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软件园位于永丰产业基地的西南方位。处于由北清路、永丰路、丰滢中路及西路和永澄南路合围之中。 目前地铁永丰站的C出口和D出口位于用友软件园这一侧,未来永丰站一体化商业项目建成后将嵌入在用友软件园区域中,进一步提升园区的商业氛围。

用友软件园中大致东西方向的道路有两条。其一,用友路东西贯穿园区,西起永澄南路,蜿蜒东至永丰路。其二,丰豪中路则是北起北清路,然后画出一道弧线向东弯曲连接永丰路。南北向道路有三条,最长的永腾南路南北贯穿软件园,北起北清路南至丰滢西路。长度排第二的永盛南路,北起北清路南至用友路。最短的永珲南路,北起北清路南至丰豪中路。

↑图1-1 用友软件园,左侧从左向右是用友软件东区21号楼、20号楼和19号楼,右侧道路是用友路,用友路右侧是东区18号楼数智企业体验馆。(原生猪爸爸摄于2021年3月26日)

↑图1-2 用友软件园卫星图(图中红字及黄字为原生猪爸爸标注)

现在用友软件园内部分为西、中、东、北4个区。永腾南路以西为西区,永腾南路与永盛南路之间为中区,永盛南路以东丰豪中路以南为东区,以北为北区。

用友软件园园区总占地面积683亩,建筑面积约46万平方米。于2003年奠基,2007年3月22日一期工程(西区)竣工,正式开园。用友软件园中区8号楼为用友集团总部所在地,总建筑面积约67869.82平方米,自2009年3月开工,2010年10月25日竣工,于2011年1月26日启用。

↑图1-3 位于用友软件园永腾南路南口的指路牌(原生猪爸爸摄于2021年3月26日)

用友软件园所在的区域内没有住宅,但存在两所小学,分别是中关村第三小学科技园分校和清华附中永丰学校小学部。这两所小学肩靠肩地位于丰滢中路北侧。2020年政策中关村三小科技园分校对应入学范围为西玉河村,大牛坊村,永丰屯村和颐丰庄园小区。西玉河村和大牛坊村已经腾退回迁至永丰产业基地北侧西段的大牛坊社区,颐丰庄园小区紧邻大牛坊社区一期西侧。永丰屯村位于永丰产业基地的西侧北段。2020年清华附中永丰学校小学部对应入学范围为永丰嘉园、百旺杏林湾、友谊嘉园和燕保·辛店家园。这几个小区都位于永丰产业基地的东侧北段。因为这两所小学,图1-3中所示的中区11号楼、中区12号楼、中区15号楼还未建成。

永丰地铁站C出口和D出口南侧紧邻一块扇形地块,这就是地铁永丰站一体化商业项目用地。这个地块由北清路、丰豪中路和永盛南路合围而成,占地面积3.2万平方米。2019年4月24日,北京市以"海淀北部地区整体开发"西北旺镇HD00-0402-0102地块(永丰产业基地)B1商业用地为名称对该地块挂牌,5月28日实创公司以底价拿下该地块进行开发建设。这个项目总建筑面积9.6万平方米,建设单位需无偿代建项目范围内的6200平方米公交枢纽,建成后移交给相关运营方。2020年12月份北京发改委向社会推介了95个重点项目,其中的海淀永丰TOD综合体项目就是该项目。目前项目还在前期规则中。

永丰路

永丰路形成用友软件园的东边界。

↑图2-1 从北清路向南看永丰路(原生猪爸爸摄于2021年3月26日)

↑图2-2 用友软件园北区17号楼,这里位于北清路和永丰路十字路口西南角,也是用友软件园东北角。17号楼是永丰产业基地内餐饮聚集地之一。(原生猪爸爸摄于2021年3月26日)

↑图2-3 沿永丰路向南,画面右侧是用友软件园北区17号楼。(原生猪爸爸摄于2021年3月26日)

↑图2-4 从永丰路向西看丰豪中路,画面右侧是用友软件园北区17号楼。(原生猪爸爸摄于2021年3月26日)

↑图2-5 从丰豪中路路口继续沿永丰路向南(原生猪爸爸摄于2021年3月26日)

↑图2-6 从丰豪中路口向西南看用友软件园东区18号楼,18号楼是用友软件园数智企业体验馆。(原生猪爸爸摄于2021年3月26日)

↑图2-7 从永丰路向西看用友路,路右侧是东区18号楼。(原生猪爸爸摄于2021年3月26日)

↑图2-8 沿永丰路向南来到丰滢中路路口,画面中间位置建筑是位于路口东南角的朗丽兹西山花园酒店。画面左侧道路是丰滢东路,中间道路是向南的永丰路,右侧道路是丰滢中路。(原生猪爸爸摄于2021年3月26日)

丰滢中路和丰滢西路

丰滢中路自永丰路至永腾南路,丰滢西路自永腾南路至永澄南路,共同形成了用友软件园的南侧边界。

↑图3-1 从永丰路向西看丰滢中路,画面右侧是用友软件园东区。(原生猪爸爸摄于2021年3月26日)

↑图3-2 从永丰路和丰滢中路交叉路口向西北看用友软件园,画面中的建筑从右向左分别是用友软件园东区21号楼,20号楼和19号楼。其中19号楼是多列连体楼,最左侧的三个建筑都属于19号楼。(原生猪爸爸摄于2021年3月26日)

↑图3-3 沿丰滢中路向西大约350米到达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永丰学校小学部(原生猪爸爸摄于2021年3月26日)

↑图3-4 清华附中永丰小学西侧紧邻着中关村第三小学科技园分校。(原生猪爸爸摄于2021年3月26日)

↑图3-5 从丰滢中路向北看永腾南路。永腾南路是用友软件园内唯一一条可以直达北清路的道路,它即是软件园西区和中区的分界,也是丰滢中路和丰滢西路的分界。(原生猪爸爸摄于2021年3月26日)

↑图3-6 沿丰滢中路向西行进,过了永腾南路即是丰滢西路。向西看丰滢西路,道路很僻静,路右侧是用友软件园西区。(原生猪爸爸摄于2021年3月26日)

↑图3-7 丰滢西路西侧的丁字路口,这里汇集了三条道路,除丰滢西路以外,画面中间位置白车去向是永丰西路,向西可以通往上庄路。画面右侧是永澄南路,向北可以通往北清路。(原生猪爸爸摄于2021年3月26日)

永澄南路

永澄南路和永澄北路共同形成永丰产业基地的西侧边界。永澄南路也是用友软件园的西边界。

↑图4-1 向北看永澄南路(原生猪爸爸摄于2021年3月26日)

↑图4-2 用友路西口,画面中间是向北的永澄南路,右侧是向东的用友路(原生猪爸爸摄于2021年3月26日)

↑图4-3 从永澄南路向东看用友路(原生猪爸爸摄于2021年3月26日)

↑图4-4 从永澄北路向南看永澄南路,画面左侧是永丰产业基地,贯穿画面的是北清路。(原生猪爸爸摄于2021年3月18日)

丰豪中路

丰豪中路是用友软件园内一条非常特别的道路,它北端连接北清路,然后划出一道弧线转弯向东连接永丰路。

↑图5-1 从北清路向西看永丰跨街铁桥,画面右侧道路是丰豪中路。(原生猪爸爸摄于2021年3月26日)

↑图5-2 从北清路向南看丰豪中路,路左侧是“永丰地铁一体化商业项目”工地。(原生猪爸爸摄于2021年3月26日)

↑图5-3 从丰豪中路靠近北清路位置向东看“永丰地铁一体化商业项目”,金属围挡内是项目工地。(原生猪爸爸摄于2021年3月26日)

↑图5-4 沿丰豪中路继续前行,路面左侧是“永丰地铁一体化商业项目”,右侧是北清路的街边公园。(原生猪爸爸摄于2021年3月26日)

↑图5-5 丰豪中路西侧的北清路街边公园入口(原生猪爸爸摄于2021年3月26日)

↑图5-6 沿丰豪中路继续前行,持续向东转弯中。路右侧金属围挡内是“永丰地铁一体化商业项目”,红色建筑是用友软件园北区16号楼。(原生猪爸爸摄于2021年3月26日)

↑图5-7 沿丰豪中路来到永盛南路十字路口,画面中间道路是向东通往永丰路的丰豪中路,左侧道路是向北通往北清路的永盛南路,右侧是向南通往用友路的永盛南路。画面左侧的建筑是软件园北区16号楼。(原生猪爸爸摄于2021年3月26日)

↑图5-8 从丰豪中路向南看永盛南路,道路左侧是软件园东区18号楼数智企业体验馆,右侧建筑是软件园中区13号楼。(原生猪爸爸摄于2021年3月26日)

用友路

用友路是用友软件园内唯一一条贯穿园区的东西向道路。

↑图6-1 从永丰路向西看用友路,右侧是东区18号楼数智企业体验馆。(原生猪爸爸摄于2021年3月26日)

↑图6-2 数智企业体验馆外貌(原生猪爸爸摄于2021年3月26日)

↑图6-3 沿用友路向西前行,右侧是软件园东区18号楼数智企业体验馆(原生猪爸爸摄于2021年3月26日)

↑图6-4 从用友路和永盛南路的丁字路口向南看,前方不通行,地理位置上再往南是清华附中永丰小学校园。(原生猪爸爸摄于2021年3月26日)

↑图6-5 从用友路和永盛南路的丁字路口向北看永盛南路,路左侧是软件园中区13号楼,右侧是数智企业体验馆。(原生猪爸爸摄于2021年3月26日)

↑图6-6 经过永盛南路向西沿用友路继续前行,前方可见道路开始往北转弯。画面中间位置建筑群是软件园中区8号楼用友集团总部办公地。(原生猪爸爸摄于2021年3月26日)

↑图6-7 沿用友路继续前行,此时道路已经向北转弯,道路左侧建筑群是软件园中区8号楼用友集团总部办公地。(原生猪爸爸摄于2021年3月26日)

↑图6-8 沿用友路继续前行,前方道路向西转弯,道路左侧建筑群是软件园中区8号楼用友集团总部办公地。(原生猪爸爸摄于2021年3月26日)

↑图6-9 继续向前,用友路完全转弯成东西向后到达永腾南路十字路口。画面左侧道路是向南通往丰滢中路的永腾南路,画面右侧道路是向北通往北清路的永腾南路。中间是向西通往永澄南路的用友路。画面左侧建筑群是软件园西区1号楼,这是用友软件园最早建成的建筑。(原生猪爸爸摄于2021年3月26日)

后记

因为地铁永丰站地处永丰产业基地之中,其周边介绍必然长篇大论,即使如此也只能对重点的重点进行走马观花。下一篇咱们继续介绍另一个永丰产业基地的重要地标:中关村壹号。走......

本文由作者原生猪爸爸发布于2021年4月30日。

地铁16号线介绍:

地铁16号线北安河站,海淀山后地区的诗和远方

地铁16号线北安河站周边之5.5环北清路

实图:地铁16号线北安河站周边之安河家园

实图:16号线北安河站周边之地铁上盖京投发展岚山

实图:地铁16号线温阳路站,翠湖科技园的C位

实图:地铁16号线温阳路站周边之中关村环保科技示范园

实图:地铁16号线稻香湖路站,与稻香有关的哪些事

实图:地铁16号线屯佃站,海淀北部四镇交界之地

实图:16号线永丰站,产业基地核心位置的地铁站

地铁S1线介绍:

北京S1线,一条改变门头沟新城的地铁

本文中的地图及卫星图引用自天地图(www.tianditu.gov.cn)。本文著作权归搜狐焦点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获取转载授权请联系:[email protected]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