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增无症状感染者在餐厅工作 其居住的敬胜胡同拉起栅栏进出扫码测温

红星新闻

政焦点

12月24日,北京市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北京新增两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其中一名男性患者叶某某,于12月6日从天津入京,并在北京市西城区西什库大街顺天府生活馆内一家名为“鱼你在一起”的餐厅工作,其居住地则位于西城区敬胜胡同内。

为进一步了解情况,12月24日,红星新闻记者实地探访了叶某某此前工作和生活的两处场所。红星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顺天府生活馆外一直有警车值守,但周边商铺仍在正常营业。而敬胜胡同则拉起伸缩栅栏,并恢复了此前测温和扫码进出的检测手段。

探访确诊患者叶某某工作地及居住地:

顺天府生活馆外警车把守,敬胜胡同恢复扫码进出

据北京市疾控中心今日通报,12月23日0时~24日16时,北京新增报告两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一例为拟参加研究生考试的付某某,在做核酸检测时发现;另一例为对冷链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常态化核酸检测时发现的餐馆从业人员叶某某。

另据北京市西城区副区长缪剑虹在发布会上通报,叶某某为河北邯郸籍男子,于12月6日从天津来京务工,在位于西城区西什库大街的顺天府生活馆中,一家名为“鱼你在一起”的餐馆做杂工,平时居住在西城区金融街街道敬胜胡同公司宿舍。

据微博认证为“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的北京发布称,西城区接第三方检测机构报告,叶某某核酸初筛结果弱阳性,23日再次采集标本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已转运至定点医院隔离救治。经专家综合研判会诊,目前被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根据通报,到目前,疾控部门已初步划定叶某某密切接触者有224人,均在进行医学观察。叶某某工作场所、宿舍及80名密切接触者的核酸检测结果目前均为阴性。此外,西城区还启动了两个核酸采样点,组织叶某某工作场所和居住场所周边居民开展核酸检测。

探访确诊患者此前工作地

警车在店外执勤,餐馆其他员工已按要求核酸检测

发现确诊患者叶某某后,西城区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缪剑虹在会上表示,目前已对顺天府生活馆百姓生活服务中心实施封闭管理,进行外环境检测,采集样本67件,结果为阴性。

12月24日下午4时许,红星新闻记者来到顺天府生活馆,现场已大门紧闭,门口粘贴了一张黄色告示通知店内“线路故障,暂停营业。”

△顺天府生活馆大门紧闭

一名市民告诉红星新闻,此前她并不知道这家店已经关闭。“这家超市很大,周边不少居民买菜、买生活用品、吃饭都到这里来。”据市民描述,顺天府生活馆共有两层,一层多分布餐厅饭馆,二层为购物区域,售卖日常生活用品及食物等。而叶某某此前打工的“鱼你在一起”餐厅,便位于生活馆一层。

除了顺天府生活馆关闭外,红星新闻记者在现场注意到,该店所在的西什库大街,与此前相比并无不同,来往行人并不受限,其余商户也仍在正常营业。但在顺天府生活馆外停放着一辆警车职守。生活馆不远处的交叉路口也多了几名执勤人员。

12月24日晚间,“鱼你在一起”也就叶某某相关情况发布通告,其中显示,叶某某为新入职该门店一周的员工,该店其他员工已经按照要求进行核酸检测和实施隔离措施。

探访确诊患者居住地

敬胜胡同连夜开展核酸检测,进入胡同恢复扫码量体温

叶某某此前所居住的敬胜胡同,距离顺天府生活馆不到2公里,步行需要约17分钟。在进入敬胜胡同时,需要穿过临街的“砖塔胡同”。下午5时许,红星新闻记者在砖塔胡同外看到,胡同东西两端均启用了伸缩栅栏,并配备专人对进出人员实行测温和扫码管理。

△砖塔胡同外拉起伸缩栅栏,恢复体温检测和扫码进出

一名负责检测的人员告诉红星新闻,由于胡同的开放性,以往出入胡同相对自由,伸缩栅栏几乎不使用,也不需要扫码和测温。但今日一大早接到通知,要求恢复对过往胡同的所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且必须登记“北京健康宝”方可通过。

另据廖剑虹在会上通报,对叶某某已初步划定密切接触者224人,陆续转至集中医学观察点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同时,也对病例居住场所和工作场所进行终末消毒。

红星新闻记者 赵倩 杨雨奇 北京报道

编辑 刘宇鹏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