间,目前已有187家上市公司陆续发布上半年业绩报告。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在已公布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中,社保基金(含养老金,下同)出现在34家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以二季度末收盘价计算,合计持仓市值达230.04亿元。

社保基金二季度

新进11股

从持仓市值来看,社保基金持股化工龙头万华化学市值最高,合计45.89亿元,前十大流通股东出现三只社保基金组合,分别位列第五、第六、第九大流通股东。作为A股化工板块市值最高的个股,社保基金从2013年开始就持续出现在万华化学前十大流通股东。不过从持股变动情况来看,从去年三季报开始,社保基金对万华化学的持仓开始下滑,最新持股相比去年半年报减少223万股,减持幅度34.6%。

社保基金持股中科创达28.81亿元,持股市值仅次于万华化学。其他持股市值超过15亿元的还有紫金矿业、三安光电、锦浪科技。

与一季报相比,社保基金在二季度共新进11股,加仓9股,减仓4股,退出4股。新进股中,三安光电二季度获社保基金大举买入,最新持股市值16.99亿元,持股占流通股比例为1.3%。其他新进股中,拓邦股份、诺德股份持股市值分别为3.51亿元、3.15亿元。

从增持变动来看,社保基金对锦浪科技、华工科技、鲁西化工加仓幅度最高,其中锦浪科技加仓幅度达到454%。从持股占流通股比例看,锦浪科技、中科创达、百亚股份持股占比最高,分别占流通股比例7.96%、5.74%和5.26%。

从减持股来看,社保基金二季度减持赛腾股份、普莱柯、万华化学、赤峰黄金,还退出北摩高科、元力股份、西部超导、康华生物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

分行业来看,电子行业最受社保基金欢迎,合计持仓8只个股,医药生物、化工分别持仓5只、4只个股。截至目前,社保基金持仓市值最高的行业分别为化工、电子、计算机,持仓市值分别为52.13亿元、48.86亿元、28.81亿元。

QFII二季度新进13股

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的调仓动向也广受市场关注。在已披露半年报的个股中,共有37只个股前十大流通股东出现QFII身影。与一季报相比,QFII新进13股,加仓14股,减仓8股,退出5股。

以持股市值来看,QFII持股海大集团市值最高,合计28.83亿元,上周海大集团共接待142家机构调研,公司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5.33亿元,同比增长38.82%。卫星石化、迈为股份、东方财富的持股市值紧随其后,QFII最新持股市值分别为24.12亿元、18.95亿元和16.23亿元。

从持仓变化看,QFII加仓股中,迈为股份二季度加仓幅度最高,最新持股416.8万股,相比一季度加仓90.11%。信维通信、龙蟠科技、昊志机电加仓幅度均超过50%。新进股中,QFII持股东鹏饮料、乐鑫科技市值最高,分别为2.36亿元、2.3亿元,光力科技、三鑫医疗、百隆东方、台基股份持股市值均超过5000万元。

从行业上来看,QFII更加偏爱化工、机械设备、医药生物行业,分别均持仓6股。持仓市值最高的行业则是化工、农林牧渔、机械设备,分别持仓44.38亿元、33.43亿元、21.32亿元。

社保基金、QFII操作风格迥异,共同持仓的标的较为稀缺。从行业看,两者第一大重仓行业均为化工,受涨价潮影响,化工股上半年业绩均表现优异。从个股来看,目前仅10只个股获同时持仓,其中二季度同时加仓的标的仅4只,包括东方财富、锦浪科技、艾德生物、百亚股份,两大资金合计持股市值分别为30.62亿元、20.26亿元、14.46亿元和3.34亿元。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