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山东禹城房寺镇贾集村贫困户尚恒全家中,院内的“扶贫菜园”郁郁葱葱,室内干净整洁,墙上挂着一张特殊的“全家福”,“全家福”上除了尚恒全本人,还多出了4个人,只见尚恒全在正中间,两侧依次是镇分包管区的班子成员、管区书记、包村干部以及村支部书记。

“看,俺家不是我一个人,俺家一共5口人!分包班子成员和管区书记每周都来看我,包村干部一周来三趟,村支书每天都来!”抚摸着这张5个人的“全家福”,尚恒全露出幸福的笑容。

帮扶责任人成了贫困户的“亲人”,这张特殊的“全家福”,温暖了贫困户的心。为了压实帮扶责任,让贫困户感受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温暖,房寺镇班子成员、管区书记、包村干部、村支部书记四级帮扶责任人,和贫困户共同拍摄“全家福”,上面还有责任人的姓名、职务、联系方式,方便群众遇到问题或困难,能够第一时间找到自己的“亲人”。目前,全镇456户贫困户都挂上了精心制作的帮扶“全家福”。

像对待家人一样对待贫困群众。帮扶责任人用心用情,对贫困户实行“结亲式”帮扶,每周至少三次到贫困户家中走访,帮助他们打扫室内外卫生,换洗床单、窗帘,拉家常,送政策,无论大小事,帮扶责任人都会全心全力给予解决,与贫困户建立真感情,给予亲人般的关怀和照顾。今年春天,镇政府组织包村干部给贫困户建起“扶贫菜园”,帮着种上蔬菜,院内外种上果树,让困难群众都能吃上时令蔬菜和水果。如今贫困户家的菜园内茄子、豆角、辣椒、卷心菜长势喜人,他们也逐渐养成了每天早晚管理菜园、打扫卫生的好习惯。

“镇政府还给俺们整修了房子,统一更换的新家具,还有电视和风扇!”楼子王村王云方朴实的脸上,始终挂着和“全家福”上一样的笑容。镇政府对贫困户所住房屋进行统一整修,铺设地面、室内吊顶、修缮墙院、改造厕所等,根据贫困家庭需求,还统一配备电视、风扇、桌椅、衣橱等家具,还有棉衣棉被、凉席等生活用品,极大改善了贫困群众的生活居住条件。

“全家福”是牵挂,更是责任。“一家人、一条心、一起扛”一张张“全家福”定格了永恒的大团圆,凝聚着件件帮扶故事,也坚定了全镇干部群众决胜脱贫攻坚的信心,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

来源:房寺镇政府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