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环球》杂志记者 陈家宝(发自曼谷)

从曼谷市区往东郊机场方向驱车一个多小时,途经一处荒地,目光很容易被一栋用破落铁皮墙围着的白色两层建筑所吸引。没有独特的外观设计,从繁华都市里缺席,这处少有人问津的样板房兼试验田,孕育着泰国崭新的环保建筑理念。

一个清新的“冰箱”

正午时分,从气温高达36℃的室外走进一个铁皮房子,一阵清凉扑面而来,200多平方米的空间里,每一处都透着令人舒爽的凉意。

房子的主人、泰国芬芳房地产集团CEO段一鸣告诉《环球》杂志记者,曼谷气候炎热,一般的住宅每个房间都需安装一台空调,而这套房子共有5个房间,却只有一台24小时运行的空调。据测算,整套房子每月的电费比同面积的一般住宅节省约90%。这套房节能又清凉的法宝,正是其特殊的建筑材料及新风系统。

“一般的房屋外墙厚10厘米,这套房除装有同样厚度的外墙外,还有10厘米厚的保温材料;天花板、地板使用断热桥结构隔热材料;隔热玻璃则内设可以阻隔70%阳光辐射热量的薄膜。进入房间,就像走进一个全方位隔热的‘冰箱’,却并没有把降温的重任全部托付给空调。”段一鸣说。

整个建筑的隔热设计大大减少了房间的制冷负荷,一台制冷量为5千瓦的空调便能完全满足需求,大大降低能耗,同时提高房间的舒适性,使室内温度常年维持在22℃到25℃之间。

客厅墙上的显示屏显示着室内外空气的温度、湿度以及室内空气质量的实时变化,包括挥发性有机物、二氧化碳及固体颗粒物的浓度。

在这个隔热、封闭的房子里,仍可随时享受清新、干净的空气,这得益于一套结合泰国气候条件设计的新风空调组合系统。据悉,这套系统可对进入室内的空气进行过滤,大大降低空气中病毒、细菌和固体颗粒物的含量,同时可将室内排放的气体回收利用,有效清除室内装修长期缓释的有害气体,并调节室内湿度。

“在这套系统中,我们采用了高效空气过滤器(HEPA),其过滤标准堪比波音飞机上的空气净化系统。针对泰国湿热的环境,这套新风空调系统同时具有除湿和制冷的功能,做到了不开门窗也能让人享受清新优质的空气。”段一鸣说。

曼谷 Circle 2 公寓是泰国唯一获得政府能源部颁发的“绿色环保住宅奖”的项目

像中医一样为建筑做内部调理

这套独特的新风空调系统已运行了1万多个小时,在房子建成至今的450多个日夜里,默默接受着东南亚炽热阳光、风雨雷电以及堵城曼谷汽车废气的考验。“我希望做一个长期试验,用空气指标和材料性能的稳定检测数据,来体现这一建筑的环保效能,在推出项目前加以改进,为客户提供最好的选择。”段一鸣说。

作为首个把世界先进环保技术引进泰国的房地产商人,段一鸣从2009年开始致力于研究环保建筑,他几年前推出的芬芳集团Circle2公寓成为泰国唯一获得政府能源部颁发的“绿色环保住宅奖”的项目。Circle2公寓位于曼谷市中心,其可升降停车场、空调热能回收、中央饮水系统、再生水灌溉系统等多个高科技环保设计都走在了东南亚环保建筑的前端。黄渤主演的电影《记忆大师》便是在这一智能环保公寓里取景。

“我觉得还不够好。”段一鸣把玩着一块由两片玻璃和一片隔热膜组成的材料说道,“空调热回收,还是消耗了那么多能源。工业革命以来,人类仅用200多年,就毁了大自然千万年的馈赠。若要把环保进行到底,何不研究如何尽量少使用能源?于是,我从寻找材料入手,朝着低耗能的方向迈进。”

近年来,段一鸣寻访全球各地的物理学家及建筑师,探索如何通过建筑材料、空气净化系统使建筑更环保。“泰国乃至整个东南亚都没有这样的建筑先例,我试图在泰国开创这一先例。但泰国常年炎热潮湿的气候与欧洲截然不同,因此必须寻找适合泰国气候的材料,根据每个地区的日照强度、建筑朝向、空气条件等,量身定做出建筑方案,用科学数据来检测这些材料组合的环保效能。”他说。

通过隔热材料和新风空调系统等,可以实现少用电、少用空调,且可免去机器损耗维修带来的麻烦,不仅省钱还可减少工业废料的产生。

段一鸣认为,相比节能,服务于人的健康更应是环保的最佳体现和目的。“世卫组织2018年数据显示,每10个人中就有9个人在呼吸含有高浓度污染物的空气。每年因环境(室外)和室内空气污染死亡的人数达到惊人的700万。在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的当下,高质量的空气对健康尤为重要。”

“我希望通过环保材料和空气净化系统,塑造出一个建筑的优良基因,让它焕发生命力。如果把建筑比喻成一个女人,那么优雅的设计、装潢就有如为她锦上添花的化妆品,而我希望能像中医一样,为她做内部调理,从呵护居住者的每一息呼吸开始,打造一个健康的居住环境,让建筑从内而外散发魅力。”段一鸣说。

曼谷 Circle 2 公寓的泳池

将环保方案写成教材

比起打造Circle2这样的成套公寓,段一鸣更倾向于以这套新型环保建筑为模型,推广其使用的环保系统、材料,推出解决方案。

他介绍,“这套方案非常适用于酒店这样长时间运作但又密闭的空间,采用这一系统建造的酒店比一般酒店节能近90%,以此系统翻新的酒店建筑比原来节能50%;而实时监控各项环保指标,精准地满足用户需求,也适用于厂房、实验室等对环境温度、湿度有严格要求的客户。”除了承接翻新、重建等业务,段一鸣还以这套环保建筑系统为蓝本,为企业提供建筑咨询,同时还将与泰国能源部以及相关业者合作,推出第三方建筑质量认证。

谈及建筑所需的特殊节能材料,他坦承,这些材料比一般建材成本稍高,而尽量压低材料与建筑成本,是他努力的方向。

他说,“我希望最大限度地推广这套环保系统,把材料越做越便宜,让能够接受的客户越来越多。试想,如果整个社会都能进入节能、健康的生活模式,工业废料就将越来越少,人们的生活质量也将越来越好。”

为了让环保蓝图不止步于一套公寓,目前段一鸣正准备联合泰国国内外的学术机构,将多年来钻研的环保方案写成教材及案例,在大学相关专业的课堂上讲授。为了培养更多材料物理、物理气候及建筑设计方面的人才,除了将自己企业的员工送出国培训,他还将建立培训中心及开辟一片2000平方米的体验式展厅,向泰国民众开放,为有志于此的年轻人交流想法提供场所。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