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A股市场分化加剧,板块轮动也较为频繁。但其中新能源板块却受益于国内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成为市场上重要的投资主题,相关个股估值走势也水涨船高。

近日,东方基金权益投资部总经理蒋茜就在“东方直播间”分享了他对新能源领域投资前景的看法。

蒋茜指出,从碳达峰到碳中和,将对我国能源侧和生产侧带来巨大的影响,随着环保政策执行力度越来越强,新能源相关产业也将面临新的机遇。“整体行业景气度较高、政策较为明朗、未来空间也比较大,像新能源汽车、光伏、风电等细分赛道,都将受益于新能源产业发展。”

光伏、风电产业并驾齐驱

“从‘双碳’政策来看,光伏产业将尤其受到政策利好影响。”在直播间分享观点时,蒋茜尤为看好“双碳”背景下光伏产业的发展。

他分析称,早在2000年国内即开始发展光伏产业,但当时更偏向于代工厂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仅能赚取较低的附加价值。2016年开始,受欧美市场需求影响和国内政策补贴,中国光伏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期间国内光伏技术也不断实现突破,部分核心设备出现了国产化的趋势,推动生产成本不断降低。

蒋茜指出,2021年光伏产业并未展现出良好的发展趋势,这主要源于上游以硅料为主导的原材料环节出现涨价,影响了光伏平价趋势,抑制了国内光电需求的爆发。

但在政策及上市公司业绩表现的支撑下,2021年光伏板块仍取得了不错的涨幅。蒋茜表示,如果2022年上游硅料涨价结束,光伏产业更有望进一步进入平价时代,行业需求快速的爆发,带动A股光伏板块快速上涨。

不过,对于A股市场光伏个股的表现,蒋茜则指出存在一定的“抢跑”行情。“我个人比较看好明年光伏产业链表现,如果板块内上市公司股价进一步调整,存在以合理价格买入的机会。”

除光伏外,蒋茜指出风电板块也是新能源产业链中可以重点关注的领域。

“风电需求的爆发在未来更具确定性,其背后是国内政策的发力和行业触底反弹的契机。”蒋茜分析认为,今年三季度开始,风电板块个股迎来估值修复,这源于今年风电技术快速发展,带动企业成本下降,促进企业盈利能力提升。另外,目前风电领域已基本可以逐步实现平价,发电成本下降空间较大,有助于刺激未来产业需求的爆发。

新能源汽车智能化将是投资主逻辑

相比光伏与风电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在今年更受到资本市场极大关注。

对于新能源汽车爆发的火热行情,蒋茜就分析指出,2021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基本面向好,产业链内上市公司因此充分获益。现阶段国内市场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已阶段性提升至20%,在渗透率提升到50%之前,整个行业都将处在高速成长的过程中。其中,下游新能源汽车销量不断上行,引发了产业链中游和上游供给与需求的错配。

“需求爆发太快,增速超出所有人预期,短时期来看,供给没有跟上,带来了量价齐升的阶段。这个阶段在产业链都是满产,几乎没什么库存,不管是上游、中游所有的细分赛道都出现了很高的增速,从而推动了整个行情。”蒋茜表示。

展望明年新能源汽车领域发展态势,蒋茜指出,2022年,随着上游原材料价格逐步缓解,可以更多关注新能源汽车下游需求的释放。“此前市场的驱动因素更多是依赖政策补贴,未来新能源汽车产品的竞争力才是引发需求增长的关键,这也为行业打开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具体而言,蒋茜又尤为看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汽车智能化的投资方向。

他分析认为,智能化功能已经成为汽车厂商发力的重点,智能化零部件则是汽车智能化、豪华化重要的抓手,包括智能驾驶域、座舱域等等,这些都成为车企电动化后最为核心的主打能力。“电动化只是第一步,装上电池,做电动化、电气化构架,更远的一步可以看到是做智能化。随着L3、L4、ADAS级别车不断地推出,我觉得未来智能化是一个非常好的长期趋势。”

“过去做L1、L2这种智能驾驶,ADAS的比较多,但是从明年开始推出的新车大部分会配L3、L4,甚至会装一些激光雷达、各种算力的芯片,还有很多摄像头,包括毫米波雷达等等,都会非常快的提升整个车的智能化能力,这块明年可能会是全国或者全球汽车智能化的元年,个人认为其中蕴藏着极大的投资机会。”蒋茜称。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