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银行应届新员工拒绝领导劝酒,被扇耳光的消息在网上疯传。有人感叹酒桌文化是陈规陋习,中年油腻让人深恶痛绝。有人则认为这个年轻人不懂事,得罪了领导,今后前途要完。

昨天,事发单位厦门国际银行北京分行中关村支行已经发公开声明,表示涉事领导已经被处罚,就是罚了点钱。

所谓酒桌文化由来已久,罚了这一桌,还有千万桌,早就形成了职场潜规则。这个站出来的初生之犊,只是勇敢指出了房间里的大象。

依靠酒桌社交和不服就打的“潜规则”维系的职场生态,很难不让人怀疑,这个银行背后有没有问题。

叔带大家看看这是个什么事?

01

这是当事人小杨发在全体新员工群里的消息:

划重点:小杨没有接受A角的敬酒,被自己领导恶语相向,并且扇了巴掌。现场有人吐得满地是血,有人摔酒杯砸桌子,有人对女同学动手动脚,警察也来了。其实劝酒现象屡见不鲜,但是涉及打骂、受伤这种情况,就严重了。更恶臭的是,小杨不仅被上级领导辱骂,还被同事追骂到电梯口。

看来庞博的吐槽没有错:如果你是一个酒桌上,唯一没有喝醉的人,那么很有可能你才是那个最难堪的人。

小杨本人的简历还不错,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有世界500强公司的实习经验,英文能力也不错。喜欢运动和旅游,生活方式很健康,看起来就是个好孩子。

事发场所盘古七星酒店是什么水平?作为一家“七星级”的酒店,看内景的确金碧辉煌,吊顶的实木浮雕和水晶灯格外耀眼。

这里用餐的起步价是人均580的海鲜自助,招牌菜名曰“龙虾山”,堆成山的澳洲龙虾,满足你对排面的想象。

在叔看来,小杨和公司就是截然不同的两个画风。这个朝气蓬勃的大学生毕业后遭遇了第一次当头棒喝,看到了社会恶臭的一角。事发后,厦门国际银行火速公关,在自己的公众号上发布了事件处理结果,意思是大家就不要再追究了。

来品品这个语言的艺术:虽然我们在豪华酒店聚餐,但不是公款,你们别瞎说;某些人存在言语和行为失当,但属于酒后失态,都是酒精的错;已经处罚了两个相关领导,扣了季度的绩效工资,够给这个应届生面子的了,吃瓜群众都散了吧。但一个支行的负责人,还缺这点绩效工资吗?从处理方式看,这就是P大点事,根本不值得一提。不就是扇你个耳光吗,罚酒三杯不就结了?

毕竟公关的作用就是给吃瓜群众一个交代,息事宁人。

公司不重视,同事不理解,让人更加担心小杨今后的处境,毕竟他的岗位,还是客户经理。要知道小银行里的圈子生态,更多是要靠人脉、关系、资源的。一个需要对客户的岗位,不能喝酒,怎么社交,怎么拿单子,拉客户呢?

上级会说,在同一个公司里,你连领导都敢举报,动不动就整一个舆情公关事件给领导找麻烦,谁还敢用你?

同事会说,我们都是这么喝出来的,上回我都喝吐血了还坚持,你一个新人能不喝?

同行会说,就算是离职了,在同一行业里,别的银行知道你是喜欢搞事情的员工,也还是不录用为妙。

领导会说,行业规则历来如此,是你不懂规矩。这点小场面就刷新你的认知,年轻人还是见得太少了啊。

老油条会说,这叫情商你懂吗?叔只想感叹一句,人就是这么变油腻的。当一个公司生态只能用酒肉维系的时候,说明这个公司出了大问题!

02

厦门国际银行近年屡陷质疑。如陷入多起上市公司大股东贷“黑天鹅”事件,被质疑是否需要承担审查义务;近两年资产减值损失大增,净利润增速下行至个位数;筹备上市超十年无果,增资扩股过程中曾因价格偏高遭遇老股东“半路下车”。此外,仅北京分行就因多项违规被罚347.5万元,分行副行长等15名相关责任人同时被罚。根据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行政处罚公示表显示:

小银行想赚钱,有时会在放贷、吸储、拉客户上多动歪脑筋,比如给不符合征信条件的公司贷款,用公司账面资金质押,一旦公司违约就把资金直接划走。路子野得很。

03

如果公司文化出了问题,自然会劣币驱逐良币,看不惯这种生态的人会离开,留下的人只能在酒缸里长醉不醒。酒桌文化由来已久,会喝酒成为一个职场必备技能,酒量好的人以此为傲。这件北京银行圈的“小事”能引起这么大反响,也是因为很多年轻人都有此共鸣。

酒桌文化是什么?重要的不是酒,是服从。高层喜欢看你因为服从而乖乖听话,本质上劝酒就是一种服从性测试。看小同学低下高贵的头,因为醉酒而丑态百出的样子,这就是高层对权力的极大满足。

正如朱一旦一个电话就可以把员工派到非洲,让初恋来公司当保洁阿姨,这些事情本身就和一口气灌下半斤白酒一样毫无意义,但权力之上的生活就是这么朴实无华且枯燥。

酒桌的秩序就是权力的秩序,实际是社会上的等级制度在饭局上的模拟重现。

以这张酒桌座位图为例,以门为轴线,每个位子都标好了座次,对应人相应的身份等级。你要是坐错了,是会惹怒领导的。

想保命的话远离门的那条线

每一次敬酒实际是代表下属对上级权力的认可,乖乖喝完的人都默认臣服于这种等级制度,那全场唯一一个喝饮料的,就你天生反骨。

久而久之,所有人都认同于这种秩序,并且以前坐在菜道的小跟班,也想有一天坐上主位。这是大部分男人都逃脱不了的权力迷恋。

A角坐在中央的宝座上睥睨天下,看底下群雄俯首,推杯换盏之际,觉得皇帝也不过如此。还有茅台等各种奢侈酒,在领导们眼里,他们喝的不是茅台,而是象征着上层社会和权力的“特供”。(殊不知现在市面上大部分特供都是假酒。)

2011年2月27日的上海,就出现了这样一幅魔幻场景,在上海首届陈年茅台酒拍卖会上,出现了一瓶1955年产、标价超过120万的茅台酒,在场的男人看得眼睛都直了。

茅台前董事长也说,年轻人现在不喝茅台,以后懂事了自然会喜欢。

金融圈喝完,地产圈喝;

叔当年在某地产工作的时候,也亲眼目睹公关部的女同事喝到不省人事,半夜被拉去医院洗胃。混得好的,打圈都十分厉害。

地产圈喝完,学术圈喝。

浙江大学社会学教授冯钢称,我师门的规矩是男人半斤50度以上的酒量。可惜这个学生喝了酒,最后还是没过。还有学生聚餐之后醉酒送医,抢救无效身亡。

也有人画出了全国酒量地图,来看看你家是不是泡在酒缸里的重灾区。

前几天,央视刚刚批判过大胃王吃播浪费粮食,殊不知最浪费粮食的是酿酒啊。

//////////

其实喝酒、品酒、享受生活都不是坏事,但凡事物极必反,拼酒量拼度数不是真男人,敢对上层权力说不才是真有种。这个年轻人敢于向酒桌文化说不,对职场霸凌说不,颇有叔当年酒精过敏的风范。

你遭遇过劝酒吗?聊聊你有哪些酒桌故事~

更多隐藏文章不便发布,搜索公众号【血拼有意思】,或加微信youyisixiaobai索取。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