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标准排名研究员 董馨

“三道红线”指标处黄档

3月29日,德信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预期延迟刊发2021年经审核年度业绩。公司显示,由于中国内地及香港地区近期的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出行、物流及其他限制,德信中国的审计程序无法按期完成,主要是银行、客户、供应商、合作方等函证确认程序。德信中国将在切实可行情况下尽快发布经公司核数师同意并审核的年度业绩。

2021年上半年,德信中国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德信中国)连同合营企业及联营公司的未经审核合约销售额约为430.3亿元,同比增长67.4%;合约销售总建筑面积约204.1万平方米,同比增加68%;合约销售平均售价约为每平方米21081元,同比轻微下降约0.38%。

土地储备方面,凭借对长三角地区房地产市场的深刻理解以及对目标城市的深入研究,德信中国继续战略性地选择并收购该等地区及城市具有战略性区位优势的地块,从而进一步开发公司于该等市场的业务。截至2021年上半年,德信中国(连同其合营企业及联营公司)161个项目的土地储备为19926629平方米,其中136个项目位于长三角地区的17座城市。同时,德信中国(连同其合营企业及联营公司)以每平方米约5498.1元的平均土地成本收购了主要位于杭州、温州、湖州、宁波、南京、佛山、武汉、成都、广州、漳州及郑州的27幅地块,提供了可销售总建筑面积4927371平方米的新土地储备。

2021年上半年,德信中国剔除预收账款的资产负债率为73.6%,净负债率为72.4%,现金短债比为1.4,“三道红线”指标处黄档。

绿色施工发展绿色建筑

绿色建筑方面,德信中国自称大力发展绿色建筑,致力于在建筑全生命周期最大程度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以降低建筑能耗,减少建筑对环境的负面影响。2020年,公司参照国家《绿色建筑评价标准GB50378-2019》进行项目开发,截至2020年年底,公司绿色住宅项目29个,绿色建筑(国家绿色建筑认证一星、二星及三星)认证面积达4408239.44平方米。

装配式建筑指在工厂先加工制作好建筑用构件和配件,运输至建筑施工现场进行装配而成的建筑。装配式建筑可节省大量脚手架及模板作业,节约建筑材料,提高施工效率,并减少施工过程的扬尘及对外围环境的噪音影响

在项目开发过程中,传统的售楼处建设面临成本高、工期长、无法复用等问题,德信中国在宁波公司宸芯里项目售楼处采用装配式、钢结构等技术,大部分构件在工厂完成加工,售楼处现场作业采用干施工,因此噪声污染、粉尘污染、水污染极低;同时绝大多数预制模块均可分解、重组、反复利用,大大提高了建材的使用效率,更为环保健康。

此外,由于城市建筑密度高,气温明显高于外围郊区,易形成热岛效应,公司在项目设计阶段亦会对项目热环境进行评价,通过合理设置建筑布局,采用绿化及水体布置,促进项目内空气流通,并降低对太阳热量的吸收。公司在温州江山云起项目采用空中花园的设计理念,通过在阳台种植绿植,净化空气,有效降低热岛效应、美化环境。公司同样重视建筑物本身的能源消耗,积极开展节能技术改造、使用新能源,减少建筑物能耗,提高楼宇能源效率,致力于打造更为智能和低碳的德信社区。

从水资源消耗情况来看,2018-2020年,德信中国总用水量分别为38977立方米、84434立方米、6174.79立方米,2020年公司用水总量较2019年同期大幅下降。2018-2020年,公司耗水碳排放量分别为3.12万吨、6.75万吨、0.49万吨,2020年公司耗水碳排放量较2019年同期大幅下降,主要是由于部分项目公司项目已竣工或接近竣工,因此消耗量较往年有所降低。

从用电碳排放情况来看,2018-2020年,德信中国耗电总量分别为294712千瓦时、1466779.74千瓦时、256342.19千瓦时,2020年公司耗电总量较2019年同期大幅下降。2018-2020年,公司用电碳排放分别为231.35吨、1151.42吨、201.23吨,2020年公司用电碳排放较2019年同期大幅下降。需要注意的是,这一数据仅为公司办公产生的用电数据和用电碳排放数据,项目建设和运营周期的数据并未披露。

2020年,德信中国所有在建项目均采用地下车库LED照明系统,满足地库照明需求,比传统节能灯节约能耗75%。同时,公司采用太阳能光伏系统,利用太阳电池板将太阳光能直接转化为电能,既可独立使用于园区路灯照明,也可将余电并网发电。此外,公司在部分项目采用太阳能热水系统,有效节省外购电力和天然气资源的使用。

从燃油消耗碳排放情况来看,2018-2020年,德信中国燃油消耗量分别为3012升、20179.4升、29255.5升,2020年公司燃油消耗量较2019年同期有所提升。2018-2020年,公司燃油消耗碳排放分别为8.13吨、54.48吨、78.99吨,2020年公司燃油消耗碳排放较2019年同期有所提升。

绿色施工方面,德信中国深知环保合规对于公司业务开展的重要性。虽然公司住宅项目的建设工作外包予第三方建筑公司,没有直接产生因建筑工程所引致的环境污染,公司亦主动肩负监督和管理工程承包商的环境保护工作的责任,在项目开发建设全过程中不断强化绿色环保理念与意识,全方位减少项目施工的环境影响。

在项目选址时,公司严格依据项目建设所在地的功能规划要求,避免在生态敏感区域进行土地开发项目。在项目开发前,公司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及《浙江省绿色建筑条例》等法律法规及相关条例,针对所有项目开展环境影响评价和节能评估。在施工建造过程中,公司始终关注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等议题,在保障项目建设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公司制定《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指引图集》,严格规范建筑项目施工过程中的环境保护管理流程,实现绿色施工,最大限度节约资源,减少因项目施工造成的环境负面影响。

制定绿色金融框架

绿色融资方面,德信中国致力于践行公司的绿色发展理念,将绿色、环境因素纳入公司的融资机制,全力促进高资源效率及可持续发展转型,努力创建低碳、环境友好的城市和社区。

作为推进德信绿色融资的重要举措,公司于2021年2月订立了绿色金融框架,并由独立第三方评级机构Sustainalytics对框架提供绿色认证并出具第二方意见书(Second-party Opinion)。根据此框架,公司未来将持续实践可持续发展理念,计划通过绿色债券或贷款融资的方式投资符合资格的绿色项目,范畴包括绿色建筑、能源效率、污染物防控、以及可再生能源等。

绿色办公方面,德信中国倡导绿色办公,不断迭代更新先进的绿色办公方式,推行电子公文和办公自动化,提升效率,降低日常运营的资源消耗,希望与所有员工一道共同打造低碳节能的办公环境。2020年,德信中国继续在公司范围内推行绿色办公理念,落实绿色办公举措,并发布《德信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文明办公管理规定》,进一步从制度建设层面完善公司的管理方法和流程。

无纸化办公方面,德信中国在全公司范围使用办公自动化系统,涵盖费用报销、合同管理、信息沟通等模块;在会议室取消书写白板与白板笔,采用屏幕操作系统,即屏幕上直接可操作手写。

减少资源消耗方面,公司推广刷卡打印,原一台打印机月均产生0.7kg-1kg废纸,现采用刷卡方式,基本无废纸产生,同时提倡双面打印,对于单面打印的纸张,背面未打印部分重复利用。同时,公司的办公垃圾统一收集到垃圾分类回收箱中,交由专业公司进行处理。对于有循环使用价值的物品,将会进行重复利用从而减少废弃物排放。此外,员工餐厅不使用一次性餐具,以此降低废弃物产生。

节能、节水设备方面,公司办公大楼洗手间采用节水型用具;公司办公大楼茶水间采购节水型开水机,开水机能做到无人使用时自动降低能耗;所有大楼办公场地均使用更加节能环保的LED灯,取消使用有害的荧光灯管。

德信中国需高度重视客户关系。2021年3月19日,江苏省沛县人民法院发布魏晶、甄宗荣等57人与德信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消除危险纠纷一审民事裁定书,案件号(2021)苏0322民初224号。虽该案件以撤诉结束,但走到诉讼这一步也足以说明德信中国服务质量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鉴于绿色发展水平欠佳,德信中国未能入选中国投资协会、标准排名联合发布的“2021中国绿色地产指数TOP30”榜单。

德信中国要加大绿色建筑开发力度,积极响应国家低碳战略发展规划,持续提升产品可持续发展表现,在项目设计、开发建设及运营维护的全过程降低对生态环境的影响,着力打造绿色、低碳的生态社区,助力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社会建设。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