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月前,房叔写过一篇关于分钟寺拆迁的文章,在文中叔提到了驻守老宅的钉子户、一拖再拖的回迁房,以及月租几百的低矮群租房……

◎前文链接:《北京最「隐秘的角落」:赶不走的钉子户,回不来的原住民》

从前的分钟寺有个外号,叫“北京最大的城中村”。虽然地处东南三环,却与现代城市格格不入,乡土气息浓重。

2014年拆迁至今,分钟寺的拆迁工作还未落幕,暴力拆迁留下的残垣断壁中,依稀可见有人还在这里生活的痕迹。

但这并不妨碍资本盯上这块土地,东南三环、距离国贸CBD近、起点低可塑性强,光是前两条就足以抵过一切。

就目前可知,分钟寺拆迁后,将会有世茂北京天誉、东叁金茂府、合生·缦云三个顶豪项目、万科泊寓成寿寺社区一个长租公寓落在这里。

如今拿地最便宜的东叁金茂府均价都在11万,其他两家达到12万一平基本没跑,而单身公寓的租金最低也要3800元。

妥妥的豪宅板块,但值不值得买?未来的发展将会如何?还得细细掰扯。

1

今年的土拍,分钟寺无疑是最大的一匹黑马。

往年的土拍规律是楼市越火热,土拍越激烈,溢价越高。

但今年北京的土拍算是打破这个规律,哪怕是在疫情笼罩的上半年,土拍依旧保持着较高的热度,地价还越拍越高。

5月9日,合生以总价72.2亿元壕夺分钟寺L-24、L-26两宗地块,溢价率26,2%;

5月19日,合生再次·豪掷107.4亿元揽下分钟寺L-39、L-41两宗居住用地,溢价率37.86%。

其中,楼面价最高的一块达到了7.6万/㎡,这块地由合生独自开发,案名定位“合生·缦云”,未来分钟寺的三大顶豪之一。

分钟寺的各大地块之所以能够吸引房企争抢,一个是地段优势,另一个是地块优势。

叔在前面提到的东南三环、距离国贸CBD近,这两点就都是地段优势。

展开具体点说,这些地块地处东南三环,距离地铁分钟寺站近,妥妥的地铁盘。

边上还有京沪高速,开车扭头上高速进三环,20分钟到国贸,35分钟到望京/金融街,甭说多方便了。

至于地块优势,都说分钟寺地块是“北京最大的城中村”,城中村一旦拆迁,将会空出一大片土地,所有一切都将从零开始。

分钟寺出让的纯商品房住宅用地,没有别的配建,这样的纯净宅地非常适合房企拿来打造豪宅项目。

回想北京大多数豪宅,不少项目里头都会夹杂着回迁房或者还建,很难卖出好价。

之前北京推行“高低配”埋下的坑,房企们可都记得。

好不容易这么几年下来,才出了分钟寺这么块宝地,整体性价比还高,一合计,房企们自然坐不住。

2

不过要说分钟寺的地块优势,其实是具有两面性的。

好的一面就是白纸一张,没有什么历史遗留问题,想怎么规划就怎么规划,想弄多高端就弄多高端,起点低可塑性强。

分钟寺地块的整体规划,看上去确实很不错:

1.2万m²三甲医院,替代掉现在规模很小的北京首大眼耳鼻喉医院,北京金桥医院;

5.8万m²从幼儿园、小学、中学的教育用地,替换掉村小丰台分钟寺小学;

18万m²商超配套替换掉现在没太多人气的新业广场;

还有3.5万m²主题运动公园、45万m²休闲绿地等等。

但这些大面上的东西,都是房企用来衡量利润的要素,从购房者的角度来看,配套落地投入使用的时间成了最大的担忧。

分钟寺地块现在是该拆的拆、该建的建,但是出了分钟寺地块,周边地块的配套是否能撑得起配套尚未建成前的日常需求呢?

分钟寺周边地块乡土气息浓厚,甚至还有不少地方保持着城中村的原始风貌。

这也就意味着,两年后房子建好了,但商业配套还未落地之前,这些豪宅业主所能享受的周边商业配套,也就是城中村水平,并且这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最少也得三五年。

更让人担忧的是,分钟寺地处于朝阳丰台两区交界处,交界处的“孩子”本来就是爹不疼娘不养的,甚至有的直接沦为了三不管区域。

如果说,分钟寺拆迁是为了让短板变长,但要说这个短板能一下子成为领头羊,还需时日与机遇。

3

分钟寺板块的东南三环、距离国贸CBD近、起点低可塑性强三大亮点,放在北京确实可以吊打不少高端项目,但这并不包括双井板块。

目前可知,分钟寺的三个豪宅项目均价至少都在11万,这个价格放在双井,有绝版叠墅的首府官邸、性价比高的广渠金茂府、产品力好的富力十号……

同时,双井离国贸CBD更近,是国贸产业红利外溢的第一梯队,享受国贸周边的各种成熟配套,近期内肯定是碾压分钟寺的城中村配套。

等到分钟寺的规划配套逐一建成,其实也很难在短时间内超越双井,毕竟双井的高端楼盘品质绝对不低,价格还要更便宜,显然比分钟寺的项目更有竞争力。

不过双井的这些房源明显少,太过稀缺,且多为二手房源。分钟寺从某种意义上说,是挤进城区豪宅新房的不多机会。

现有的分钟寺豪宅三兄弟世茂北京天誉、东叁金茂府、合生·缦云,也成了不少人的选择。

做出这个选择之前,叔希望大家明白的是,现在付的房价其实是对于未来红利的透支,并不是说未来房子的价格不会涨,但是可能并不能达到很高的预期。

//////////

最后,叔对于分钟寺的未来,无疑也是持看好的态度。

最简单的一句话,资本的嗅觉总是最敏锐的。分钟寺板块能够成为房企争抢的目标,本就说明了它的潜力。

哪怕说句不好听的,就算潜力不够,这么多资本能让自己亏了?这是硬道理。

不过我们作为普通人,买房的钱包要捂紧,做决定要谨慎。

选了分钟寺,就是选择了一条先苦后甜的路,怎么苦,叔已经给你摆在明面上说了,甜是无疑的,但什么时候甜、有多甜,叔不能打包票,不然我还在这码什么字。

君不见,丰台一个丽泽商务区做了十年,慢工出细活的性子可谓远近驰名啊!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