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豪宅研究院春季楼市对话会,3月18日晚六时在北京如期举行。对话的五位资深专家,分别是:牛凤瑞、李战军、赵海、赵秀池、朱晓红。这五位专家是清一色的楼市客观派,面对外部世界对“万人抢房”现象的起哄,对政策收紧后的悲观。他们觉得“不被乌云遮望眼,澄清事实还本真”才是楼市研究者应做的事。

原中国社会科学院高级研究员牛凤瑞在对话中说,高房价形成有着深厚的根源,追根溯源才能找出相对应的治理措施。牛凤瑞提纲挈领的指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趋势推升房价,住房购买力集中释放推高房价,商品房用地制度和政策推高房价,政策逆向调节推高房价。

中国豪宅研究院院长朱晓红表示十分认同牛凤瑞的分析,认为这些都是房价高的根源。他补充说,中国传统的住房文化-无房产无恒心的理念是根部原因之一。朱晓红说,从研究领域来看,我们有两大硬伤,一是信息不对称,统计不精确,比如我们城市居民住房状况统计没有细分,比如多房户有多少,有房户有多少,无房户有多少,住房困难户有多少?还有非自住的空置与因外地务工闲置的房各有多少?每年拆迁房、到了危险期的老破旧房有多少?不一一赘述;二是算法错误,比如房价收入比,往往把个人收入与家庭收入混淆,用住房总量与人均住房说事,忽略了总量过剩不等于城市住房过剩,也不等于家家有房。

中房协首席研究员李战军在对话中说,调控政策的制定要从实际出发,要在针对性、有效性、长效性三个方面加以完善,对长租房、保障房等的推行要从市场反应方面去推敲,避免市场不认同,被保障的消费者不领情。从真实需求出发,才能真正实现低端有保障,中端要维护,高端要放开的生态体系。

北京市房地产行业法学会副会长赵秀池教授说,房地产市场连续、可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是国家规定的基调。但这需要有一个受法律、政策保护的发展环境,也要有规范有序的行业的、企业的行为准则。当前楼市主体中的房企、银行、购房者、地方政府都要做到,不触三根红线,坚决不参加炒房,不哄抬房价捂盘惜售,不制造恐慌性购房的违规事件。我们鼓励租购并举,但并不强调以租为主,而是提倡有什么条件打什么仗,顺其自然,自主选择,适合为宜。赵教授说,以平和的心态看楼市,注意各方利益诉求,但我们得站在公正、客观的立场上谈楼说理。

中国豪宅研究院名誉院长赵海在对话中强调,中国楼市没有变天,从中央到地方都强调的是稳定健康发展。但我们应该看到,行业内的楼市观正在发生变化。一是都主张要从量的发展,规模的扩张,向质的飞跃转变,从粗犷到精细这是发展从低级阶段向高级阶段发展的必然。住宅地产降温控量提得是房地产行业转型期的一个特质,商业地产与产业地产同样存在着去粗取精的转型。转型未必转行,转型未必是未此及彼的大分离、大脱钩。公司名称去房地产化容易,而实际转型没那么容易。千万不要盲目转型,我同意朱晓红院长的说法,一直不转型的活法,是慢慢的等死;没准备好就转型是找死;有所准备,有所行动,蓄势待发,一击而中,才是应取的态度。房企三个头部三个企业,都在转型上有所行动,但他们对还有事可做,尚有钱可赚的主业还是在往做大做强做优方面努力。

中国豪宅研究院执行秘书段宇栅说,专家们对中国楼市的认识、认知可以说是很客观的,他们对中国楼市未来发展依然充满信心,乐观无比。他们的信心与当前的楼市情景,用一句诗表达:春风桃花相映红。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