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白云飞  执业证书编号:S0890521090001

投资要点:

事件:11月26日南非发现变异毒株,单日确诊病例超过千人,多国已限制南非相关人员入境。全球钴产业链高度依赖于非洲刚果(金)的钴矿供应。刚果(金)钴资源储量约占全球的50%,产量约占全球的70%,刚果(金)钴矿供应又集中来自于加丹加铜钴矿带,南非又是非洲钴运输中最大的中转地。疫情扰动之下,若此次新变种在南非并未得到有效控制,未来一段时间内钴矿供应可能不及预期,钴供应链或将再次面临中断的风险。

近期国内外钴价持续上行,截至12月8日MB标准级钴报价32(+0.1)-32.9(+0.2)美元/磅,12月8日氢氧化钴系数指标(最小钴含量30%,CIF中国,基于标准级电钴低幅价格%系数)88%-90%(前值89%-90%)。国内电钴均价达46万/吨,价格已创年内新高。其原因在于:1、全球钴产业链高度依赖于非洲刚果(金)的钴矿供应。刚果(金)钴资源储量约占全球的50%,产量约占全球的70%,刚果(金)钴矿供应又集中来自于加丹加铜钴矿带。疫情扰动之下,未来一段时间内钴矿供应可能不及预期,导致钴原料进口量持续下滑,截止到10月份,钴中间品累计进口6.65万金属吨,同增5%,但10月进口量0.52万金属吨,同比下滑44%、环比下滑30%,供给端扰动正在加剧。年底是下游电池厂集中备货期,原料端的短缺或被进一步放大,钴价有望持续创新高。

Wind数据显示,2021年1-10月,我国动力电池产量累计159.8GWh,同比累计增长 250.0%;装机量累计107.5GWh, 同比累计上升168.1%。从需求端看,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上升拉高对钴的需求量。动力锂电池需求量大增,钴的需求量随之增长。现阶段,钴的需求量中动力电池需求约占60%,预计2023年动力电池对钴的需求量将占总需求的70%以上。

钴资源端成为电池企业新的争夺目标。2021年4月,洛阳钼业与宁德时代间接控股公司邦普时代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就项目战略入股、产品包销、扩大合作和建立新能源金属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进行深化合作,有效期至2031年4月11日。邦普时代以总对价1.375亿美元获得洛阳钼业全资孙公司KFM控股的25%权益。KFM控股持有刚果(金)的Kisanfu铜钴矿项目95%权益,另外的5%权益由刚果(金)政府持有。

投资建议:钴价行情震荡上涨,原料端的短缺或被进一步放大,钴价有望持续创新高。建议关注新能源上游全面布局,以及深度一体化的产业链龙头公司。

风险提示:新技术导致钴被替代,供给大幅增加的风险。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